江西“明星官员”国土厅三副厅落马

发表:2010-05-31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1至4月,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李江华、许建斌分别因受贿被判无期和15年。另一名副厅长陈爱民受贿案尚未判决。陈曾担任贵溪市委书记。

曾经的“明星官员”

江西省国土资源厅一共设有4名副厅长。2009年3月1日,三名副厅长李江华、许建斌和陈爱民被同时免去副厅长职务,随后被省纪检部门带走调查。

当地官员认为,国土厅此次事件的政治影响,不亚于当年该省原副省长胡长清的落马。

该厅官员证实,三名副厅长落马的同时,厅里三名处级干部也被宣布离职接受调查,纪检部门还在查办此案。

该官员介绍,落马的三名副厅长之前均有着光鲜履历,是该省国土系统的“明星官员”。

2000年,江西省委组织部在全省公开选拔副厅级干部。时年37岁、任贵溪市(县级)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的李江华,成绩名列前茅。李当年被空降至省国土厅任副厅长,协助厅长分管政策法规、信访、土地利用管理等工作。

另一落马副厅长许建斌,是2004年中组部、团中央组织的第四批赴赣“博士服务团”成员。“许博士”由国土资源部土地整理中心项目发展处(后更名为项目计划处)副处长,调任上饶市挂职市长助理。2007年8月,“为上饶市经济腾飞作出巨大贡献”的许建斌,被江西省委组织部任命为省国土厅副厅长。分管耕地保护和农民补偿安置工作,协管耕地保护处、土地整理中心、建设用地事务中心、地产总公司等。

与李、许二人相比,另一落马副厅长陈爱民的仕途,则是“传统”路线。2002年4月,48岁的陈爱民担任贵溪市委书记,成绩突出,至2006年任满,该市在全省县级城市经济实力由中下游一举冲至全省第一。陈爱民在贵溪任满后,被调任国土厅任副厅长。分管计划财务、规划、新农村建设工作,协管计划财务处、规划处、土地勘测规划院、矿业权交易中心。

江西省国土厅办公室主任肖彦明介绍,该厅有一正四副共5名厅长,正厅长刘积福(今年3月已退休)是2005年由九江市委书记调任的,国土厅未设置过第一副厅长或常务副厅长,排名是根据入职时间先后。

四名副厅长三人落马

三名副厅长落马后,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江西国土厅官员介绍说,几名厅长相互间有“斗争”。

副厅长李江华入职时间最早,资历最老,很多处级干部都是他提拔的。他以常务副厅长自居,对正厅长刘积福“拥兵自重”。

该官员称,李江华在工作中很霸道,说一不二。2005年刘积福出任厅长后,两人一直不和。军人出身的刘积福性格耿直,曾多次在公开场合与李江华发生争执。

一名跟随刘积福多年的国土厅官员称,李江华几乎插手国土厅每一项事务,身为厅长的刘积福工作开展难度很大,“很是压抑”。

“刘书记脾气比较急,雷厉风行,对下属要求达到严苛的地步,下属哪方面工作没做好,他不会给你面子,会当场骂你,给你难堪,也得罪很多人。”这名官员称,关于刘积福的告状信很多,其中有许多是投诉他在九江市委书记任上时有关非法拆迁和违规征地的事。

江西国土厅多名官员称,2009年初,江西省纪委转给刘积福一封关于国土厅的举报材料,材料附带一张光盘,其中有刘积福与人在办公室谈话的影音记录。刘意识到自己办公室被安装了窃听设备,十分愤怒。刘在多个公开场合怒斥,“有人用下三滥的手段,来掩饰自己内心的虚弱”。

知情者称,刘在震怒之余,开始调查,并推断认为主导者在国土厅内部。他向纪委反映了“窃听门”,并提请纪检部门介入调查。

对此说法,刘积福和江西省纪委均未回应记者。

据陈爱民的一名代理律师讲,“窃听门”的确存在,此事导致刘积福怀疑身边所有人,其中最主要怀疑对象是李江华、许建斌和陈爱民。

“国土厅的这三名副厅长早被省纪委盯上了,『窃听门』只是加速了三人的案发。”江西省政法系统一名官员说。

引发“系统反腐风暴”

2009年6月起,李江华、陈爱民、许建斌三人均因涉嫌受贿罪,分别交由新余、景德镇、赣州三地法院审查起诉。

国土厅三名副厅长落马,江西省委以此案为由头,在全省掀起“抓系统,系统抓”的“反腐风暴”。国土系统作为“反腐风暴”的重中之重,随后也成为重灾区,一系列官员因受贿落马。

南昌县原国土局长何学锋获刑15年,南昌市国土局原局长周宏伟被判无期,贵溪市原国土局长陈福仁获刑5年半,主管国土的原贵溪市市委副书记李长华获刑13年,瑞金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易长征被免职……江西省国土厅一份未公开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09年3月以来,国土系统已查处13名县处级以上干部。

“国土官员落马都和工程招投标、土地使用手续有关,收受企业贿赂,为企业谋取不正当利益。”肖彦明称,针对系统腐败案频发,国土厅已将“保护干部不出事”作为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

今年1月,李江华因受贿574万一审被判无期,李上诉后二审判决未做出;4月中旬,许建斌因受贿221万余元被判刑15年,当庭认罪;陈爱民被公诉涉嫌受贿220万余元,尚未判决。

背后的地方“一把手”

“我们注意到许多基层国土官员违纪违规审批土地背后,大多有当地行政一把手的强硬意志体现。”5月15日,江西某县国土局长对“系统反腐”发表看法时说。

“国土系统,行政上要受同级政府管辖。政府一把手说这块地要这样,你敢说那样吗?而在国土局内部,又是局长一个人说了算。一旦当地行政一把手因土地问题落马,国土局长自然也牵连其中。”这名官员认为,如何制约权力,规范权力应是反腐根本。

据一名与陈爱民关系亲密的知情者称,陈落马后,他当年任贵溪市委书记期间结交的地产商人找到陈家人,称准备凑钱买地“交给陈书记开发养老”。这些人称,当年受陈书记照顾,“土地方面的手续找他比找国土局管用多了”。

在检察院对原江西国土厅副厅长陈爱民的起诉书中,陈220万元的受贿款中,170万是其任贵溪市委书记期间所收。其中一个多次得到陈爱民“照顾”、几次以低于市场价拿到地皮的地产商游兆汉,先后三次共送给陈105万元。

陈爱民案发后,又牵出贵溪市原委副书记李长华、市国土局原局长陈福仁,二人先后落马受审。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