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愈 扩大型心肌病变

发表:2010-05-30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竹市一名30岁出租车司机,去年起,经常觉得疲倦、咳嗽、心悸,爬楼梯爬到2楼就会喘,后来脚部水肿,胸部X光看出心脏明显扩大,超音波发现左心室功能很差,确定是扩大型心肌病变。治疗半年后,心脏超音波显示,左心室没有继续扩大,收缩功能也有进步。

卫生署新竹医院心脏内科医师吴彦雯说,许多病都可能出现咳嗽的症状,除了肺部疾病外,心脏疾病也不能忽略。因为当血液郁积于肺部时,会影响血液和吸入的氧气在肺泡表面交换;更严重时,郁积的血液会造成肺泡积水,伴随咳嗽及泡沫状白痰,甚至痰中混杂血丝。

有些是病毒引起心肌炎,导致心脏收缩功能减弱,严重者甚至有可能会导致心脏衰竭死亡。

心脏衰竭或无力常是因为心脏本身出现问题,或是因为其它组织器官的问题,导致心脏的供血量相对不足所致。常见原因包括各种原因造成心脏肌肉损伤,引起心脏收缩力不好;或是全身动脉系统,如血液通路阻塞,或血管变狭窄,使血液打不出去;其它像是水分摄取太多或排不掉、营养不良、发烧、贫血、甲状腺机能亢进等因素,也会出现心脏衰竭症状。

由于心脏衰竭是所有心脏疾病的最终共同表征,因此症状治疗外,首重正确的诊断。

除了详问病史及理学检查,血液检测、胸部X光、心脏超音波外,还可利用运动心电图、核医心肌灌注扫描,或计算机断层冠状动脉摄影等非侵袭性检查来诊断,以便决定是否需要做心导管。

当病人的状况不能接受运动或是药物治疗时,医师会依病人的状况做进一步评估。在已经发生过心肌梗塞的病患,也可利用心脏超音波及核子医学心肌灌注扫描,来评估心肌受伤的范围。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