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妈微型创业 给鱼又给竿

发表:2010-05-30 1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开办微型贷款,帮助孟加拉穷人做小生意脱贫。不过,台湾创世基金会的经验发现,给钱不如给技能,发展出帮助弱势单亲妈妈卖烤地瓜的“社会企业”。

创世基金会创办人曹庆说,2006年尤努斯得奖后,他兴致勃勃想在台湾复制“孟加拉经验”,以弱势妇女为微型贷款对象,结果钱撒出去了,却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曹庆说,一开始,有的单亲妈妈说要在市场摆摊卖手工珠饰,有的打算卖葱油饼,有的要摆成衣摊;串珠、面粉和衣服都要本钱,每个人借贷5万元、10万元不等,等到小生意开张,起初本息还款正常,后来却因家用、欠债等因素,借款变呆帐。

曹庆自己发展出单亲妈妈的微型创业,源自1名单亲妈妈丢给他的难题:要让妈妈能够一边照顾幼女、一边赚钱,不要只给鱼吃,却不给钓竿。曹庆想出来的法子,就是改装娃娃车,帮助单妈带着幼子卖烤地瓜。

他说,台湾每4对夫妻就有1对离婚,年轻单妈带着幼小孩子,找工作很困难,帮1位单妈就是帮1个家庭;曾有单爸参与微型创业,却搞到乌烟瘴气,因此在单妈社会企业成气候前,他个人不考虑单爸。

然而,摆地摊毕竟不合法,摊商之间也会竞争。就在记者实地走访单妈时,就有警察在驱赶,准备做午餐生意的单妈,只好把摊车推入巷子内。另外有位单妈两天换了两个地点,因为第1天生意不错,让旁边的摊商眼红。

跑给警察追,是流动摊贩的必备技能,问题是,单妈带着幼子,该怎么躲警察呢?创世基金会策略联盟执行部人员张力文亲传心法,请单妈抱着幼子避走,安全第一,警察要扣摊车,就给他扣。事实上,这些单妈们家无恒产,警察真要开单,单妈也缴不起。

张力文去警察局领回地瓜摊车时,警察私下打听单妈有没有赚到钱,虽颇为同情单妈的处境,但接获民众、店家检举,只能依法执法。

创世基金会员工餐厅白板上,磁铁压着一张张表格,记录着单妈每天的业绩,地瓜品种有黄肉的台农57号及红肉66号,扣除生地瓜和炭烤成本,单妈每卖出1颗售价20元的烤地瓜,约可赚10元,平均每天卖45颗。

曹庆梦想用5到8年的时间,在全台设置1万个地瓜摊,开个中央厨房烤地瓜,提供给1万名单妈摆地瓜摊,每摊养3口,那么就有3万人有饭吃。

曹庆还说,每颗烤地瓜利润10元,每摊每天如果能够获利1000元,1万摊1年就有36.5亿元,社会企业的生意做到这么大时,产地直购地瓜,还能嘉惠瓜农,排除中间商的剥削。

创世的地瓜单妈现在不到10人,眼前只能一步一步来,没有余力照顾太多的单妈,而且单妈会生病,小孩也会生病,只要单妈一天不去摆摊,就一天没有收入。这需要单妈和创世一起想办法解决,将来或许可能会由志工代班卖地瓜。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