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北游记(四)(多图)

——游览大理(上)

作者:何奈天 发表:2010-05-28 1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早知道大理应该是在电影“五朵金花”中,片中金花以及阿鹏的爱情故事和那美丽的蝴蝶泉是对大理的初步了解。一直以为金花和阿鹏只是片中的男女主角的名称,等踏上大理这块土地,才知道金花和阿鹏哥是大理男女的通称。还有金庸的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一个与段誉和王语嫣有关的浪漫的地方,一个藏有“六脉神剑”绝技的神秘大理国。

位于滇西的大理,是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这里有金戈铁马的古战场;有一次次农民揭竿而起的策源地;有六诏古都的诸多遗迹;有南方丝绸之路的博南古道;有老僧参禅、武侠练功的苍山;有烟波浩淼、洁净无比的洱海;有佛教名山鸡足山、巍宝山、石宝山;有高原明珠般的茈碧湖、剑湖、天池、洗马潭……

大理古城东邻洱海,西枕苍山,始建于明初,为历代滇西治府和屯军所在地,是西南丝绸之路的户,也是商贾云集之处。听说大理著名的景观还有闻名遐迩的蝴蝶泉、崇胜寺三塔和已经有500年左右历史的大理古城!大理的美、异乡的情调能使人流连忘返。

三塔鼎峙,撑天拄地;玉柱标空,雄浑壮丽,为苍洱间的胜景之一。真是“胜地标三塔,浮图秘鬼工。”

大理三塔,位于大理城北约一公里处。雪峦万仞、镂银洒翠的点苍山峙其后;波涛万顷、横练蓄黛的洱海嵌于前。矗立着大理最著名的建筑——崇圣三塔,三座佛塔一大二小,成鼎立之态,是大理的标志。主塔名为千寻塔,建于唐代南诏年间,是现存唐塔中最高的。主塔又名千寻塔,提到她不仅会让人联想起“众里寻他千百度”的词句。还有那句“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能遇见你是怎样的缘分和福气。两座小塔相传建于五代,宛如侍女般一左一右簇拥着气度雍容的主塔。三座塔设计水平十分高超,虽经一千多年的风雨剥蚀和无数次地震的摇摆,塔身依然挺拔,不像意大利的比萨斜塔那般摇摇欲坠,上有黔国公沐英后裔沐世阶题的“永镇山川”四个大字,庄重雄奇,颇有气魄。

远望大理三塔,只见三座佛塔鼎峙于苍山洱海间,撑天拄地,雄浑壮丽,它似三支巨笔,把大理古城点缀得更加壮丽,使苍洱风光增添了不少光彩。

从三塔返回后,我们直接到了大理古城。大理古城是个历史悠久的地方。早在四千年前,苍洱之间就已经分布着白族祖先的足迹。秦汉之际,这里是四川通往印度的“南方丝路”的中转站,与中原也有频繁的接触。唐代初期,南诏国建都于此,大理一度成为云南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虽然其间多次改朝换代,中原也曾几度把战争的的烽火烧到这里,但由于大理在地理上偏安一隅,心理上也是远离纷争,千百年来,和平的岁月远远多于战争的日子,在这种自由和安宁的空气下,人们的生活也相当闲适。家家户户都养花种花,庭院内四季花开不断,闲来大家就在花下喝喝茶,聊聊天。门前的清石板路打扫得干干净净的,石渠里的水哗哗地流过街头巷尾。即使到了今天,大理人也依然很有生活情趣。

大理人爱花,长得也相当漂亮。据我观察,这边的人大都是高而挺的鼻梁,深深的眼窝,一双眼睛又大又黑,配上浓而长的眉毛,显得尤其精神。不过大理地处高原,日照相对较多,大理人多数肤色偏黑,但属于黑里透俏的那种(与之相比,纳西人黑得沉稳,藏族人则黑得粗犷了)。也有些女孩皮肤雪白的,如果不是化妆品的功劳,就是天生的美人胚子,就像蝴蝶泉传说里的女主人公。

在古城,大理洋人街原名“护国路”,意为民国初云南人民反对袁世凯称帝,起兵护国而得名。护国路东西走向,长1000米,宽7米,青石板铺面。以后,为了适应开放旅游的需要,把大理古城定为开放旅游的主要景点。由此,护国路便成为外国游客在大理的集散地。中西风味店,珠宝店,古董店,扎染店,画廊各行各业随之兴起,铺面林立两侧,琳琅满目,目不暇接。据说街上很多酒吧和店铺都是洋人开的,因此得名,成为中外有名的“大理洋人街”。

我们在洋人街消磨了不少时光。整条街酒吧、茶馆、西餐厅鳞次栉比,一家挨一家,很适合老外和崇洋情调的人闲逛,据说很多国外出版的旅游指南已经直接把此地叫做洋人街了。洋人街整体感觉有点像上海的茂名路,但是沐浴在大理自由散漫的空气里,别有种懒洋洋的情调。特别是洋人街尽头的那几家酒吧书吧,格外幽静,坐在铺着蓝印花布的木桌子边,端着咖啡,听听音乐,今生今世身处何方暂时也不重要了。

电影中的蝴蝶泉仍在,但只剩下一汪泉水和一颗大树了,也没有了以前的清洁。据当地人说早些年每年5月确实会有蝴蝶集会的盛况,只是现如今环境破坏,蝴蝶就再也没来了,凡事都是如此,等出了名后要“守身如玉”何其难也,比如周庄、比如乌镇。但想着“天龙八部”中的描述以及“还珠格格”中那些阿哥、格格要把大理当做理想之地归隐生活想来大理应该也是非常美的。(待续)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