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僳族"俄勒"情意深(图)

发表:2010-05-27 1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傈僳族主要分布在云南西北部山区,多居于半山以上。以狩猎和采集为生计,用山中的棕榈、火麻等原料制衣。到了清代,他们除了采集野麻也能种植家麻。傈僳族姑娘从七、八岁起就开始学习续麻,无论全家围坐烤火、劳动休息或背着筐子走路,她们总是随身携带麻皮,双手不停地续麻。

"俄勒"为定情信物

傈僳族男女着长衫,女子头戴"俄勒"、身穿的百布衣均有过十分动人的传说。相传在久远的年代,一对青年男女十分相爱,小伙子整日在深山野林里打猎,除了用一块兽皮遮羞外,全身袒露。姑娘看到小伙子身上被荆棘刺得遍体伤痕,十分难过,便翻山越岭找野麻,剥下麻皮,捻成线,经过许多不眠之夜,终于织出麻布,缝成衣衫,送给小伙子。小伙子为了使姑娘打扮得更美丽,编制了"俄勒"(头饰),送给姑娘,从此,傈僳族小伙子就以"俄勒"为定情物送给自己最心爱的姑娘。

"百布衣"渗透着鲜血和情意

《百布衣》的故事渗透着傈僳族人的鲜血和情意。传说,古时在抵御外敌的战争中,首领们往往用彩布包着奖品,奖励那些在战争中最勇敢的战士,获奖的次数越多,得到的彩布也就越多。妇女们为了表达对远方战士的思念,炫耀亲人的功绩,就在包头和衣服上尽量配上多种彩布,最终形成了傈僳族特有的百布衣。
 

来源:中华文化信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