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小品/鹅冠灼手

发表:2010-05-26 1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鹅冠的用处是用于烤火。由于烘烤过诗句。

白毛绿水,红掌清波。简直是骆宾王八岁那年淘气,把彩料盘子打翻在地的意象。

历史上,与鹅话题密切的应该是爱鹅的王羲之,这是文人画的常用题材。任颐任伯年画得最好。后来是范曾,再后来是琉璃厂造假者。都不容易。

我们乡下人不知道王羲之,只知道在乡村养鹅,鹅除了下蛋外,还有一种功能,就是防盗看家。在乡下我家养过一只白鹅,遇生人就会叫个不停,搧翅往前扑。养鹅比起养狗更是一举两得,起码鹅不会屙狗屎。

我们那里有个邻村,村名就叫“赶鹅”,叫得有点奇怪。

村里人告诉我,传说当年有个仙人,赶着一只鹅在北中原行走,据说这是聚赶风水的一种行走方式,需要耐心。走到这个村时,因受到欺负,仙人却坐在鹅背上飞走了,像骑着一只白鹤。这地方后来就叫赶鹅。过去我家还有亲戚在那里,小时候曾走过亲戚。说这些都是少年往事。

要写村志,我会这样以一方朱砂红的鹅冠开头的。若一朵红莲。

这个乡村传说有点像魔幻写实主义小说的片段,却是很地道的北中原乡村版。我童年时代就是经常在这种乡村传说里穿行的,有一年作梦,长了一身雪片般的鹅毛,戴着一方鹅冠,我飞了起来,到一个未名的地方。

醒来时,我哭了。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