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与美容美发(图)

发表:2010-05-25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收藏的形形色色的剪刀中,有许多是用于美容美发的。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那茹毛饮血的原始社会,乱草般的须发不仅影响美观,还妨害视线和进食。相传原始人偶尔在意外火灾中被烧掉了须发,发觉利落不少,于是慢慢学会有意用火烧掉须发。当然这种方法不尽如人意,不小心还会烧伤了皮肉。发明了刀后,人们就用小刀削发理须。而根据考古资料,在两千年前的中国汉代发现有剪刀的使用,这是一种呈8字形的交股曲环剪刀。剪刀的诞生为美容美发提供了十分理想的工具,并一直延续至今。

中原士大夫长期认为“头发”受之于父母,不能随便剃除。故汉人男女都留长发,只是盘发的方式不同。到了汉代,就有以理发为职业的工匠。元代画家何澄画了一幅“陶母剪发图”,内容表现陶侃(东晋征西大将军)儿时家贫,他的母亲剪下头发让儿子陶侃去卖了换酒款客。这个著名的《陶母剪发待客》。故事说明早在1600多年前的东晋,用剪刀剪发确有其事。

考古发现,女性墓葬的随葬品里,剪刀往往与镜、梳、篦、眉毛钳、梳妆奁等在一起,证明剪刀确实是美容美发的常用工具。如1964年苏州吴门桥元末张士诚之母曹氏墓出土的化妆美容品里就有大小两把剪刀。

现代人美容美发的剪刀通过改进,已经花样百出,十分特殊。如剪刃上加工成齿状的削发剪,可剪断部分毛发,使头发稀松;剪刃上装有一把小梳子,在剪眉毛时可边梳边剪,十分方便;修剪指甲除了可用一般剪刀外,还生产出各种指甲剪,既方便又安全。

我藏有几把20世纪上半叶德国、法国造的理发手推剪,设计十分合理,两柄不很对称,排齿虽有断缺,但仍能轻松理发。推剪是普通剪刀的改进,它也有支轴,只是两刃变成多刃,设有一个托底,装有弹簧会自动复原。这种推剪比普通剪刀效果好得多,头发容易剪得整齐、干净,深受理发师和自助剪发者的欢迎。近年又出现了电动推剪,使理发师们更觉便捷。

修剪须、发、眉、体毛、指甲都需要剪刀,故有人称剪刀为爱美之人的伴侣,是美容的必需工具。小小的剪刀给人类带来了干净漂亮,也增添了体面尊严。

来源:新民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