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国的富人有什么不同?

作者:乔磊 发表:2010-05-25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哪一个国家都有富人,也都有穷人,人有穷富不可怕,怕的是一个社会财富不是公平、合理地分配,也就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如果对比或是观察中美两国的财富分配状况,有一个现象倒是很有趣,近20年来,美国富有的人群人数上升,中国则是富豪级的人数猛增。所以美国是5%的人口掌握了60%的财富,而中国则是1%的家庭掌握了全国41.4%的财富。按照基尼系数衡量,国际上通常把0.4作为收入分配贫富差距的“警戒线”的标准,美国的基尼系数是 0.466,而中国基尼系数超过0.5。美国财富分配不均已成为严重问题,中国的财富集中度甚至远远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按照世界银行的报告,中国财富分配不均已超过了所有发达国家,在世界上只有29个国家财富分配不均的基尼系数超过中国,其中27个国家是位于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国家,2个是在亚洲,即马拉西亚和菲律宾。财富分配是一个大话题,本文暂不说财富为何分配不均的问题,单刀直入,就看看中美两国的富人有什么区别吧。虽然都可以被称作是富人,但中美富人之间的差别老鼻子大了,列多了看着眼晕还心烦,下面就例出三条看看是不是那回事。

第一,美国富人能赚钱,中国富人能捞钱

穷人富人有什么区别,谁都知道,穷人和富人最大的区别就是穷人没钱,富人有钱,而关键的问题是富人比穷人拥有更多的财富不可怕,穷人钱少也不怕,但最起码穷人赚得钱得能养家糊口才行,否则就可怕了。

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08年,美国家庭年收入13.8万美元以上的家庭约占美国家庭总数的10%,他们被称作是美国最富有的家庭。而接近或低于贫困线的家庭平均年收入为12000美元,两者相差11.4倍。美国最富有的前5%家庭平均年收入在18万美元以上,是美国家庭中位收入的 2.58倍。2007年,美国1%最富有的家庭拥有的财富占美国家庭财富总额的34.6%。接下来富有的19%家庭拥有的财富占美国家庭拥有财富总额的 50.5%,这也就是说,美国20%富有家庭拥有的财富达到美国家庭总财富的85%。而余下80%美国家庭所拥有的财富是美国家庭财富的15%。

美国人口普查局发布报告显示,2008年美国家庭年收入的中位数是50303美元,在财富分配上,美国的家庭有着一个明显的分水岭,一半的家庭收入处于中低收入水平状况,一半的家庭处于中等以上收入水平状况,而这个家庭收入的分水岭就是年收入5万美元。另一方面,美国的“穷人”标准要远远高于联合国所定下的国际贫困线标准,其贫困线标准是一个人一年的收入为10991美元以下,两口之家的年收入在14051美元以下,三口之家的年收入在 17163美元以下,四口之家的年收入在22025美元以下。也就是说美国的穷人标准比联合国所定的穷人标准,从收入上看就要高出30倍。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07年底,中国总人口是132129万人。2007年中国有41.5万位个人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富人,占总人口的0.03%。拥有的财富共计2116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4.82万亿元。这些富人的财富相当于全国GDP的60.1%,相当于全国财政收入的 2.895倍。2007年中国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3786元,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4140元。而按照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2006全球财富报告》的数据,在中国,0.4%的家庭占有了70%的国民财富。中国目前的贫困线标准是人均年收入1196元,如果按这个标准中国的穷人数还真不是太多,但如果按照国际上贫困线每天1美元的标准,中国的贫困人口大约又会有1.2亿至1.3亿人。

到美国这么多年,还很少听说有几个富人是因为赚钱多出事的,钱能赚得理直气壮、赚得明白,这就是本事。中国人暴富的多,咋赚钱已是公开的秘密,只是钱赚到黄光裕那份上,赚来赚去把自己鼓捣到监狱里,这赚钱还有味道吗。当然像这样赚钱的人不会只有黄光裕一个独苗,都是叫钱给忽悠的。

第二,美国富人纳税多,中国富人炫富多

按理说赚得多就得多缴税,但中美富人在这一点上差别却很大。再一点是,美国的富人走在马路上你看不出来就是富人,中国的富人在公共场合,要不表明自己是富人,就没威风了。

根据美国国税局发布的统计数据,2007年,美国收入最高1%的人所交的个人收入所得税占联邦政府所征收的个人收入所得税总额40.4%。也就是说,美国联邦政府一年征收的个人收入所得税中四成是由美国高收入的1%纳税人提供。相比之下,美国95%的纳税人缴纳的个人收入所得税占政府征收的个人收入所得税 39.4%。美国收入最高的1%人群有多少人呢,140万人。他们交的税比1亿3400万中低收入人缴税的总合还要多。

2007年美国年收入41万零96美元以上的富人占美国纳税人总额的1%,他们缴纳的个人收入所得税占联邦征收的个人收入所得税总额 40.42%,年收入 16万零41美元以上的高收入者占美国纳税人的5%,他们缴纳的个人收入所得税占联邦征收的个人收入所得税总额60.63%。年收入11万3018美元以上的纳税人者占美国纳税人的10%,他们缴纳的个人收入所得税占联邦征收个人收入所得税总额的71.22%。年收入6万6532美元以上的纳税人者占美国纳税人的25%,他们缴纳的个人收入所得税占联邦征收的个人收入所得税的总额86.59%。年收入3万2879美元以上的纳税人者占美国纳税人的50%,他们缴纳的个人收入所得税占联邦征收的个人收入所得税总额的97.11%。年收入3万2879美元以下的纳税人者占美国纳税人的50%,他们缴纳的个人收入所得税占联邦征收的个人收入所得税总额的2.89%。

中国富人纳税的情况又是如何呢?资料不太全,只能凑合着对比。早前中国有一份报告显示,在中国占总人口约20%的富裕人口上缴的个人所得税还不到全国个人所得税收人的10%。这说明,富人虽然拥有财富多,却不是缴税的大户,相反在中国实际承担个人所得税税负的是广大的工薪阶层。想想看,这是否有点不对劲。说也奇怪,中国富人缴税不多,但富人却能把中国荣升到世界上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大国。中国富人出手之豪放现在全世界闻名,啥贵买什么,啥名牌买什么,但对待自己国家却可谓吝啬的不得了,否则普通老百姓就不用缴那么多税了。

第三,美国富人捐款多,中国富人移民多

美国富人乐于行善、赚得钱多回馈社会也多,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就不详谈。

中国富人也不乏有善心之心,但是比例不高也是事实。别以为有了钱就能睡上个好觉,据北京经济观察保报道,现在不少富人最担心的是怕均贫富,所以纷纷为自己找后路,而最好的办法就是移民海外。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新加坡等国都是一些富人最想移民的国家,有的富人不移民也想法搞个外国绿卡,以便有个风吹草动,便可把异国他乡当故土了。

2009年,美国投资移民的申请量创下自1990年设立这一移民项目后的高峰。中国投资者的资金前仆后继的涌入美国,中国人投资移民美国申请人数量较 2008年翻了好几倍。投资移民的基本要求是在美国的投资额要在100万美元,落后地区投资额在50万美元,这点钱对于中国富人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 2009年获得批准的投资移民人数为4218人,其中7成左右来自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而来自中国的富人就达到1000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