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中国“未报即用”60万亩土地 44%为耕地

发表:2010-05-25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国土部、监察部星期一联合发出通报,称近两年中国“未报即用”60万亩土地,其中 44%为耕地。

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星期一报道说,从2007年10月到2009年10月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共清理“未报即用”的违法用地案件3万6千多宗,涉及土地总面积61.3万亩,其中44%占用的是耕地。北京世界与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凡先生告诉本台记者,这些被占用的耕地多是用来开发房地产、兴建开发区以及一些大型的高尔夫球场。李凡说,地方政府之所以无视国家制定的法律法规,主要还是因为受到巨大的经济利益驱使。

“它现在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大部分都是从这儿来。很多地方抢占农民的地, 然后它希望卖给农民的地显然是越低越好,卖给开发商是越高越好, 然后中间的差价就是政府搂走了。”

广东民间维权组织“公民不合作”创始人唐荆陵律师表示,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大量耕地的流失,会带来粮食危机等经济性的问题,而在他看来,非法占用农民耕地所带来的政治性后果恐怕比经济性后果要严重得多。唐律师说,从“边报边用”、“未批先用”发展到“未报即用”,随着农民利益被侵害现象的愈演愈烈,农民维权事件也会不断增加,反抗的力度也会不断加大,这一切最终会导致严重的社会后果。

“现在土地变为工业化或者城市化之后,它会产生一个巨大的土地增值效应,农民分享的很少。但是普通的农民现在穷的吃饭都成问题了,这个时候他可能会起拼命的,它会引起政权极大的不稳。最终导致社会的怨恨和激烈行为的越来越多。像这种土地征收引起的纠纷会越来越激烈。”

报道称,截至2010 年3月25日,全国范围内因"未报即用"违法用地而被提出党纪政纪处分建议的人数为4千2百多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近2千人。唐律师对此表示,从各地农民维权事件和拆迁冲突纠纷有增无减可以看出,所谓的党纪政纪处分、追究刑事责任,并不能遏制各地的违法用地现象。

“今天你看我们这个新闻, 以及上访的人群里面, 还是以公民维权、以城市拆迁维权为主题。最多的冲突也是为征地引发的冲突,不说它真的是已经有效地遏制了,那么显然这种事情就会大幅度下降和减少。”

李凡也认为,作为在土地计划之外的“未报即用”,会向中央上报的人恐怕只有权力受到侵害的农民,而农民上访的结果却大都以受到打压而告终。李凡表示,要真正解决“未报即用”等非法占用土地的问题,除了实施土地责任到人,还应该把地方权力真正让位于人民。

“比方说你的乡镇长是你选的,他敢卖你的地吗?他就不敢了。现在的核心问题在于地方真正的政治权力不在老百姓手里,老百姓对政府没有办法。司法也没有,地方的司法它不公正,所以它必须要为地方官员的利益去打官司,那老百姓就没有办法了,现在问题是老百姓是不是真正能有权力来制约这个。”

“中国之声”的报道说,目前中国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中有17个省清理出来的“未报即用”立案率为95%,15个省的结案率为90%。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