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展开战略与经济对话 希拉里吁共对机会和挑战

发表:2010-05-24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问中国,第一站到达上海世博会,她在世博会美国馆发表讲话,并和中国孩子共同参观,随后前往北京进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要求中国政府一同制止北朝鲜的挑衅行为。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星期日前往北京访问,星期一她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致词中表示,中美两国需共同面对机会和挑战,最终会达到一样的目标,她以成语“殊途同归”形容两国的目标是一致的。

她在开幕式讲话中提到,此轮对话要讨论的地区安全形势包括伊朗核问题和朝鲜半岛局势。希拉里.克林顿主动提到了南韩的“天安”舰事件,呼吁中国政府共同阻止北朝鲜的挑衅行为:“所以我们必须再次合作,去应付这些挑战,推进我们的共同目标,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我们要求北朝鲜停止挑衅性行为,停止恫吓邻国的好战政策和采取不能逆转的行动,贯彻北朝鲜无核化承诺,以符合国际条约。”

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之后表示:“应该承认各国文化传统、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及发展理念等方面的差异,努力推动不同文明和发展模式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不应该以一种模式来衡量丰富多彩的世界。”

曾任外交官的著名博客作者杨恒均星期一对本台表示,中国一定不会放弃对北朝鲜的影响力:“朝鲜是一个非常好的筹码,如果没有这个筹码,那么就非常麻烦,什么时候听说中美高级领导人会晤谈韩国问题?”

杨恒均认为,外界最近虽然一直关注人民币汇率问题,但不会如媒体所预料的,成为双方讨论的核心议题,因为美国更关心伊朗局势,关心两国在反恐、在北朝鲜和伊朗等问题上的合作。

至于人权问题方面,外界预计美国将更加实际,不会如以往对中国加以外交谈判的条件。这一次,在希拉里.克林顿访华期间,北京几位民主或者维权人士并没有像往年一般被软禁或者监视居住。

北京民主党人士高洪明告诉本台记者,“到现在没有(被监视居住),我不知道为什么。往年至少提前一天,他们就得来人了,到现在没有来人,不知道什么原因。我觉得,是不是觉得既然要搞中美战略及经济对话,没有必要看着这些批评政府的人士,否则显得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什么诚意,影响也不好,我觉得不来人(骚扰),可能就是出于这个目的,他们是不会疏忽这个事的,他们不来,可能就是给外界另外一种形象。”

维权人士胡佳的妻子曾金燕也说,“今天我出来的时候,他们看守我的多了一两个不认识的人,但是也没有拦我。”

希拉里.克林顿上星期六到达上海,她在上海的最重要行程就是参观世博会美国馆。行程中,她参观了美国馆内的“华人百姓墙”,她赞许华人在美国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并在美国馆举办的招待会上主动谈到美中关系,强调民间交往的重要。她说:“目前,双方可能无法在每一个问题上总是达成一致意见,但是双方应该寻求机会,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这一届世博会就是一个例证。”

本台曾经报道,美国馆虽然最晚确认参加本届世博会,但是在新媒体应用上不断领先。在美国馆的图片分享网站上,也有很多人点击希拉里.克林顿周末到访美国馆的内容,并有网友留言“自由引导人民”。

不少人士认为,在人权问题上,美国则越来越相信民间外交力量的重要性,并切实利用新媒体等科技力量来支持中国的人权。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