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里的大缸干嘛用?(组图)

发表:2010-05-24 1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缸是用来盛水的这一点毋庸置疑。诺大的紫禁城,随处可见的大缸应该也是用来盛水的。但是,紫禁城里为什么还需要盛水的缸呢?还是另有其他用途?

故宫太平缸

紫禁城内的宫殿周围,陈列着无数引人注目的“吉祥缸”(也称太平缸)。 “吉祥缸”有铜缸和铁缸两种,按照材质可以分为“镀金海”铜缸、青铜缸和铁缸三类。史料记载,清代中期,宫内共有大小吉祥缸308口,而今却仅存有 108口了。

皇宫内各处陈设吉祥缸的数量,以及缸的大小是随着环境而定的。如太和殿、保和殿及乾清门周围陈设的均是“镀金海”铜缸,而内廷东、西六宫庭院,及长街上所陈设的就是比较小的青铜缸或者铁缸了。

它们即是美化紫禁城内的装饰品,同时也是不可或缺的消防器材。古人将吉祥缸称为“门海”,既是“门前大海”的意思。这些吉祥缸内常年都储备有清水,一旦宫中失火,太监们就可以就进从缸内取水扑救。

在历史上,明清两代550多年来,故宫内宫经历过较大的火灾20余次,平均每50年就会发生一次,失火的原因既有天灾也有人祸。因此,历代统治者们十分恐惧宫廷内火灾的发生,他们对于防火工作采取了一系列的严密措施。

出于对防火的考虑,紫禁城在建造的过程中,銮驾、红本、实录等库(明代称“古今通集库”)时,均是采用了硬山式黄琉璃瓦顶,四周围厚重的砖砌墙身,两山安有琉璃搏风,前后采用封护檐的做法,是木制构建完全被包容其中。

乾清宫、坤宁宫东西两庑,相对应的设置了两道防火墙,南北长11.6米,厚约7.7米,一旦两宫发生火灾,便能够起到阻隔火势向两庑及后宫蔓延的作用。

金水河

明代,在故宫初建之时,设计师们巧妙地将护城河的水引入了皇宫,形成今天的金水河。这样不但解决了工程用水的难题,又可以在工程结束以后美化宫廷环境,同时也解决了宫廷救火用水的问题。同时,故宫内还掘有水井80余口,除了供宫女太监饮用之外,也是为救火之用。

清宫规定,为了防止吉祥缸内存水的干涸,内廷吉祥缸每日由关防衙门内管领率领苏拉(满语,指宫中的差役)近内添水。外朝吉祥缸,每日由宫中机桶处苏拉将缸水添足。总管内务府派司员4人负责管理,每5天检查一次缸内的储水情况。

在冬季,为了防止吉祥缸的储水结冰,不仅仅要加上缸盖,还要进行“熏缸”的工作。具体的做法是:

在缸盖里面设置有专门的“铁屉”可以贮存炭火;同时,每一口缸不是直接放置在地面上的,而是在缸的底部有弧形的石基垫底。其中有一块弧形石是可以活动的,这样方便在刚下置放火炭,将缸内已经冻结的冰块融化。

这项差事一直是有内务府的“熟火处”,根据季节气候寒暖变化来决定何时开始,直到一般到第二年的惊蛰过后才结束。
 

来源:图说故宫六百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