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版“罗彩霞案”:海大女生武汉“被毕业”

发表:2010-05-23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现实生活中,罗彩霞案不是孤例,冒名顶替的情节并不少见。近日,即将毕业的海南大学大四学生林琳,上网查询自己的学历信息时发现:她自己去年就“被毕业 ”了,一位与自己同名同姓同身份证号码的人,去年7月在湖北武汉一所大学顺利毕业并拿到了毕业证书,这就意味着林琳不能拿到自己的毕业证书,因为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同一个人不能在两年内领取两个大学毕业证书。

林琳无疑又是幸运的。事件发生后,涉事学校向湖北省教育厅提出申请,将“ 假林琳”的学籍信息注销,林琳的苦恼得以消除。不过,假“林琳”的真实身份仍然是一个谜,真相仍笼罩在涉事学校的推诿和开脱中。相关学校承认她在学校学习过,但对她的去向及在校学习成绩守口如瓶。“假林琳”留下的唯一线索,似乎只有那张办理毕业证时必需提供的照片。

有教育界人士透露,大约在2002年到2006年间,高校中类似的冒名顶替事件很容易发生。

23岁的林琳是海南大学会计学专业2006级的学生,马上面临毕业。昨日,她再次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发现,假林琳的学籍信息已经被注销,这样,她也不必担心拿不到毕业证了。湖北省教育厅以及武汉工业学院工商学院相关人士对此也予以证实,假林琳的学籍信息被注销,真林琳的毕业不会因此受到任何影响。

学生信息里有两个自己 其中一个一年前毕业了

不过,回想起前几天上网查询学籍信息发现有两个自己,并且有一个自己去年已经在武汉提前毕业时,林琳还觉得有点后怕。林琳介绍说,由于面临毕业,这段时间学校正在为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老师要求他们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核实自己的学历情况。

然而,林琳用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后发现,自己的学生信息档案内居然有两份学生档案。其中,有一份记载的是林琳现在的信息。信息的标题是“本科—海南大学”,写有林琳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等信息,记录了她目前在海南大学读会计学的情况,并写明她是2006年9月11日入学,现在还没有毕业。

姓名身份证号相同 仅毕业证照片不一样

另一份信息则记录了另一个林琳的情况:在武汉工业学院工商学院读专科,姓名是林琳,身份证号码也一模一样,都是“460031198*********”,并写明是2005年9月1日入学,并于2009年6月30日毕业。

在学历信息一栏里,只有这名从武汉工业学院工商学院毕业的“林琳”的信息,专业是“广告设计与制作”,有证书编号。此外,上面还有一个女生的照片。

林琳说,这个照片不是自己的,她也不认识照片上这个人。

发现这一情况后,林琳赶紧向老师汇报了这一情况。因为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同一个人不能在两年内领取两个大学毕业证书。林琳很担心,毕业前拿不到大学毕业证。老师让她赶紧想办法跟武汉的学校联系。

让林琳担心的是,自己成了又一个罗彩霞。2009年,罗彩霞案曾经轰动一时。2004年,湖南邵东县学生罗彩霞被当地公安局政委的女儿王佳俊冒名顶替,失去大学录取通知书。直到去年3月,即将大学毕业的罗彩霞才发现,自己的名字和身份已被人冒用了5年之久。

录取专科后被注册 通知书至今还在手中

和罗彩霞不同的是,2005年的专科录取通知书至今还在林琳手中。

林琳回忆,2005年6月参加高考后,她的确被武汉的一所专科学校录取,并且收到了录取通知书。但林琳一心想念本科,所以就没有去这所学校就读,而是选择了复读。2006年6月林琳再次参加高考,如愿考上本科,被海南大学录取。

但让她纳闷的是,当年录取自己的学校是湖北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武昌校区,但另一个林琳却是从武汉工业学院工商学院电子商务专科毕业的。即便有同名同姓的情况,但身份证号码不可能也一模一样。况且,当年的录取通知书至今还在自己的手上。最终,林琳选择了报警。

前日,湖北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武昌校区。招生办朱主任告诉记者,“林琳”是在2005年8月25日录取的,而且是第一批正常录取,不是补录的。 “我们是按正常程序录取她的,这个没有问题。”朱主任称。“林琳”在这间学校注册过,不过,朱主任介绍,她没有到学校上过一天课。至于为何注册过,朱主任解释,由于按照当时教育部门的政策,凡是录取的学生全部可以注册,便于学校间的调剂,因此,学校方面对录取的学生全部进行了注册,其中也包括林琳。

至于后面发生的情况,朱主任表示不太清楚,也不便随意猜测。

冒名者已联系不上 校方不愿提供其在校成绩

随后,记者又联系给“林琳”颁发毕业证书的武汉工业学院工商学院。该院负责招生工作的许处长对记者承认,“林琳”确实是他们学校2009届的毕业生。冒名顶替事件发生后,学校老师试图找到“林琳”,但没有她的联系方式。“这个学生是湖北省以外的,联系不上。”许处长说。他介绍,相关情况已经向湖北省教育厅做了汇报,将“林琳”的学籍信息注销了。

“学籍被注销后,对海南大学那个学生就没有影响了。”许处长表示。

许处长说,“林琳”是从其他学校转入武汉工业学院工商学院的。“林琳”申领毕业证书时,用的是真林琳的身份证号码。他认为,制作假身份证非常容易,学校方面又没有能力核实身份证的真伪。

前天,有记者来到学校,希望校方提供“林琳”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但校方没有提供,只是称学生既然能毕业肯定有成绩。

“暗度陈仓”?一次奇特的转学

顺利拿到毕业证前,假林琳经历过一次奇特的转学。这次转学,牵扯到武汉的三所院校。

2007年2月,湖北省教育厅下发了一份通知,通知称,“同意林琳从湖北大学知行学院2005级电子商务专业(专科)转入武汉工业学院工商学院2005级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专科)学习”。

湖北省教育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学生提出转学申请,只要转出学校和接收学校都同意,教育厅就会盖章认可,而学籍的审核要由学校来进行。

不过,湖北大学知行学院招办相关人士称,2005年该校在海南无论专科、本科都没有招生计划,教育厅通知上把学校的名字搞错了。对于这一说法,前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湖北省教育厅相关人士对此予以了证实,“录入的时候把学校名字录错了”。

但这一说法未能消解疑团。有人士质疑称,高校转学非常严格,手续也很复杂,一般不会出现把湖北大学职业技术学院误写成湖北大学知行学院的现象,这当中很可能有人在操作。

有质疑者称,转学的做法可能是“暗度陈仓”,一方面通过转学来洗掉其冒名顶替的痕迹,另一方面寻找机会从专科升为本科。不过最终,“林琳”专升本的愿望没能实现。

涉事学校喊冤:“我们也是受害者”

但悬疑没有消解,既然湖北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武昌校区、湖北大学知行学院都否认接收过“林琳”,那么在2007年2月湖北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前,这个“林琳”究竟在哪所学校就读?转学申请上盖的是哪所学校的公章?

牵扯的三所院校,都是公办大学下设的独立学院。独立学院是近年来高等教育改革的产物,虽然产生历史不长,但其数量可谓庞大。

许处长称,“我们学校也是受害者。”对于冒名顶替者,学校是否继续进行调查,许处长表示,这要看进一步的情况。他认为,问题已经解决了,再查没有意义。

湖北省教育厅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接到学校的反馈,“林琳”是海南本地人。这位人士表示,这一冒名顶替事件已经初步查清,假“林琳”的学籍信息前天已经被注销,但关于冒名顶替者的情况,教育厅需要进一步调查。

不过,在登记的学生信息中,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就读的中学,一切都是真林琳的。假林琳留下的唯一线索,似乎只有她毕业前办理毕业证时提供的照片。

冰山一角?冒名顶替上大学

近些年来,有关冒名顶替上大学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从目前曝光的几件案例看,被顶替者一直不知情,直到遭遇办理毕业证不成功、或者办理信用卡被拒绝时,他们才如梦初醒。

让人担心的是,这些事例只是冰山一角。“在2002年到2006年那几年间,冒名顶替上大学的事很容易发生。”有熟悉招生规则的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

那几年间,也正是高等教育大规模扩招的时期,每年数百万的大学生如潮水般涌进大学校园。一些二本、三本院校和高职院校,每年都有不少被录取但并未入读的学生,这给冒名顶替者提供了很多机会。

2007年后,教育部门在防范这些漏洞上采取了措施,冒名顶替开始就不再那么容易了。

“这两年,这些顶替者将先后毕业,因此,类似的问题更多地暴露出来。”这位人士表示。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