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见:试看今日域中之愚蠢

发表:2010-05-22 0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蠢事干得多了,即使是新型帝国,也会显出气数将尽的模样。做一件蠢事不难,难的是,所做事情,大多都被民间质疑……

21年前,胡耀邦逝世,引发了大学生们对中共粗暴打击“自由化”的不满情绪。学生们仿效波兰“团结工会”,组织起自己的自治学生会,最初更直接以“团结” 命名,无意中,塑造出一个雏形的政治反对派。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接任之初即阻止了“反自由化”的肆意蔓延,这时则更进一步,面对政治反对派的雏形,展现出较为开明、理性的姿态。但他的作为终于触怒了邓小平,中共高层的权力格局为之大变,竟然不能不以一场血雨腥风的事变来结束。

眼前中国与满清末年十分相象

到现在,不少人都看到,眼前的中国与满清末年十分相象,然而,正是从1989年“六四”事变,这种相象越来越清晰地显现在人们面前。

慈禧太后运用权力,有两个特点。其一,任何人,任何事情,不得触犯她的专制权力。她支持光绪皇帝的戊戌变法,也支持袁世凯在晚清新政改革中推动官制改革,而一旦发觉变法或改革对她的权力形成威胁,则毫不迟疑地翻脸不认人。其二,只要不触犯她的权力,她可以表现得相当宽容、大度,甚至不乏开明。她大胆任用曾李张袁等汉人官员,依靠他们处理帝国事务,也容许相当程度的地方分权,致使清帝国击败太平天国而中兴,一次次地度过危机。她本人垂帘听政,在幕后掌握清帝国之实权,但她其实知道此举之害,更因人而异,因而试图阻止在她身后再重演类似局面。

但是,机关算尽,清帝国终究难以再次中兴。慈禧一死,满清权贵立即动手,改变汉族大员主持朝政的局面,把权力从汉人手里收到满人手里,把地方权力收归中央,终于弄得天怒人怨。清帝国击败了革命党精心策划准备的广州黄花岗起义,半年后的武昌起义起自军队哗变,又仓促又忙乱,却全国响应,帝国瞬间崩塌。

形成对照的是,邓小平运用权力,也有类似特点。在邓小平看来,改革即使如同革命,也不能触犯共产党一党专政,更不能触犯他本人的实际权力地位。他顺应改革开放潮流,同时,随即规定“四项基本原则”,规定反思“文革”及批评毛泽东的限度。待到八九民运涌来,邓小平犹如当年“反右”之幽灵附体,悍然操纵事变,继罢黜胡耀邦之后,又罢黜赵紫阳。

然而,他把改革派打倒在地,对保守派也同样没有好脸色,明言中共十三大精神“一字不变”。此后,眼见李鹏、江泽民执意倒退而不肯回头,他先是在上海引出 “皇甫平”文章,后来干脆到南方一路走一路讲话,直到中共十四大正式接受了市场经济,方才罢休。

倒行逆施的“国进民退”

只要在政治上不直接挑战中共一党专政,邓小平对改革国有经济,对地方分权,对开放民营经济与外国资本,对抑制军队及其权力,乃至对于在香港回归之后继续保持资本主义基本制度不变,基本上都予以支持,甚至相当积极。这样,他在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刻下了他的独特印记。

而在他身后,权贵集团以市场经济的名义攫取财富更为肆无忌惮,鹰派军人口出狂言而越来越无所顾忌,同时,以“国进民退”为突出表现,向中央集权的计划经济倒退之势头已明显可见。

同时,“左派”们迫不急待地开始再次批邓,将改革开放视为“资本主义改革”(资改)而痛责“左灯右转”,嘲笑“猫论”贬斥“摸论”,满怀豪情地不再“韬光养晦”,要对西方昂然“说不”,甚至组织起新的毛派“共产党”,直接继承毛泽东“继续革命”的衣钵。

所幸,一个世纪之后,世界格局与先前大不相同,国际市场争夺的弱肉强食,演化为当今的市场经济全球化潮流。当年,民营经济在外国资本、官僚资本的夹缝中艰难生存,第一次世界大战,竟成为它的“黄金时期”,而今,中国历尽坎坷,毕竟进入到市场经济长期发展的阶段,而尽管国有资本再度气势汹汹,三者之间,却已初现鼎立之势。加之,“人口红利”、“土地红利”潜力尚存,这样,中国经济增长代价高昂,但还可以支撑相当时日。

这样,昔日的中国专制者软弱可欺,今日的中共新型专制者,看上去,却是一副任凭谁也奈何它不得的模样了。

然而,如此变化,中共的狂妄之心势必膨胀,它倒行逆施、蛮干胡来的机率,顿时升高。

其突出表现,首推强行展开三峡工程。邓小平支持三峡工程低坝方案,但事情还是一直拖着,而“六四”之后,为换取李鹏的政治支持,江泽民居然以该工程为交易筹码,以身为人大代表的党团之力,使全国人大批准该工程。

蛮干蠢事显出新型帝国气数将尽

其普遍表现,乃“国进民退”,再行中央集权。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中国以非常手段力保GDP增幅未低于8%,光鲜外表之下,流动性泛滥令人忧虑之外,众多中小民营企业一蹶不振。同时,房市在危机冲击下,从调控中绝处逢生,仍为GDP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结果房价再度发飙。天怒人怨之际,GDP增长令人欣慰地居高不下,则再次打压房市又来了劲头。只是,中共政府决不放弃它对土地的垄断,对于地方政府在税制中的屈辱地位,看来还是任由其持续下去,调控的矛头所向,一味地专注于打击房市投机,仿佛那些投机力量即为高房价的罪魁祸首。

最愚蠢之表现,当属围剿互联网,尤其以驱逐谷歌出大陆为最辉煌的一役。满清政府依恃义和团支持,敢于向西方列强宣战,当今中共政府自诩“三个代表”,面对真正体现生产力之先进性的互联网,全然不以为意。它的诸多机构,一个个气势汹汹地闯进这一领域,各自扯起“监管”大旗,到处筑起高墙,挖得沟壑纵横,与高速公路上林立的收费站们,可以媲美。

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中国共产党及其政府,看上去已经使历代王朝相形见绌,满清帝国更不在话下。对它而言,马克思学说实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供之高阁装门面,也就可以了。至于所谓“科学发展观”,其实际功能,大概只是解决“令不出中南海”之尴尬的一件政治工具而已,因为,时至今日,即使集权,其难度也相当大了。若真要在观念上探究其“科学”涵义,或更进一步,在实践中真要实行增长方式之转型,那么,中共及其政府的垄断、控制,首当其冲就是难以逾越的障碍。

不过,蠢事干得多了,即使是新型帝国,也会显出气数将尽的模样。做一件蠢事不难,难的是,所做事情,大多都被民间质疑,更不用说,随手把百姓一个个无端弄死,还信口编造离奇的死亡理由。若在过去,或许算是聪明,如今社会毕竟走向开放,走向公民社会,如此这般,实在蠢得不能再蠢了。

(原载《动向》杂志2010年5月号)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