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村长维权案被指涉及“国家机密”

发表:2010-05-20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西北海市银海区银滩镇白虎头村,与地方政府的土地纠纷出现新曲折。5月15日警方以“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了白虎头村村长许坤,但是至今没有将法律文件送达家属和律师;另外,广西警方日前又以案件涉及“国家机密”为由,拒绝许坤的律师会见当事人。

*法律文件为何迟不送达?*

许坤的律师郑建伟已陪同许坤的妻子同当地公安局交涉,他认为,公安局没有遵守《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及时送达法律文件,他说:“现在我们关注的重点是,许坤的刑事拘留通知书没有送达家属,律师不能会见的通知书也没有送达律师。这两个东西没有收到的结果是,许坤的目前状况我们不清楚,一点都不清楚。”

中国人权依据知情者的报告说,许坤曾经被警方关押在北海市的一家山庄,并且遭到拷打和轮番的审讯。鉴于这种经历,许坤的妻子心急如焚。

郑建伟律师还说:“这个事情太离谱啦,我们今天上午到了北海市公安局,找到了督察,指控他们渎职。然后,我们又到北海市人民检察院,也是告它渎职。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犯罪行为,你不送达,是工作疏忽还是其他原因?我们反复提醒,反复提示。如果还是不送达的话,就显得是故意,而非过失。这是法律义务,必须要尽。”

* 村长掌握“国家机密”?*

警方拒绝律师见许坤村长时说,案件涉及“国家机密”。对此,郑建伟律师觉得很奇怪,一件土地案件怎么会同“国家机密”扯上干系。他说:“涉及国家机密?我怎么想都想不通。第一,如果许坤涉及土地拆迁的问题,土地的权属是公开的,这不是国家机密;第二,土地征用面积多大也不是国家机密。我怎么想都想不到,许坤作为一个最基层的村主任,手里能够有什么‘国家机密’?”

*当地村民:山高皇帝远*

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担心报复的村民对美国之音说,北海市银滩镇的土地拆迁,涉及错综复杂的地方势力博弈,问题很难解决。“山高皇帝远”,这里的地方政府独断独行,他说:“我们这里的政府,中央好像没有管到这里似的,不知道怎么回事?中央开会时的一些好的东西,但是到了我们北海就乱套了!”

* 地方政府的声音*

美国之音最近多次试图采访北海地方主管机关,但是均被以各种理由拒绝。今天下午,政府工作人员以不了解情况,领导开会为由,不愿多谈。

不过,南方都市报日前刊登报道,传达了北海市政府有关银滩土地拆迁问题的表态。市府副秘书长朱会中说,政府“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北海市银海区银滩改造和建设小组副组长黄忠伟则说,“银滩改造拆迁得到绝大多数村民理解和支持,村民获得了‘巨大利益’”。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