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纳电影节拉开帷幕 金棕榈奖候选四成来自亚洲 (图)

作者:溪客 发表:2010-05-20 0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溪客法国报导】第63界嘎纳电影节于5月12日拉开帷幕,在今年角逐金棕榈奖(Palme d'Or )的候选者中,亚洲作品又一次大幅度出现在人们眼前。然而与去年杜琪峰 、李安、蔡明亮、娄烨等四位华人导演的新作同时亮相主竞赛单元不同的是,本届嘎纳电影节只有中国导演王小帅执导的《日照重庆》一幅作品,作为今年唯一一部 华语影片入围到19个参加主竞赛单元的名单中。

此次同时入围角逐金棕榈奖主竞赛单元的另4个来自亚洲的电影分别是韩国导演兼编剧林常树的《侍女》;韩国导演李沧东的《诗》;日本导演北野武的《极恶非道》和泰国导演阿皮乍蓬·威拉社他恭的《能召回前世的汶密叔叔》。 此外来自中国大陆的贾樟柯导演的纪录片《海上传奇》(原名为上海传奇)将参加“一种关注奖”的竞赛。

图:贾樟柯出席第61界嘎纳电影节(图片来源:AFP/Getty Images)

王小帅的《日照重庆》于13日亮相电影节。据悉此片原本只参加“一种关注奖”的竞赛,但在最后时分被晋升为主竞赛单元的参赛影片。由于本片饰演父亲的王学圻在赶拍陈凯歌的《赵氏孤儿》无法前往嘎纳,扮演贯穿全片护士一角的范冰冰就以各式华丽造型抢镜,成了发布会上的焦点。

另外,贾樟柯执导的《海上传奇》将于16日放映。据称该片是贾导通过记录了18位与上海 有关系的各方人士对上海不同时期的印象与记忆而制成的。其中包括画家陈丹青及作家韩寒等人。贾樟柯通过这18位人士的回忆展现了上海这座令人激动的大都会 和港口城市,自1930年以来经历的政治变更、文化革命和暗杀等的无数动荡。

然而虽然进入本届19强的电影中的亚洲电影比重很大,但亚洲电影事业公司(Film Business Asia)的共同创办人之一帕特里克•弗拉特先生(Patrick Frater)却表示亚洲电影目前在世界上还尚未获得与其自身价值相符的赞赏。他说很多很优秀的亚洲电影都还没能够跨越地域或国家的界限,比如西方对印度 电影多样化的了解就与事实相差甚远。他还表示在中国,很多实力很强的电影都因为其投放市场的方式及融资模式而没能被强有力的媒体报导或得到相应的商业机 会。

本届电影节的评审团主席是美国著名的导演蒂姆•伯顿(Tim Burton)。按照戛纳电影节的惯例,5月12日的开幕 式上放映了非竞赛片——由美国导演里德利•斯科特(Ridley Scott)执导的好莱坞大片《罗宾汗》。电影节将于本月23日落下帷幕。
以下是华语影片及华人演员在历届电影节中的获奖情况:

  1975年:胡金铨的《侠女》获得嘎纳技术奖,成为首部折桂嘎纳的华语电影。

  1990年:张艺谋的《菊豆》获得路易斯-布努埃尔奖。

   1993年:陈凯歌的《霸王别姬》获金棕榈奖,侯孝贤的《戏梦人生》获评委会大奖。

  1994年:张艺谋的《活着》获得评审团大奖,葛优成为首位华人嘎纳影帝。

  1997年:香港导演王家卫执导的《春光乍泄》入选影展竞赛单元,王家卫并因此片夺得最佳导演奖,成为首位获得此奖项的华人导演。

  2000年:王家卫的《花样年华》获得最佳艺术成就奖,梁朝伟凭此片荣膺嘎纳影帝,姜文的《鬼子来了》获得评委会大奖,杨德昌的《一一》获得最佳导演奖。

  2002年:伍仕贤导演的电影短片《车四十四》成为入选嘎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的首部华语短片。

  2004年:张曼玉以法国电影《清洁》摘取嘎纳影后桂冠。

  2005年:王小帅的《青红》获得评委会大奖。

  2009年:梅峰因《春风沉醉的晚上》获最佳编剧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