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国的出路》之十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10-05-19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前面的九节里,我们粗略地看到了民主政治的好处;看到了民主政治不同于其他政治体制的一些特点。有些朋友不太满意,说你没有谈到人性,没说民主也有贪污腐败,官员自私等等。这影响到人们接受民主制,因为你的吹捧不够真实,等等。

这种批评和共产党报纸的兴高采烈、欢呼跳脚不同。共产党早先一看到西方民主的阴暗面,就兴高采烈地、义正词严地、理直气壮地说:看,西方有多黑暗,还是社会主义好吧。尽管共产党抢了你们的财产;奸污了你们的妻女,但我保障了你们的生存权。你们应当感恩戴德,就像狗和马那样感谢主人。

可是现在老百姓不买账了。他们虽然受骗多年,可还是觉得自己是人不是牲口。对共产党花天酒地,自己吃糠嚥菜的生活不满意。追着共产党问:你们说的平等、自由、富裕我们怎么享受不到呢?怎么西方的假民主倒能享受到呢?俺们想要西方那个真的假民主;不想要你们这个假的真民主。

古语说:法不责众。加强了武警也解决不了公众意识形态的问题。于是宣传西方阴暗面的口气改了一改。从兴高采烈改成了欢呼跳脚。你看,他们不是和我们一样腐败吗?我们有的他们都有。你们这些穷棒子还有什么指望呢?乖乖地当马克思说的奴隶吧。

有些朋友的批评显然不是上述的两种。他们倾心研究西方民主多年,看到了它的许多弊病。于是发现这些弊病都和人性的一些基本内容相关,比如自私、贪婪、残忍、狡诈等等。这些东西只要存在,人类的内斗、自相残杀...总之,不幸福、不自由、不完美就永远存在;就不是基督教的理想国;就和共产党以及一切专制政权一样要不得。既然要不得,那还不如不要。于是和共产党得出了一样的结论:还是忍着吧,反正都不怎么样。这种推论,正是共产党的统战部把海外教会和谐掉的主要武器。据说比较成功,武警没办到的事情让笔杆子轻轻巧巧地办到了。这又一次证明了笔杆子比枪杆子重要的历史经验。

共产党的宣传迷惑人的前提,是利用了五四以来的完美主义。特别是中共执政以后,完美主义差不多是罢黜百家、独尊完美了。因为共产主义的描述确实相当完美。拿那个不完美的民主和共产主义一碰,简直就是以卵击石。所以愤青们一边倒地信仰了共产主义。

可是现实很残酷地打碎了愤青们的梦想。为什么呢?因为那个宗教完美的前提是人性的完美;现实中并不存在人性的完美。宗教熏陶了几千年,不也才出了那么几个还不算完美的圣徒吗?按照不存在的完美设计出来的社会制度,实行起来就是共产党这个样子,极端的不完美。

懂得了这个道理,就知道西方民主制为什么成功了。虽然它只是有限的、相对的完美;按完美主义的标准甚至很不完美。但它的有限的完美是可操作的,可实现的。它的前提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梦想的基础上。这个现实就是人性并不完美。它可以被引导向善;也可以被引导向恶。社会制度恰恰是对人有最大引导和压制作用的因素。

有了好的社会制度,才可以抑恶扬善,才可以有一个相对完美的、有限完美的现实。按照梦想设计的体制有没有可能实现呢?中世纪的政教合一和上世纪的共产党国家,给我们做了完美的实验。结果大家都看见了,而且已经没有什么可争议的了。

西方式的民主既然是不完美的,就有改善的余地。越是深入了解西方民主国家,就越会发现它太不完美了。按耐不住想要改善它,满脑子都是它的不完美。极端一点儿的就会觉得它是个万恶的制度,和共产党没什么区别。这就是有些朋友走火入魔的原因。

失望之余,又想从改善人性入手,回到了两千多年前创建宗教时代的老路上去了。但是两千多年来的实验证明,人性是可以改善的,但是不可能根本改变。而改善人性的办法很多,教育、宗教都是不可或缺的有效的办法。但是最有效的还是政治体制。毕竟利益比思想更重要。这也是人的劣根性之一,暂时还改变不了。政治、现实不可能停在那儿,等待学者们找出一个改善人性的更好的办法。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