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育最重要的是什么

作者:王华 发表:2010-05-19 1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次有人问比尔.盖兹,“世界上最不能等的是什么?”这位世界首富回答的不是商机,也不是光阴,而是“孝敬父母”。这让人想起中国那句:“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的古训。

有人说西方家庭教育不讲孝道,这只是部份底层西方人的错误做法,西方传统社会的家族观念还是非常强盛的,孝道可以说是人间的普世价值,西方的《摩西十诫》中就有孝敬父母这一诫,中国人更是把孝道从家庭扩展到社会和整个国家。无论男女老少,不管东西南北,人们对父母的养育之恩都是充满感激的,只是表达感激的方式有所不同而已。

世界上最讲究孝道的当然是中国人。孝字的结构就是“老”字去掉下面的匕首,而换成孩子的“子”字。而孝字加个文字,就是教育的教字,所以中国古人对孝道非常注重,所谓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不是给点钱就完事的,而需要用尊敬的心去“反哺”父母,敬养父母。正如孔子所说,“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在“以孝治国”的中国古代,孝道已经从父母、家庭扩大到整个社会。如:“入则孝,出则悌。” “吾日三省吾身”的曾子以孝为核心,开创了儒家的孝治派。“事君不忠,非孝也,莅官不敬,非孝也!”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假如人人都讲孝道,这个国家就容易治理了,因为“其为人也孝梯,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

有人把孝道误解为愚忠愚孝,其实孔子早就说过,“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父母有过错时,应该婉转地劝告,一次劝不通,还要多次劝告,直到劝通为止。只不过在父母还没接受自己的劝告时,仍然要非常恭敬,任劳任怨的侍奉父母。这里对子女的道德水准要求就更高了。

在中国古代,由于有这种孝道的传统,孩子从小就养成尊重父母的习惯,青春期时就不会有逆反心理,强大的道德理念已经把这些杂心给化解了。如今现代孩子从小以自我为中心,特别是4-2-1的独生子家庭结构,父母缺乏对孩子的孝道教育,等到孩子叛逆时,已经有点悔之晚矣了。

但人总是变化的,只要父母明白孝道的重要性,在日后的生活中言传身教,孩子也会慢慢归正。关键是整个家庭要重视道德教育,若眼睛只盯着孩子的成绩单,最后会因小失大的。教育孩子,道德最重要,别忘了教字的写法喔。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