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案所揭示的中国社会问题

讨论:黄光裕案所揭示的中国社会问题

发表:2010-05-19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18日,涉及中国政坛多名官员的“黄光裕案”一审宣判。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判处国美集团原董事局主席黄光裕14 年有期徒刑,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就黄光裕一案所揭示的中国社会问题,本台记者何平邀请北京大学的夏业良教授和广州的唐荆陵律师进行讨论。

记者:欢迎夏业良教授和唐荆陵律师今天加入到我们的讨论。备受媒体关注的黄光裕一案在5月18日一审宣判。请问唐荆陵律师就黄光裕一案法院认定的指控,以及他目前所收到的处罚,能不能请您谈一谈您的看法呢?

唐荆陵:从新闻报道上来看,如果按照他所确定这些罪名和这个量刑幅度倒是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曾经有一些网友说道:‘一个民间的资本家竟然是这么一个结局还是感到十分惋惜的’。其实像内部交易以及那个非法经营,我们看到很多类似这样案件的指控往往是在这种客观证据方面是很有欠缺的。根据我们自己一般接触的到的针对象非法经营的指控,往往会觉得这方面的证据方面是会以主观证据居多, 它有时候是会缺乏客观证据的,这个时候就觉得这个证据可能缺乏可靠的基础。

记者:那么夏业良教授,我们注意到黄光裕作为一个辍学的青少年,从中国沿海到北京摸爬滚打几十年。他的经历也确实伴随着中国近几十年的改革开放,成为了一个白手起家的企业家的一个形象的楷模。那么六亿元罚金, 同时没收两亿元财产可以说是在中国经济犯罪领域罚款金额最高的一个案例了。那么就黄光裕在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轨迹,能不能请您谈谈对他的看法?

夏业良:从开始侦查立案到整个后来的审判过程中,有很多事情是不公开不透明的。我一直怀疑这个案件的正义性、合法性。一个15岁就开始白手起家的弟兄两个,应该说是慢慢奋斗成这样一个中国首富的。如果讲行贿罪的话,那么他为什么要行贿?他为什么要操纵市场?或者他为什么能够操纵市场?在中国如果你想发财致富,不跟权力结合、不向权力屈服,又不沾染任何违规的东西,我觉得这个几乎都不太可能。它背后掩盖的这些东西它有时很多的事实是不能公布在阳光之下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抽象孤立的去谈法律的条文意义不大。

记者:那么我们注意到黄光裕一案因为牵扯到中国政坛的多名官员备受媒体的关注。也有评论认为目前经过几十年的经济改革以后呢,官员权力和商家利益相互勾结导致司法不公,也使执政党和政府在老百姓心中形象受到严重损害。唐荆陵律师,我想请问您就黄光裕一案背后所牵扯到的官场方面的一些内幕,您有什么看法?

唐荆陵:在中国当前来讲,要想得到大的财富的话很难不和官场勾结。很大程度上就说互相有一个利益的输送和保护的关系。这样就构成红顶商人的畸形社会吗。那些能够真正走上财富第一位的或者是前面几位的人士,他们在政治上恐怕很难不和权力发生关系。这个时候他们会在经济上会产生一些不太正规的行为。如果去跟权力阶层进行这种不健康的勾兑,并且继续维持这种不健康的社会体制的话, 那我看他们自己始终也是很难有一个安全的环境的。不仅他们的财富, 甚至包含他们的生命和自由。

记者:那么夏业良教授, 就刚才唐荆陵律师所提到的商业界人士不得不与政治权力相互联姻,目前所造成的这种不正常的社会现象, 您认为主要的根源在哪里?

夏业良:主要根源是执政党没有任何法律上的约束和监督,也就是说它可以为所欲为的让权力渗透到社会中的每一个领域。这些权力就是经常是由个人势力,势力集团在控制的。这些滥用的权力影响到经济领域中的正常发展。把很多好的企业家都带入了深渊,包括也把一部分官员揭露出来。但是对官员揭露的还远远不够。我觉得黄光裕这个案件可能所涉及到的官员不仅仅是什么省部级或副部级的官员,应该有更大的背景。我相信如果要是讲对黄光裕这个案件要真正的公正,应该把这个真相全部公开。

记者:唐荆陵律师, 虽然中国目前有这个官商勾结的不正常的社会现象,但是在法律层面对这种不正常的社会现象能不能进行有效的约束呢?

唐荆陵:这个我自己的体会是不太可能。它这个总的问题就像夏教授刚才指出的一样,是整个政府权力或者党的权力是不受制约的吗。它所深入的社会领域也不受限制。司法机构它也缺乏自我纠错的能力。政府的权力和党的权力如果广泛渗入到经济领域去,去攫夺自己的个人利益的话,那你再让它缩手、退回来,这个是不可能的。就像最近的十多年,政府通过再一次的搞国进民退,让民营企业空间进一步缩小,那就会迫使更多的民营企业不得不加入这种和权力合流。从他这种政策的效果来看,它会进一步扩张政府权力,同时让民间的空间更小,包含民间资本的发展空间更小。

记者:夏业良教授, 就刚才唐荆陵律师所提到的目前中国社会所出现的这些国进民退的经济现象。那么您认为黄光裕一案在今后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当中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夏业良:当时黄光裕刚刚被拘留的时候我就说了这样一个意思,它是一种信号的释放,这一轮国进民退它已经是把中国社会中最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健康的细胞在一步一步地杀死。反而让那些不思进取的国营垄断势力进一步的扩大,但这样搞下去的话,中国的经济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将会受到严重的破坏。最近虽然刚刚公布了新的所谓‘促进民营经济资本发展’的新三十六条。但是实际上 05年的时候就公布过,大家都看到它没有什么实质性的真东西。在这一片国进民退声中,整个的行为都是一种有背于经济发展的大的势头的。在这种情况下做的一点姿态怎么可能发生有效的结果呢? 肯定是不能成功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