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赏掌中珍玩鼻烟壶(組图)

材质是基础工艺是关键

发表:2010-05-18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收藏界有句行话:北方人赏鼻烟壶,南方人玩紫砂壶。这话道出了南北古玩人的文化趣味,同时也折射出鼻烟壶一如紫砂壶是古玩杂项中的一种雅俗共赏的藏品。

鉴赏鼻烟壶,材质是基础。杂项收藏有一个显著特点,那就是种类繁多,文房用具如此,鼻烟壶也不例外,仅清三代的鼻烟壶就差不多有上百种,包括金、银、珐琅、玉石、珊瑚、水晶、竹木、牙角、漆器等。因为材质不同,各类鼻烟壶受追捧的程度也就不一样,其收藏价值也就千差万别。一般说来,金属类鼻烟壶存世量少,贵重如金银制品更是罕见,铜的较多,且多数以珐琅的工艺形式出现,此类鼻烟壶的收藏价值相对较高;玉石类鼻烟壶因为材质不一而不同,其价值主要取决于质地,多因制作材料的稀少而珍贵;竹和角类鼻烟壶极为少见,牙雕鼻烟壶在鼻烟壶市场上居中,不高不低;料壶和瓷壶是最为常见的鼻烟壶,因其量多质朴,所以价格总是上不去。

鉴赏鼻烟壶,工艺是关键。鼻烟壶的收藏价值不仅决定于它的质地,也取决于其工艺水准,如漆器鼻烟壶的材质很普通,但因存世太少,而制作工艺又都很精美,所以价值也相对较高。除去名家名款的因素,由于工艺的不同,相同材质制作的物件往往也会有天壤之别,这在珐琅、套料和内画壶上表现得尤为突出。铜胎画珐琅鼻烟壶制作者要在方寸大小的器表上精心构图,运用多种绘画技法将其清晰绘制在铜胎上,再经过焙烧等多个流程,才能制成成品,难度很大,造价也很高;套料壶的制作就得使用多层烧结技术,让深浅不一的色料经过高温融合后极富层次感,从而产生凸雕的效果;内画鼻烟壶,即以特制变形的细笔,用技巧在壶的内壁上反画出纤细清晰的人物、山水等图案,若是名家制壶,其价值就更是高昂。

鉴赏鼻烟壶,除了讲究材质和工艺外,还讲究品相和造型。历经百年而保存完好的鼻烟壶当然是收藏之首选,如若掉了盖或是有了损伤,那收藏价值也就会大打折扣。就造型而言,则以仿古瓶形、圆形、桃形、茄子形为佳,大小适中为宜,一般在6到8厘米之间,过大过小都不美观。

鼻烟壶一度曾是官僚乡绅的玩物,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如今却早已成了大众的藏品。鼻烟壶集多种工艺于一身,它体积不大,可赏可玩,传世精品较多,且易于收藏,正以其小巧玲珑的造型、丰富多彩的纹饰吸引着众多的藏家。

来源:大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