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中国强大但中共缺乏安全感

发表:2010-05-17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右起林培瑞、林文政、华志建、鲍瑞嘉

美国学者林培瑞( Perry Link )、鲍瑞嘉( Richard Baum)、华志建( Jeffrey Wasserstrom) 等人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个庞大的利益集团,因为缺乏安全感,阻断了新闻和言论自由以及民主选举等宣泄社会不满的正常机制,所以中国虽日渐强大,未来却让人难测。

美国西岸洛杉矶的台湾研究社周末邀请三位中国专家林培瑞( Perry Link)、鲍瑞嘉( Richard Baum) 、华志建( Jeffrey Wasserstrom) 讲述'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探究中国的强势以及弱点,以及对台湾未来的影响。

美国台湾研究社会长林文政指出:"中国已在世界事务上采主控的角色,今年初奥巴马打电话邀胡锦涛出席核不扩散峰会,最近北韩领导人到北京会见胡锦涛,都成为世人注目的焦点。中国更持有十兆美元美国国债,中国外汇储备世界第一,与伊拉克签下120亿的石油协定,与伊朗也有80亿的石油交易,还是沙特阿拉伯最大的石油买主。最近更耗巨资举办上海世博开幕式比京奥还多出一倍。中国的强大已不言可喻。"


美国台湾研究院听众

*中国强大但中共缺乏安全感*

河滨加州大学教授林培瑞同意中国在经济军事各方面都已成世界强国,但他认为中国人仍然不够自信,执政的共产党更是非常缺乏安全感。

林培瑞举例,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出门买菜都遭到监控,重庆挑担苦力被官员殴打竟引起三万人烧警车,上海宣传部部长自家电话因涉敏感词也被停号引起网民大快,经常被封的韩函的博客有3亿7500万点击率,事事都显示官方的不安。

林培瑞指出,最近中国发生六起校园血案,连温家宝都须出面讲话,更显示独裁政权集所有期待于一身,任何事出问题都是他要负责。


河滨加大教授林培瑞

*中共成为独裁却富有的巨大利益集团*

林培瑞说:"在我看来中国共产党已经变成一个巨大的利益集团,他们最优先的要务就是维持政权统治,而不是国家的利益。很多中国观察家期待中国统治者成为新世界秩序中负责任的大国,至少是世界事务可靠的合作伙伴,但是我要说,我不知道(中国是不是会那样)。"

*健康社会需要新闻自由的社会回馈机制*

洛杉矶加州大学教授鲍瑞嘉也认为中共是缺乏安全感的利益集团,他们不能容忍任何不同的声音,把监督官员负责的新闻报导、网络言论自由、非政府组织行动、以及地方选举等各种社会正常的'回馈机制'也都阻绝了。中国现在贫富悬殊的基尼指数已经从0.18增加到0.49,超过了危险标准的0.4,群体事件冲突已经从1993年的8300件,增加到2005年的8万7千件,2008年更高达22万7千件。


洛杉矶加大教授鲍瑞嘉

鲍瑞嘉说:"在任何健康的社会都有机制可以表达公众的不高兴,对官员不当措施的愤怒。一定要有方法才可以宣泄社会的不满。"

*后天安门焦虑症导致失去改进机会*

鲍瑞嘉认为是'后天安门焦虑症' ( post-Tiananmen stress disorder )让中共对很多事情反应过度,但越镇压越可能导致失控爆发。而且也失掉了媒体发现真相促成改进,以及批评言论可以提供其他解决方案的机会。

* 超大活动狂的倾向*

尔湾加州大学教授华志建更指出中国之所以一个接一个举办超大型活动,从京奥到上海世博,到下一个广州亚运,出现超大活动狂( mega event mania)的倾向,都是因为中共政权的不安全感。华志建分析理由,一是藉特别活动为理由限制异议声浪,一是提高民族主义以稳固政权支持(是共产党让中国成为世界强国),此外让第三世界国家看看没有民主也可以发展经济,还要让海外华人提高认同感。


尔湾加大教授华志建

华志建说:"中国政府有意识的利用对中国文化传统的认同来取得海外华人的认同,即使他们未必认同这个政权。奥运就是这种作法的一部分。"

三位学者都指出,中共是一个缺乏安全感却非常富有的独裁的巨大利益集团,这样的中国对未来世界会有甚么影响还很难说,不过他们都希望中国能更开放,让人民有机会帮助改善不满的现况。

在座的近百位台湾移民听众则有人指出,中共政权对台湾的民主会有负面的影响,也担心马英九不能抗拒中共藉经济促成政治统一的压力。

原题目:美国学者分析中国的强大和弱点

本文有删节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