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吃过饭的房间(组图)

作者:倚栏读简 发表:2010-05-17 1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晚上,刘兄给我打了个电话说:张政委说,明天去你那里看你去。

我说:算了吧,大老远的。

刘兄说:你不是明天阶段性"告一段落" 吗?他非要去,说是要送你两筒好茶叶。

再婉辞我就有些不知好歹了,只好应允。

第二天中午张政委到达后,首先告诉我说晚上邀请我们吃饭。并声明并不是他掏腰包买单,而是某公司老板。我们觉得跟人家不熟悉,这样子不太好,于是都婉辞。张政委有些不高兴了:你们什么意思呀,这么不给面子?

话说到这份上,就不能再说啥了,大家只能答应赴宴。

张政委脸色转晴:老板带了他们自己养殖的鲍鱼、海参和鲥鱼,让酒店加工,你们都去尝尝鲜嘛!而且,人家为了表示诚意,专门预定了国家领导人就过餐的包间。我说:鲥鱼是中国珍稀名贵经济鱼类,被列入国家第一级的保护物种,他们哪里搞来的?张政委说:是他们自己养殖成功的稀罕鱼种,全国食用鲥鱼,百分之八十源自他们的养殖场。

说实话,我们这几个人还真没有吃过鲥鱼,这勾起了我们尝鲜的兴致。

女服务生说:房间真是国家领导人到过的房间,这你们不用怀疑。

看看墙上悬挂着的国家领导人照片,我们就相信了这个传说是真。

但是,莫非这个房间因为"国家领导人"在这里吃过饭,就有何不同吗?

我一点都没有感觉出什么差异来。

但透过宽大的窗户,既可以看到对面的香港,在黄昏的淡雾中朦朦胧胧,金辉映照。俯瞰着晚霞中的楼群和远山,倒也别有一番景致。喜欢乱拍乱照的我,自然是忍不住拿出相机乱拍一通了。

在我的视野中,大陆、香港,一山一水相隔。从楼群建筑上看,毫无差别。但骨子里,我们真是一个世界、一个民族的人吗?远远不是。体制构架的不同差异,使同为华人的两个族群在思维方式和观察、理解事物的角度上,在太多的方面绝然不同。这一点,新加坡朋友曾经对我说过:中国大陆人很奇怪,一看我们跟你们长着一样的肤色和一样的面孔,总以为我们跟你们是一样的人,从而在交往中总喜欢用你们的思维方式和理解,来看待我们。有时候会让我很烦。

我能理解他的这种心理感受。因此,在多年的交往、合作中,他不主动说,我从不问其个人任何问题。这大约也是他能够一直与我往来密切的原因。

老简老简,别忙着拍外面风景,来给我们照几张相片,留个纪念。

身后,张政委喊了起来。

我回过身来,几个人坐在国家领导人相片下的沙发上,正准备与国家领导人"呆过的房间"合影留念。拍完照后,有两位急急惶惶地跟我要电话,说是要把电子邮箱发给我,让我务必把照片发给他们。我知道:他们想保留自己在"国家领导人呆过的房间"内一瞬间。

他们把在这个房间里吃过一顿饭,视作为一种"荣耀"。

正在与我合作的老板笑着看我:你怎么也不照张相片留个纪念呢?

我说:我现在只关心做完事情后,你能不能给我及时结账,其它的事我一概没兴趣。

老板大笑,拍了拍我肩膀。

他明白我说这些话的意思,我也明白他拍我肩膀的原因。

我不愿意留影我不在意也并非是品格高于"留影者",这不过是我个人处世为人的一种观点和认知。即便是对方留影真的是出于虚荣,也算不上什么大不了的事。崇拜权位本就是华夏文化传统的一部分,深深融入国人的性格和骨血中,算不上一件什么了不得的荒谬和丑陋。

况且,我更知道:当饭菜一上,酒瓶子一打开后,一切权位都会在食客们的脑海中消失。伴随着碰杯声的,将会是遍地的牛×和自我炫耀。

当然,并不会人人皆如此。

果然,当鲍鱼、海参和鲥鱼跟随着女服务生的轻盈脚步一道道端到餐桌上时,"国家领导人呆过的房间"的概念,片刻间在人们的话题中消失了,从此不复再有人提起。

不切实际的、虚幻的东西再美好,在现实和常识面前都会顷刻间被击得粉碎。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