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求干部改进文风引猜测

作者:李沧海 发表:2010-05-16 1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沧海综合报道】5月12日,中国副主席、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在在中央党校新学员开学典礼上对900多名干部学员发表讲话,要求党员干部改进文风,提倡在讲话和文件内容上以“短”、“实”、“新”取代“长”、“虚”、“旧”。普遍被认为会成为中共第五代领导人的习近平提出整顿文风,自然受到媒体和中国观察家的关注。

虽然习近平要求以“短”、“实”、“新”取代“长”、“虚”、“旧”,但看不出习近平在批评讲空话时有过具体的举例说明。

习近平的“命令”引起各种猜测

因此对于习近平的这些讲话,美联社在报导中称为“命令”,并称“这道命令”由共产党喉舌媒体、“全世界最套话连篇的”人民日报以头版位置刊出;而正是人民日报的理论家们近年来根据中国前任和现任领导人的一些模糊理念创造了诸如“三个代表”之类的党内套话。美联社的这篇报导被包括美国广播公司在内的多家媒体转载。

有评论认为,像习近平这样的未来中共领导人,因为信心满满,大概不会认为中共有必要进行实质性政治和经济改革。他们掌握实权后也不可能会作重大的政策改变,不会允许有自由倾向的干部进入领导核心。

另有分析认为,为中共党员干部补习作文课可能并非习近平的用意,他更像是通过确立某种标准,树立自己的权威。也有人一针见血的指出,说了什么固然很重要,但说了能不能做到?否则本身就是在讲空话。

而独立媒体人凌沧洲则称:“当局领导人呼吁更新文风,这从理念上说毫无问题。但是,我们数年来所见的事实却是与呼吁背道而驰的。他们不能与时俱进,不能与普世价值相适应。”回避事实和粉饰真相导致了政治语言的晦涩。比方说,近年来频频发生的民众抗议、暴动事件,被政府称为“群体事件”,其真实称谓应该是“民变”,即民众、民情生变,言简意赅。

行事低调的习近平未必会通过某次讲话传递重大政治的信息,但强调(或回避)哪些口号和套话或能看出意识形态和政策上的变化。

新旧政治口号都是套话

BBC记者撰文指出:中共政治中历来充斥各种代表不同政策和意识形态的政治短语和口号,毛泽东时期有“破四旧”(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华国锋主政时间很短,但也有“两个凡是”(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邓小平主政时提出“实事求是”,反对“两个凡是”。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放宽共产党定义的内涵,让资本家入党。胡锦涛提出所谓的“科学发展观”、“八荣八耻”,强调可持续经济发展、要求党员提高道德要求。习近平作为中央党校校长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诠释当下的“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等政治理念。

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通过整顿文风反对新旧教条,不知对未来一代中共领导人来说,改革开放二、三十年确立的新正统当中,哪些已经变成了“旧教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