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牵挂美元套利

作者:程 凯 发表:2010-05-15 1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了一个沮丧的周末,欧盟的救火队员终于醒过味来了,各怀鬼胎的财政部长们居然达成了一项7500亿欧元的债务危机拯救计划,欧美股市报复性反弹,道指本周一更创下400多点的一年最大单日涨幅。

期待之中,周二的中国股市就是不争气,上证指数在高开50点后,尾盘竟然收了个100点的大阴线。为什么跟跌不跟涨?因为周末加息的传言已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当天真正的利空是4月的经济数据,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2.8%,18个月新高,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涨幅更达到了6.8%,19个月新高,通胀压力越来越大,年初以来,央行已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不是该加点利息了?

过度诠释和过度猜测都是不好的,但是市场就是喜欢无穷尽的猜疑,比如,央行今晚加不加息?这一次,我大胆“猜想”,你尽管“反驳”。

当然,猜测也得有根有据。比如,周小川行长说了点什么,央行最近在关心什么。这样的素材不多,央行是个严肃的部门,周小川也是一位出言谨慎的行长,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央行货币政策走出一个倒V字形曲线之后,周行长在公开场合的话似乎越来越少了。

有用的话越少越值钱。今年到目前为止,能数得上的周小川语录只有两句,都和币值有关:一句是3月6日周小川表示“特殊的汇率机制迟早也有一个退出的问题”;还有一句是4月10日周行长甩了句“谁说要加息了?”

这个星期,周行长当然什么也没有说,更别提加息不加息了。但是,一份央行货币报告却能透露出行长的一些心思。

5月10日下午5点半,一份长达56页的《2010年第一季度货币执行报告》被挂到了央行网站上,通篇都是专业数据和术语,第二天的新闻普遍解读为“通胀预期强化,央行随时动手”,这也给周二的股市下跌提供了动力。

但是,我的感觉就不太一样,从同样一份报告中,我觉出来的是央行对于通胀的承受力正在提高,除了物价上涨,央行还更关心物价上涨的原因,以及更多物价之外的影响增长和稳定的东西。

这种感觉,来自穿插在报告中的四条值得玩味的“小专栏”,分别是“中长期贷款分析”、“套利交易”、“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通货膨胀预期管理”,后三者都和加息密不可分。看似平淡的小贴士,可不是随便贴的,尤其在如此郑重其事的货币报告里。

一般而言,此类报告的正文行文都会谨小慎微,倒是专栏这样的小贴士轻松易读,能暴露出决策者的一些真实意图,或者只是潜在意图,那种放在他心里,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影响他行为的东西。这有点弗洛伊德了,没关系,央行观察员都是这样神经质的。

几个小贴士中,最有趣的是套利交易,准确地说是美元套利。什么是美元套利?也没有那么神秘,简单说,套利交易(Carry Trade)就是借入便宜的货币,换成利息更高的货币进行投资,利润大概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利差,这一点没得说,二是汇率变化,比如人民币升值,三是资本增值,比如房价上涨、油价上涨。

以前流行的是日元套利,因为日元利息低,这次金融危机后,美元利率也低得不得了了,变成了套利交易的主角,美国人自己提供的数据是2009年上半年美元套利交易就达4000亿美元。

美元套利投在哪呢?高息货币、新兴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因此我们的周行长就会非常关心套利的影响:比如,商品价格被炒高,脱离实际需求,放大了全球通胀压力;比如,美元套利导致资金没有有效流入美国的实体经济,不利于美国的经济复苏;再比如,大规模的套利交易平仓,也就是热钱撤出,会引起全球资产价格剧烈波动,甚至引发区域性金融危机。

这三个比如,都会影响央行的加息决策。

第一,美元套利引发的全球性通胀,说明中国的通胀主要还是输入性的,这和2007-2008年国内的高通胀并无二致,吃一堑要长一智吧,一味加息并不能解决物价问题,反而影响增长问题;第二,美元套利,对美国实体经济不利的影响,会反映到中国的出口不振上,而且现在还得加上欧盟债务危机的影响,这是另外一个小贴士,我们的外部环境还是很不好,谁能负得起“二次探底”的责任,货币政策上最好留一手;第三,套利的美元进出中国,就是快进快出的热钱,当然是不受欢迎的,而加息和升值正是热钱的赌注。

究其三点,周行长手中的货币报告如此牵挂美元套利的潜台词可能是:“问题很复杂,加息需谨慎。”本周五,有两条消息做了点印证:央行研究局人士说央行会慎用利率工具;而发改委人士则表态说4月CPI未超预期,三季度CPI和PPI都会止涨回落。

防止美元在人民币上套利,谨慎加息,和美联储的调息政策亦步亦趋,应该是明智的选择。至于控制流动性,看似很高的准备金率也不是不能再调。

从这个星期的数据来看,市场都认为CPI和PPI有点高了,但是CPI还不过3,而且,数据的绝对值有多高不是问题的核心,核心问题是央行觉得什么样的数据才算高?经过了2007年到2009年的货币政策大起大落的经验教训后,目前周行长对于物价的忍受度可能已经提到了一个新高度。

所以,央行对于加息问题的态度,比“今晚加息不加息”更重要,今晚加一次息也没关系,关键是加多少息,还要加几次息。而央行的货币政策,不仅仅是对付物价的,还要对经济走势负责。

你可以有一万个理由反对,但是你怎么看这个问题不重要,关键是周小川怎么看。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