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踏实的活法

作者:灵儿 发表:2010-05-14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朝魏征任仆射时,有两个主管为他办事。长参时,魏征刚刚躺下,两个人就在窗前议论。一个主管说:“我们的官职,都是这个老翁(指魏征)决定的。”另一个主管说:“其实一切功名利禄皆由天定,不必过分争取的。”魏征听到后,就写了一封信,派那个说“老翁定的”的人送了侍郎府。信上说:“请给此人一个好官职。”但这个人不知信的内容。不巧,他出了门就心口痛,不能去,只好靠那个说“由天定”的人去送信。第二天下来批注“由老翁”那人被留放;“由天定”那人被留下。魏征很奇怪,问到他们是怎么回事。他俩就把实情全告诉了魏征。于是魏征长叹道“官职俸禄认为是由天定的,大概不假啊!”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为了功名利禄去争去斗,为了做官,到处花钱送礼、走后门。其实,人一生中的财富与官职都是由天而定。这在现代人中很多人是不认同的,人们往往把天定看作是偶然的。遇到不如意的事就觉得是自己想的不够周到或送的礼不够重等等。其实不属于自己的东西,绞尽脑汁的争来争去,结果也未必如君所愿。我们再换一种角度来思考一下,一些人即使是真的通过不同手段得到了一定的官职,身心也一定不会轻松淡然的。因为名利是争取来的,所以工作中还是会勾心斗角,为怕失去利益挖空心思,吃不好,睡不安,身体自然越来越糟。身体糟,寿命必会减少。这样看来,我们还是用一种淡然的心态去生活,顺其自然,说不定会有一种踏实超脱的美感!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6384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