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首付率缓冲中资银行房贷风险

发表:2010-05-14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eng Li/Getty Images

分析师说,即使北京决心减小房地产泡沫的举措推动房价下跌30%,中国各银行的房贷质量可能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但如果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走弱的趋势影响到其它经济领域,或如果房价跌幅超过30%,银行的问题将迅速加剧。

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沃纳(Mike Werner)说,中国政府的政策要求房贷首付比例至少为20%,许多情况下为30%,这在房价下跌时为银行提供了缓冲。

沃纳在提供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假设中国的房价在未来18个月内下跌30%,我们计算仅4%的未偿房贷将成为负资产。但如果房贷下跌40%,负资产房贷的比例将快速提高到16%。

沃纳说房价下跌30%或以上将改善居民对房价的承受能力并使房价企稳。但他又说,如果房地产市场走弱的趋势对更广泛的经济领域造成重大影响,形势可能会变差很多。

他说,与仅房地产市场走弱相比,如果中国经济陷入低迷,个人房贷造成信贷损失的可能性将升高很多。

他说,在失业率上升的情况下,我们预计会有更大量的房贷借款人违约。

沃纳(Werner)说,房价预期仅比2009年下滑5%,意味着由近期峰值下滑15%。他预计,在这种情景下,银行面临的只不过是不良贷款小幅上涨而已。

基于这种分析,沃纳说,中国银行股近期的调整过度了。

他说,已出台的政策将放缓中国银行业的贷款增长步伐,但预计不会导致借贷成本大幅上扬。

花旗银行(Citigroup)分析师预计中国的住宅地产价格将由近期高位调整25%,但信贷质量不会因房价下滑受太大影响。

但以何德亮为首的花旗分析师们在向客户发布的报告中说,即便如此,房价调整30%至40%将意味着风险还将向2009年放出的贷款扩散,在2009年贷款大幅上扬后,这一部分占房地产贷款中的大部分。

分析师们说,尽管2010年中国银行业产生的新增抵押贷款有望由2009年的水平下滑 25%,但今年已发放在外的未偿抵押贷款仍将上升23%。

分析师们预计,抵押贷款放缓在很大程度上将由企业贷款抵消。

从更广的市场活动来看,沪综指下滑0.3%,香港恒生指数(Hong Kong's Hang Seng Index)下滑0.5%,台湾加权指数(Taiex)上涨0.3%,日本日经225指数(Nikkei 225)下滑1.5%,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下跌1.1%。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