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方便怎成种族歧视? 做生意频遇麻烦

发表:2010-05-14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在美国开餐馆大多小心翼翼,尽量做到满足顾客的要求,但一些看似周到细心的做法,却有可能被认为“触犯民权”而给餐馆带来麻烦。例如,一家中餐馆怕客人对导盲犬反感,把盲人顾客安排到靠边的座位而不在餐厅的正堂,被盲人投诉到人权委员会;另一家餐馆因为门口有一道数英寸的门槛,被残疾人顾客告上联邦法庭;还有一家餐馆因为给中国人中文菜谱,给西方人英文菜谱,也被西方人顾客告上法庭。这些官司引起了争议:究竟是小题大做,还是保护民权呢?

菜单分中英文版本 种族歧视?

不少中餐馆备有中文和英文两份菜谱,通常,侍应生会给中国人中文菜谱,给其他族裔的顾客英文菜谱。这么做似乎方便了顾客,但却可能惹来麻烦。一家中餐馆就因为给中国和美国顾客不同的菜单,被美国顾客告上法庭。

事情是这样的:一位美国人和中国朋友去一家中餐馆吃饭,以前他的其他中国朋友带他来过这家餐馆,他很喜欢这里的鱼。这次他也准备让新朋友分享这家餐馆美味可口的鲜鱼。侍应生递给他英文菜谱,但是他在菜谱上找了很久都没找到那道菜,这时候他抬头发现中国朋友手里拿的菜单上赫然贴着那道菜的图片。这位美国人很纳闷,为什么偏偏他的菜单跟其他人不一样。他把两份菜单一对比,发现除了中文和英文的不同外,好多菜和价格也不一样。英文菜单上都是些什么冻虾冻鸡冻鱼做的菜,而中文菜单上却是鲜活的鱼虾。

他很生气,说,“这不是欺负我们老外不懂中文吗?这是种族歧视。我要告这家中餐馆。”他去过其他亚洲餐馆,不论是日本餐厅还是马来西亚餐厅,都没有像中餐馆这样给顾客不同的菜单,中国人中文菜单,外国人英文菜单,美国餐馆也从来不这么做,这种对顾客区别对待的做法就是歧视。

安排盲人“靠边坐” 中餐馆被指触犯民权

新泽西州一家叫88 Café的中餐馆被告上人权委员会(Division on Civil Rights),投诉的是一名盲人顾客。该盲人顾客声称由于他带了一条导盲犬,餐馆将他安排到厨房旁边用餐,而没有尊重他本人的意见将他安排在正堂窗口旁的位置。新州人权委员会后来作出裁决,认为该中餐馆违反了民权法规,餐馆面临最高1万元的罚款。人权委员会主任卡罗斯·博里多指出,该中餐馆的做法很有问题,餐馆业主必须知道,法律规定他们有义务像对待其他客人一样对待由导盲犬陪同的顾客,不能试图隔离这些顾客或让他们“坐到边上去”。

根据人权委员会公布的资料,当克里夫·阿伦与妻子、女儿来到该家餐馆的时候,工作人员告知阿伦,宠物狗不允许进入餐馆内。阿伦拿出证件证明自己是残疾人,餐馆于是让狗进入,并把阿伦一家安排在靠近厨房的一张桌子。餐馆业主约翰尼·王对州调查人员说,他把阿伦安排在那里,是因为他担心其他客人会对那条狗反感。但阿伦不接受餐馆给他安排的座位,他要求坐到餐厅正堂靠窗的座位。王先生没有按他的要求给他座位,阿伦于是报警。警察来到餐馆,向餐馆人员解释了州和联邦保护盲人的法律,王先生后来同意阿伦坐在任何空桌子用餐。但是,他开始询问其他客人,问他们是否在意那条导盲犬在旁边。这时候阿伦和家人站起来,走出了餐馆。随后他向人权委员会提交了诉状,告餐馆歧视残疾人。

这家位于新泽西Livingstone的餐厅表示,这其实是个误会,工作人员怕导盲犬影响其他顾客用餐,因此跟顾客“打了声招呼”,然后把盲人顾客安排到他要求的位置,但该顾客却拒绝就座,并告上法庭。

来源:僑報 移民生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