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遇难学生家祭奠受阻(图)

发表:2010-05-13 0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12汶川大地震两周年,多名遇难学生家长到倒塌的学校拜祭受阻,当局派出公安及便衣封锁学校及附近地方,其中都江堰聚源中学百多名家长,被带到偏远地方暂时关押,但都江堰政府否认有此事。(海蓝报道)


2010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幸存者焚香祭奠死难者。(法新社图片)

汶川大地震导致都江堰聚源中学、新建小学、绵阳北川中学及绵竹富新第二小学严重倒塌,大约超过千名学生遇难或失踪。都江堰聚源中学遇难学生家长范先生表示,早上八时多,他与三名家长到学校拜祭孩子,多名公安及便衣在学校外戒备,并用围墙封锁学校,不让家长进入,他们在附近拜祭,其后返家途中,被所住乡村内7、8名工作人员找到,被送到聚源镇政府,后来陆续有百多名家长被带到这里,他以为可以与镇官员会谈,其后他们被分别送到偏远地方关押,他与三名家长被关在崇义镇一农庄,可能过了纪念日才获释。

他说:那么多公安及警察,还有当地人员把我们驱赶,现在我在一个农家园,把我弄到这里,我在政府门口被带走的,我看见很多家长在政府门口,起码有一、二百人。

聚源中学遇难学生家长文先生则表示,早上十一时,他来到学校附近,看见几百名公安及工作人员,不淮他进入学校拜祭,其后劝他离开,叫他到聚源镇政府与官员座谈,他不肯前往,后来他知道有家长被带到农庄关押。

另一名遇难学生家长高先生表示,他与大约七,八十名家长,大约在地震纪念时间二时二十八分到达学校,百多名公安及便衣不淮家长入学校,期间,双方发生推撞,他们改在附近拜祭,公安曾要求他们到镇政府,现场家长不肯就范,最后可以返家。

他说:我们正在外面烧纸,公安把我们转到外面,只能够在外面空地拜,我们还有很多家长,他们(公安)在拉在推我们,我们不愿意跟他们走。

都江堰新建小学遇难学生家长张先生表示,百多名遇难学生家长分别到学校拜祭亡儿,学校外停有多部警车,及有数百名公安,便衣戒备,家长们在附近烧纸,其后各自散去,但有家长指,早上有一名家被公安带走,现时下落不明。他说:今天应该全校的家长都去了,公安带了一个家长走,现在新建小学都站满警察,警察比家长要多。

新建小学另一名学生家长李女士指,早上十时多,她与另一名家长一起去拜祭,学校两头被交通管制,公安不淮她们进入学校拜祭,她们改在外面,郤被一名公安拍照,期间,她们发生争执,最后那名公安离开,事件平息。

就学生家长不淮拜及被关押,记者曾致电聚源镇政府,一名官员指,她不清楚事件,并嘱记者致电宣传部查问。另外,记者致电都江堰外宣办,电话没人接听。都江堰政府办公室一名官员指,不知道事件,但应该不会有此事,并要记者致电负责部门教育局。

除了都江堰学生家长被阻止到学校拜祭,北川中学及富新二小都有家长表示,学校布满公安,家长不能进入。绵阳北川中学遇难学生家长谢先生表示,早上大约八时多,他与家人到北川中学,当局作交通管制,他们走路至北川老城内的学校,附近有数百名公安及武警戒备,家长们不淮在学校拜祭。直至十一时多,五百多名家长齐集学校附近,其中有家长致电校长,要求他到场,校长原本答应,然后推搪,现场家长起哄,要到巿政府请愿,其后被公安阻止前往,场面混乱。最后家长散去,但仍有数十名家长到北川安昌镇政府,没有官员肯接见。

张先生又指,北川中学有曾到北京上访家长,周三被国保监控,不能拜祭。他说:然后北川中学家长,然后说我们要到巿政府,省政府,那就走了,但当地警察比较多,维持治安的,也有便衣的,当地政府把他们拦下来,不让他门去。

绵竹富新二小遇难学生家长宋先生向本台表示,大约一百名学生家长,带同祭品到学校拜祭,现场有数十名公安及政府人员戒备,他们只可以到附近烧纸,期间被监视,但没有冲突发生。

汶川大地震中,都江堰新建小学有四分一的教学楼没有倒塌,全校六百八十多名学生中,有三百多人遇难。另外,据中国官方数字,聚源中学在地震中造成二百多名师生死亡,但有学生家长表示,死亡人数接近五百人。而北川中学遇难学生家长表示,该校在地震中有两座教学楼倒塌,三千多名师生中,约一千七百人遇难或失踪。富新二小整座三层高教学楼倒塌﹐全校三百多名师生中﹐大约有一百三十名遇难或失踪﹐而附近富新一小的教学楼则没有倒塌。两年来,该四间学校的遇难学生家长,就学校涉及豆腐渣工程,多次到四川省,巿政府及北京上访,一直没有结果。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