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0亿欧元救助计划或打折扣 IMF称只是假定数字

发表:2010-05-12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5月10日宣布的史无前例的7500亿欧元救助计划,正面临着多重挑战。

尽管德国内阁已经通过了该救助计划,并且有多家央行已在买入政府债券。尽管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等纷纷强调,欧元区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控制债务巩固财政、并建立更透明的金融监管机制等。但市场依然担心来自IMF以及各成员国的质疑、各国议会的拖沓、批评或令该计划大打折扣,而且计划实施的效果也难以预判。

可见的是,美国股市、欧洲股市虽在该计划宣布前一日大涨,但昨日欧洲股市开盘即普跌1%,美国股市也是开盘跌0.86%,盘中还一度急速下挫。

IMF欧洲负责人:救助计划是“吗啡”

根据欧盟披露的计划,7500亿欧元救助机制由“双边贷款、欧盟贷款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信贷额度”三大部分组成,其中4400亿欧元由欧元区16个成员国提供双边担保、600亿元由欧盟筹集,其余2500亿欧元由IMF提供。此外,多国央行将与美国重启货币互换,而且欧洲央行将买入政府和机构债券。

但仅仅一天,就救助计划本身的不同声音就接踵而来。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首先对7500亿欧元的构成,IMF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表示,欧盟官员周日在描述欧洲紧急稳定方案时称IMF将出资2500亿欧元,这不过是一个假定的数字。利普斯基表示,尽管IMF承诺为稳定计划提供支持,但援助的前提是必要的、收到请求且以国家为单位进行的,IMF并未承诺具体的数额。

IMF欧洲部门负责人马雷克•贝尔卡10日也表态,欧洲盟财长达成的救助机制“像吗啡”,只能暂时安抚市场,并非长远之计。

“别把它当作长久之计。它就像吗啡,能使病人镇静,但还需真正的治疗(才能康复),”贝尔卡说,相关欧元区国家必须采取措施削减赤字,巩固财政。

此外,批评该计划的声音还来自了美国和学界。

在美国,针对美联储主席贝南克将向国会议员汇报美联储周末决定延长给欧洲央行的美元贷款一事,部分美国国会议员也批评此举是在帮欧洲付赎金。许多经济学家则警告称,欧洲激进的救助计划未解决该地区内在的经济弱点,并有可能破坏欧元区的规则和制度。

分析师警告说,德国、法国和欧元区其他核心国家提供的全面破产保护甚至有可能减轻挥霍无度的欧元区政府改正自己行为的压力。

对于近几周人气低迷的欧元兑美元10日一度上涨3%,但随后几乎尽数回吐涨幅,Travelex Global Business Payments的分析师Joe Manimbo表示,“欧元人气完全负面,人们将欧元的任何上涨作为抛售的机会。”

“对计划还有一些问题挥之不去,如实施的速度。更不用说它还令本就负债累累的欧洲国家背上更沉重的债务负担。”他补充说。

德国央行行长:欧洲央行入市将造成重大风险

接下来的问题是,在对待欧盟推出的这一系列救助机制上,欧洲内部也存在不同意见。

尽管德国内阁昨日通过欧盟财长达成的7500亿欧元的一揽子救助计划,且德国将对其中的1230亿欧元信贷提供担保。但德国央行行长、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韦伯昨日却公开批评欧洲央行,称欧洲央行入市购买政府债券的决定将造成“重大”风险。他说,“购买政府债券给市场稳定性造成了重大风险,这是我为什么对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这一决定提出批评的原因,即便在当前这一非常时期也是如此。”

在韦伯发表该言论之前,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接受美商知名传媒时也表示,央行决定购买债券的决定并未获得22个理事会成员的一致支持。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表示,欧洲央行不会提高货币供应用于购买成员国债券。

另外的担心是,法兰克福证交所内布鲁塞尔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格罗斯说,这是平复金融市场的必要举措,且或许已经成功。但它触及了这个货币联盟最根本的问题:或许无法执行财政纪律。

分析师也称,周末的谈判使这一集团轻率地迈上了财政协同之路──取消了欧元区的部分立区原则,包括禁止各国政府相互救助的原则。分析师说,这引发了有关欧洲央行独立性的问题。欧洲央行长期以来一直不受政治压力的干扰。

欧元区在未来治理方面的不确定性使其眼下甚至更不可能接收新成员,尤其是许多东欧候选国也有自己的债务问题。

另外,救助方案同时也暴露出欧盟内欧元区成员国与非欧元区成员国之间的隔阂。在7500亿欧元的救援方案中,欧盟仅需要募集600亿欧元,这其中11个非欧元区成员国承担的份额更是屈指可数。英国财政大臣达林甚至表示,不会向救助方案提供一欧元,“支持欧元那是欧元集团国家的事”。

来源:东方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