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地震难属5.12北京请愿 地震专家被旅游

发表:2010-05-11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汶川5.12地震两周年来临,绵竹和都江堰的罹难学生家长,冲破阻拦,周二抵达北京,计划在星期三的地震两周年纪念日当天,到国家信访局上访,地方政府已派人赶赴北京拦截。而揭出大地震前的3次预报未被上级重视的地震专家李有才被当局安排“旅游”。

川地震两周年之际,富新二小的四名地震遇难学生家长冲破当局层层阻拦,周二上午抵达北京,计划在5.12地震纪念日当天,到国家信访局上访,揭露夺去数千学生生命的“豆腐渣”教学楼和官员腐败。学生家长桑先生周二告诉本台,当地官员唯恐家长进京上访,家长们已被困多日:“今天我们这边政府还是很紧张的,现在我们几个家属又到北京去了,他们现在人在北京了,我刚刚接到这个消息,他们大概是先坐汽车到别的地方再转火车到北京。目前的情况还是一样被监控,我们现在是出不了门,我们几个根本出不了门。”
记者:地方政府知道他们到北京了吗?
家长:知道了。大概马上要动身(进京拦截)了吧。

记者联系到抵达北京的一位家长吴先生,他说,地方政府曾多次警告他,不准接触记者:“当地政府给我们施加压力,不准我们跟记者接触,我们回家后,政府给我们的压力很大,我现在在北京。”
记者:你们准备什么时候去信访办?
家长:我们明天去,你明天来,我当面跟你说。
记者:你们来了多少家长?
家长:四个。

绵竹富兴二小的教学楼在地震中倒塌,造成126名学生遇难。十天前,该校四位家长成功到北京,但国家信访局拒绝接受他们的上访材料,指绵竹政府已派人来处理此事,不久家长就被扣留。随后都江堰洛水中学的八名家长,也在北京上访时,被公安拦截。

据都江堰市聚源中学的一位黄姓家长接受本台查询时称,该校也有多名遇难学生家长到达北京计划上访:“有一些家长到北京的,您知道吗?准备明天5.12上访。”
黄女士:知道,知道。
记者:你们聚源这次有多少家长去?
黄女士:听说学校有好多人去。
记者:你们明天会不会祭拜?
黄女士:肯定要拜祭。

成都的维权人士周二也聚集在一起,为遇难者默哀。陈云飞告诉记者:“刚才我们在大慈寺的一些茶友,向5.12遇难者默哀,特别是给死去的无辜孩子默哀,我们刚才举行了一个仪式,有吴梦华先生、刘沙河先生,还有一些我们经常在一起喝茶的茶友们。”

地震两周年之际,对这场导致九万人遇难,三十万人受灾的灾难,香港媒体也做了专题报道。香港电台以专辑《拒绝遗忘》着重于学校校舍倒塌,造成五千多名学生死亡,家长认为豆腐渣工程的校舍是造成学生遇难的罪魁祸首,中央领导人亦承诺要“一查到底,绝不手软”。但灾后一年,政府将学校倒塌的原因定性为天灾而非人祸,故不应追究。谭作人、艾未未、冉云飞和王笑冬等维权人士为家长出头,讨回公道,怎料到谭作人被政府控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艾未未到成都声援谭作人被袭击;王笑冬受监视和驱赶。

香港《明报》周二起将以系列报道两年后的灾区和灾民现状。现年70岁、已退休的前四川省地震局综合预报组组长李有才将完成逾40万字的《解密5.12——汶川8.0级大地震》,揭出大地震前的3次预报未被上级重视的经过,而最后一次是地震前52日。他希望该部“以科学语言撰写的纪实文学”能总结教训。本台记者周三致电李有才,方知被地震局“邀请”旅游,其妻子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出去了,三天后才回来,他们出去玩去了。”
记者:因为什么原因?
李太太:他们地震局安排老干部活动,退休人员活动吧,没什么其他的(原因),他们都去了,去双流啊,那些地方活动去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