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器:一周流水杂谈(5.10)

作者:显示器 发表:2010-05-10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聚氰胺获“慈善终身成就奖”

前几天,由民政部指导、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公益时报社承办的“2010慈善大典暨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典礼”召开发布仪式。这个排行榜特别吸引人注意的是,蒙牛乳业的牛根生获得“2010中国慈善事业终身成就”称号。

——郭宇宽

★ 温总理揭穿“假交流”

5月4日,温家宝到访北京大学,校方特别安排学生会主席与温家宝互动。不料,温家宝当场揭穿,“我知道你们是安排好的 ”,并批评校方“把学生关在楼里不让出来”,令北大校长一脸尴尬。而官方新华社的报道总结温家宝北大之行则称其“与同学们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五四”青年节。”

网民还进行人肉搜索,指被校方安排坐在温家宝旁边的帅哥是北大艺术学院学生会主席姜洋,“让他来代表北大学生,真是演戏!”

——显示

★ 西门庆老师现在变成了宝贝

最近因为有那么几个地方争抢西门大官人故居,想把西门大官人列到与余秋雨一个级别的位置,遭到了媒体和民众的批判。新华社的文章用“令人痛心,发人深省” 来形容。在这篇文章中,作者用“西门庆都是一个淫贼、恶霸、奸商的形象,在封建时代也是被鞭挞的对象”来定位西门大官人。如果前面没有主语,我以为这句话说当今的官商呢。因为现在只要枪毙——或者判刑一个县级以上的领导或一个企业家,他们的艺术人生基本上都包含了“淫贼、恶霸、奸商”三要素。西门庆是中国男人的私下里学习的榜样,尤其是有点权势的男人学习的榜样,西门庆老师现在变成了宝贝,这说明他在一千年前的所作所为已经变成今天的价值观标准了。武松要活到现在,估计已经变成西门大官人的打手了。

——王小峰

★他对人民犯下的罪行是无法饶恕的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5月7日声明说:是人民赢得了伟大卫国战争,而不是斯大林,并表示无论斯大林取得怎样的工作成绩,他对人民犯下的罪行是无法饶恕的。

在俄罗斯即将举国庆祝5月9日“胜利节”前夕,俄罗斯社会针对如何评价苏共党魁斯大林问题的争论仍无法平息,梅德韦杰夫星期五亲自就该问题发表声明,成为首位针对前苏联时期独裁者斯大林作出了历史评价的俄罗斯总统。

梅德韦杰夫在接受俄罗斯著名《消息报》采访时,就应该如何评价斯大林问题表示说:“如果谈到应如何评价斯大林时期的统治这个问题,那么实际上从新的俄罗斯诞生以来,这个评价就已经是显而易见的了——斯大林针对自己的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虽然说他在管理国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虽然在他的统治下,前苏联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他对于自己的人民所犯下的罪行是无法饶恕的”。

——显示器

★破解骗术

希特勒说: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的注意力固定在伟大的最终目标上。——所以,关注自身能理解的小而具体的事情,才不会被政客骗。

——连岳

★要不是念着社会主义好,我早自杀了

西方社会人情凉薄——据说的,所以经常有各种怪诞的遗产分配。迈克尔·杰克逊把200万美元留给了他养的黑猩猩,不过这头猩猩会走太空步,也算配得上这笔财富。英国一个老妪则把45万英镑遗产留给了两只狗。回观中国,我还暂时没听说谁把遗产留给畜生的,这说明我们的社会够温情,以人为本,正如被博客门和分手门纠缠的周立波在电视上所说:“要不是念着社会主义好,我早自杀了。”

——刘原

★本周网上流行语

“成功获救”后不久去世。

——显示器

★不挑战黑暗,不挑战极权,何以称得上伟大?

我认为中国的文坛,当然这个概念多数时候是指体制内的文人。我认为依靠体制的津贴、官饷来创作的人,哪怕他的文学技术达到一流了,他的文学也难以达到一流。他既然戴上了物质的镣铐,多数人就会戴上精神的镣铐。

不管他文章写得多么好,我认为在这样一个时代,没有对制度的批判和揭发,作家也好,知识分子也好,都是可怜虫。所有世界上伟大的文学,不挑战黑暗,不挑战极权,何以称得上伟大?你哪怕把一篇散文写得精致之极,把一篇小说编得奇妙之极,你于这个社会和历史又有何贡献。

——野夫

(有删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