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的异国情缘佳话

发表:2010-05-09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加国移民数量增加,愈来愈多的留学生、新老移民以及第二代移民选择与异族结婚。夫妻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生活习惯有异,异族婚姻衍生的文化冲突不少,部分人更遇上坎坷。不过也有异族婚姻让夫妻增进了解各自的文化,让生活更加有趣,谱下异国情缘佳话。

在加国出生的白明威(Manuel Bernaschek),妻子来自台湾,对于两人的结合,白明威指洋人和东方人组成的家庭就像一个世界,让彼此了解和学习得更多。他更认为妻子是一份珍宝,对她的爱每天都在增加。

白明威可以说流利中文,并曾在台湾学习过3个月中文。婚前他为自己订下目标,希望伴侣出生在台湾、在加拿大长大,两人年龄相若。8年前,他认识了妻子,除了年龄相差9年以外,妻子的背景完全符合白明威当初择偶标准。两人婚后3年半以来,最初也因文化差异有些争吵,但在不断学习摸索下,很快克服困阻。

白明威的父亲是德裔,母亲为墨西哥裔,在渥太华出生的白明威,两岁时随家人搬至温哥华。而妻子在台湾出生,6岁半移民至卑诗甘碌 (Kamloops),并在该市周边一小镇长大,后搬至温市居住。

两人结识是在一次朋友聚会上,白明威坦言,当他第一眼看到她,就觉得她非常可爱,但又不好意思主动交谈。当他听到她同其它朋友讨论钢琴时,他正好找到话题,加入讨论。白明威说,后来他才知两人都学过钢琴,有共同兴趣。

不过,婚后最初8个月,两人在争吵中度过。白明威说原以为妻子在本地长大,应该没有文化差异,但真正生活才发现还是有不同。他说,例如两人到市中心吃饭,妻子为了找免费车位,宁可绕路半小时也不愿交停车费。而到最后,找到免费车位距离目的地很远,要花时间走路。

又如吃饭时,他所点的菜都是自己想吃的,不太会考虑价钱。但妻子往往先看价钱,然后再点较便宜的食物。白明威说,他认为浪漫的事是跟妻子一起,在温市中心福溪(False Creek)搭乘小船,边吃东西边观赏夜景。但妻子就认为两人沿着福溪散步,既锻炼又不用花钱,更可免费观赏沿岸景色。

不过白明威说,对妻子的做法他很理解,但从文化角度而言,他不会这样做。而在他印象中,他的父母也没有因这样的事而闹不同意见。

生活上间有争吵,白明威仍然鼓励异族婚姻。他认为妻子是一份珍宝,对她的爱每天都增加。他说,婚姻让他更深入了解中国文化,而自己在西方长大,再加上了解东方,仿佛让他开阔眼界,好像看到了整个世界。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