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拉拉之母":有姿色不如有体力(组图)

发表:2010-05-08 0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没照片、真名,“杜拉拉”的本尊是个迷

拉拉现象”最近在中国城市写字楼间如夏风穿行,电影版13天票房轻松破亿,电视剧版引起收视热潮,同样高调现身的还有“杜拉拉系列小说”第三本《杜拉拉3——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刚在各大一线城市上市一周就占据了各大图书榜单的榜首。

有人估算杜拉拉目前的品牌价值已经超过3亿元,如今的“杜拉拉”很红、很忙、很得意。

与风光无限的杜拉拉不同,被称为“杜拉拉之母”的《杜拉拉》系列小说的作者李可却始终保持着低调与神秘,她似乎更喜欢隐身在幕后,从未向外界透露过一点点她的真实身份和影像。

可怜的网络搜索只告诉人们,这是一名在世界500强企业工作的高管,名校毕业,其余资讯一概没有。“采访李可只能用电子邮件。”出版社方面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从来没有人能够电话或者当面采访到她,“她也从不在公众场合现身,也不会提供照片。”

无奈,钱江晚报记者昨天只有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对她进行了采访,试图以文字给读者传递一点李可的信息。

她是世界500强高管 面对巨额版税收入不动声色

很少有畅销书作家像李可一样神秘。“这是欲擒故纵的营销手段吗?”记者第一个问题就这样很直接地问李可。“不是,这是我的价值观。当明星要有资格的,首先要有成名的愿望。我只是个很普通的人,偶然写了两本书而已。”大隐隐于市,相对成名,她更在乎的是保全那种平凡而自在的感觉。

“很多人想知道你长得什么模样。请你形容一下自己的长相,在杜拉拉之上,还是在杜拉拉之下?或者就是杜拉拉本人。请给读者描述一下,我们美编可以依样画上一张漫画。”记者有些“坏”,想“勾引”李可透露她的形象,可是聪明的李可并不上当,“让读者看书吧,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宁愿不打搅他们的想象。”

而“李可”其实只是她的笔名。她的真名还是个谜;而在她上班的单位里,很多同事也不知道她就是写《杜拉拉》的“李可”。“任何时候,平静都好过名气。很多曾经作出惊天动地事业的人事实上都在追求安宁,而不是名气。”

现实中她并没有因《杜拉拉升职记》的成功,而改变自己的生活。据《杜拉拉升职记》的编辑蔡明菲透露,李可拥有一份百万级丰厚年薪,这使得她在面对突然从天而降的巨额版税,也能保持不动声色的低调姿态。

这样低调的好处就是,她可以自由自在地拿着高额版税在世界各国旅游。“基本上,我分享观点,不分享生活。事实上,这就是我的人生观之一。”她带着点俏皮为自己开脱。

不过,李可昨天还是给了我们一点点更多的介绍,“享受生活中的美好事物,比如空气,食物,运动,读书。”“最幸福的事情是健康、自由支配时间,和为他人做一点贡献。”“邓小平和克林顿都是我尊敬而喜欢的人物,另外,我还比较喜欢李世民和普京。”“我的梦想是空气好、不塞车、素质教育深入人心。” “我缺少画画的天分,我的图画得过零分,学插画是我的一个理想。”

有姿色不如有体力实惠 长得好加分,但不是必备项目

当记者问她是否是职场成功人士时,李可并没有正面回答,“我的运气一般。跳槽频率不太高,不敢说是因为我多有长性,主要因为公司好,呆得住。” 李可说她基本都是在欧美跨国公司工作,“它们要求员工的外表体面精神就可以,主要还是得会干活。”

“有时候加班、开会到很晚,有姿色不顶用,不如有体力实惠。您可以发现大公司对高潜力人才的界定往往有精力旺盛一条,但是没有姿色上乘的要求,不是不好意思要求,而是姿色确实是OK就够用了。”因此,李可塑造的杜拉拉也是“姿色中上”,仅此而已。

“职场成功,努力是必须的,还得身体好,其实还需要聪明点,别介意我讲实话。长得好是个加分项目,人家不是白长得好的,但不是必备项目。

在各种版本的《杜拉拉》里 欣赏李光洁版的“王伟”

心爱的“杜拉拉”由着不同的编剧导演演员去改去导去演,不知是种什么感觉?李可倒是坦然得很:“杜拉拉”并不好演。“杜拉拉是职场小说,这个人物是以崇尚专业职业的特点表现的。把专业职业演绎得时尚或许容易些,演绎得大众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而如果只是时尚,就像看《花样年华》里的旗袍。但杜拉拉这本书的精神就是实用,仅有观赏价值是不够的。”

尽管如此,李可还是对各版“杜拉拉”充满了期待。“徐静蕾目前的着装和气质我觉得知性而性感。”王珞丹的电视版她还没看,“她给我的主要印象是年轻、努力,亲和力不错。很期待。”

不过,她还是透露了一点点她的小偏向:“如果只凭照片看人,我感觉喜欢李光洁(“杜拉拉”电视剧男主角),他比较北派,阳光,似乎话也不多,符合我心中对王伟的认定。”“王伟这样的男人是有的,就看我们是否发现了他。人的潜能是伟大的,只要我们适度激发,王伟是存在的。”


电视剧版的杜拉拉王珞丹


话剧版杜拉拉姚晨


电影版的杜拉拉徐静蕾

来源:钱江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