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食酸菜为什么诱发食道癌?

发表:2010-05-07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酸菜是我国北方农村群众经常食用的食品之一。目前城市居民中喜爱酸菜的人也越来越多。喜食酸菜的人都知道,酸菜缸内常有一层白色的霉苔,就在这种白苔中,可分出一种地霉菌,此种霉菌在动物实验中可促进甲苄基亚硝胺对小鼠胃及大鼠食管的致癌作用。胺类不但在自然界中大量存在,而且霉菌常能促使食物中的二级胺含量大量增加。所以经常食用酸菜,就为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就是说,酸菜中含中大量亚硝胺类化合物,这些化学物质进入体内后于适当条件下,可在胃肠道内合成为致癌物亚硝胺。

酸菜是用酸渍法保存的一种蔬菜,能健脾、消炎、开胃、爽口,故许多人喜欢食用。酸能抑制杂菌生长,防止蔬菜腐败变质。但若在制作时不注意卫生,可能混入某些杂菌。在杂菌作用下,菜中的硝酸盐可还原成亚硝酸盐。大多数新鲜蔬菜的亚硝酸盐含量为百分之一左右,而酸菜汁可接近万分之一。亚硝酸盐大量摄入人体,能与血红蛋白结合成高铁血红蛋白,使人体出现紫绀等缺氧症状;同时,亚硝酸盐容易与体内的仲胺合成亚硝胺类物质。在酸菜的致癌物质中还含有苯并芘和其他多环芳烃类化合物。据统计,食用酸菜越多、时间越长的人,食管癌的发病率越高。流行病学调查认为,食用酸菜的总量与当地食管癌的死亡率成正比。象我国河南林县、四呼盐亭县等地区,食管癌就是高发区,而这两个县的酸菜食用量是比较大的。时间也是比较长的。

科学家建议在喜食酸菜的地区,酸菜腌制时间不要太长,存放酸菜温度不要过高,以防霉烂。酸菜一旦霉烂,绝不可再食用,以防致癌。

来源:天津肿瘤康复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