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总统 我可以有两片肺叶吗?(上)

发表:2010-05-06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兵工厂雨后即景。


1 听说,只有一片肺叶也能活

报告总统,我有两片肺叶,最近有人想拿走一片,听说人只剩一片肺也是可以活的。不过,我还是相信人有两片肺叶会活得比较好啦──这样说,你同意吗?

2 空气权,才是最基本的人权

国防部军备局202兵工厂留下的沼泽绿地,目前的“居民”很单纯。

第一片肺,是七号公园,当年有人要拿它盖体育场,我吵了(感谢《中时》给我篇幅可吵),算是救了下来。

我说的第二片肺叶是“202兵工厂”留下的沼泽绿地,位在捷运昆阳站至中研院附近,目前的居民很单纯,分别是土地公、松鼠、白鹭鸶、台湾蓝鹊、老鹰……这些原住民都不知道他们的家园要碰到灭域之灾了。听说,到时候撒土一填,这最后的湿地便成了水泥堡。

从前,要台湾割地的人是“日本倭寇”,如今要割裂国土的人却是大有势力的研究团体、一心想跟进的企业团体和非常有钱的建商,这件事如果一路通行无碍,则我们“大有为”的政府看来可以大赚一笔横财了!不过,也不要高兴太早,这笔钱也会漏掉的。因为少了一片肺叶,台北市民健康迟早出问题,这笔钱刚好可以做市民医疗补助费。

以上所说,在南港中研院(目前取得部分地权的受惠者)听来,大概以为是“环保人士神经质的呓语”,就他们后来在4月13日《联合报》民意论坛上提出的声明,他们自认“只”取得25.31公顷多的土地,而且他们自认为一旦动土,也不会破坏周边环境。

所有去使用土地的团体,哪个不自认为十分环保?像台电公司,一面盖些核能发电厂,一面发行一本叫《源》的杂志,印得漂漂亮亮,表示很爱护台湾土地。中研院“只用”25.31公顷土地,其实这片土地已是“平坦的精华区”。他们又自认不会去填土,不会去破坏,哎,当年王永庆的企业不也是如此保证的吗?谁喜欢“立志破坏”?但破坏却造成了。

当然,中研院尚未动工,我们就不信任他们,就强烈疑惧,不会太过分吗?但因为“生技园区”凭常识就知道,和“生态园区”是“犯冲”的。实验室放在“生态区”里,无论如何都是令人恐怖的。

维持沼泽地的生态,重点只在维持地球“该有的面目”。

中研院方面又以另一个理由来“诱惑”民众,他们说以前军方管理,门禁森严,现在“换我来使用”,可以大开方便之门,欢迎大家来玩。殊不知维持沼泽地的生态,重点只在维持地球“该有的面目”,至于“人类”“能不能来玩”,全然不是问题,问题是环境变优良了,人类自自然然可受惠,“壅塞”不是造物的“原则”,留一些余裕给子孙才是真的功德。中研院对这片土地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退出,保留它是空地。

所以,亲爱的喜欢跑步的马先生啊,跑步虽是好事,好空气才更重要啊!否则跑得气喘吁吁,吸进一堆污浊之气,那又于你何益!唉,空气权才是最基本的人权,做总统的要知道这一点哦!
 

3 拚经济,拚到切肺叶?

台湾近二十年来,总统一职竟跟强盗成了同行,所以,什么伤天害理的事都敢做。老李当年,看着河道弯弯曲曲不顺眼,便着人把一条河“截弯取直”改成直挺挺的,他居然说河改直了,多出来的空地可以做高尔夫球场来打小白球呢!

唉,作为一条河,生在老李年代,也真是命苦啊!当然陪着命苦的是台北市民。

接着上台的“阿珍的老公”陈代总统(说他是代总统,因为照他说,他行事为人都秉承珍氏夫人之圣旨。),就更变本加厉了。在某次和李远哲的谈话中,他就把这个台北之肺切了一大块给了他的“广告代言人”李氏。

唉,一个完整的蛋糕如果切了一块就麻烦了,因为自然有人来要第二块,反正,最好的最平坦的那块已经有人拿去了嘛!

在台湾,“有本领抢地”的人不多,“有本领给地”的人也不多,当然啦,台湾的空地本来就不多。唉!事实上台湾全部土地也没多大。(环岛一周不到一千公里,如果路好车好,八小时也就跑完了。)可是就有人一言九鼎,把这块土地的精华部分给了李远哲。

任何聪明的餐厅老板都不会因为李远哲得过诺贝尔奖(你要叫它“军火商炸药奖”也可以啦!),就敢教他去炸鸡卷或煮蚵仔面线,更别说教他去做满汉全席了!可是就有那么猪头的阿辉教他回来做教育改革。这一切真是闹剧加悲剧。教改之可怕有如女人整型,整坏了,就连一张本来勉强可看的脸也没了。但李远哲并不道歉,他对目前这张丑脸要说的话竟然是“罪不在我”!

这件事情源于有个不适任的老李,找了不适任的小李,中间冒出老陈来拍胸脯送地,接着他就交办给邱义仁,此事居然也就定案了。可怜那块土地何辜,那清清的流水何辜,水畔的白鹭鸶何辜!

我本来以为邱义仁只擅长于“神秘的微笑”,唉,连主子、副主子都差点遭人枪杀了,他也能作诡异甜蜜的笑容(不知是其演技太好还是演技太坏),看来很适合做达文西的模特儿,不料他还居然身兼财神爷,可以送人好处。

当然啦,有人想,白鹭鸶又算什么?中央研究院才是伟大的研究机构,“生技”是会拉金蛋的驴子,又强壮又多金,拚经济才是第一啦!

拚经济拚到切肺叶,这种蠢事台湾政客一向做来驾轻就熟。破坏环境的事我们常卯起来干,速率之快真是天下无敌。

不是都说爱台湾吗?我看是爱上台湾的肥美吧?是想来痛宰台湾吧?真正爱台湾能不爱这片美丽的沼泽吗?能不努力保持一片肺叶供市民呼吸吐纳吗?

4 在台北,哪个活人不想找一片地

那么,中研院就不重要了吗?生技园就不重要了吗?研究室就不重要,前卫科技就不重要了吗?当然重要,但,想盖房子,自己找地去吧!在台北,哪个活人不想找一片地(甚至哪个死人不想有一块地?),但请不要打那片沼泽生态区的主意,好吗?

其实中研院自己就有空地,中研院因为是个“老机构”了,当年在五○年代,建筑物普遍长得矮,就算后来七○年代起的,也普遍不怎么高,何不学台北市民“旧屋翻造盖大楼”的方法就好,何苦去切202那块都市的肺?

也有一说,认为科技研究室不宜在大楼里,因为有失火或实验动物遭感染等问题(但目前化学所也有八楼的高度),如果是文哲所或法律、经济、台史、近史等所,却不妨集中在“人社中心”,反正他们的研究都很安全,不会冒出火来。其实像其中的数学所,甚至花了许多年的力气,把自己搬到台大去了──这倒是一个好主意,研究人员在哪里,哪里就是研究中心!房子硬体又算什么?英国的弗莱明发现青霉素,不正是因为实验室很阳春吗?连试杯都会生霉呢!也没妨害人家成为大科学家啊!

中研院之所以开口要这片地,当然不是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人才,以致不知道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事实上中研院自己内部的大院也作了几块保留地,虽曰怡情,不免也是示范吧?中研院懂得在自己的土地上讲究生态,怎么不替大台北的市民想想呢?
(上)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