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藏中逾百学生绝食 拉萨街头再现请愿

发表:2010-05-05 0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甘南州玛曲县藏族中学学生因3.14集会抗议事件,余波未了,该校一百多位中学生绝食抗议,要求当局让被开除的师生返校、复职。在西藏首府拉萨,星期天,一位年轻藏人在大昭寺广场,喊“欢迎达赖喇嘛”的口号被捕。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西藏3.14事件两周年当天,玛曲县藏族中学约50名中学生到县政府大楼前示威,并高喊口号,事件导致该校3名校长和20多名教师、学生,受到刑事拘留和开除学籍及罚款的处罚。而事件余波未了,流亡印度的西藏罗布林卡西藏高校负责人卓嘎嘉星期二告诉本台,十天前开始,该校一百多名学生发起绝食抗议: “玛曲县藏族中学的学生,4月23号开始不吃,他们现在继续绝食,他们喝水,但有些学生身体情况特别差”。

本台星期二多次致电该校,但电话无人接听,记者又致电宗教局,还是无人接听。据挪威《西藏之声》网站周一晚间报道,正处于武警严密戒备的玛曲县藏族中学学生,近日开展绝食活动,部分绝食学生的身体日趋衰弱。报道引述卓嘎嘉说,该校高中三年级6个班的数百名学生,从上月23日至今,在校园内绝食抗议,并提出两个诉求,第一,要求恢复被拘捕和撤职的该校三位领导人,(即校长嘉青德卓、副校长曲窘次丹和多日)职务;第二,要求停止在学校内开展的政治和法制教育,立即恢复正常课程。

卓嘎嘉告诉本台,学生的要求:“开除的三个校长恢复职务,还有开除的两个中学生,一个叫次仁顿珠,一个叫图丹尼玛,恢复学籍。他们还要求停止政治和法制教育,立即恢复正常上课,就这两个要求,政府没有答应”。

本台曾报道,3.14抗议后,当局派出武警进驻学校,并切断学生与外界的联系,甘南州政府还派出法制工作组进驻学校,对学生进行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学生正常课程被搁置。

卓嘎杰还称,近期命令教师设法阻止学生绝食,因此,有教师将绝食学生背到各自的宿舍,恳请学生进食,遭到拒绝,学生生命已受到威胁,而当局指该校背景复杂:“政府官员说,要老师劝学生不要绝食,但老师说的,学生们没有听,继续绝食,但是政府官员们说,玛曲县藏族中学的情况很复杂”。

在西藏首府拉萨,当地一位藏族市民告诉本台,与两年前的3.14事件相比,巡逻武警的人数虽然有所下降,但当局仍没有松懈:“现在有时有几个,那些重要的路口有几个,比前年少多了”。

星期天,当地最繁华的旅游区大昭寺广场发生了藏人请愿。挪威《西藏之声》报道,青海省海北州海晏县达玉乡的藏人桑珠加措,下午3点20分钟左右,在拉萨大昭寺广场身上披着一面巨大的西藏旗帜,手里也拿着一面西藏旗,高呼“迎请达赖喇嘛尊者到西藏”、“允许藏人志愿者进入玉树,展开救灾工作”等口号,整个过程约5分钟,随后被七名公安拘捕。

本台致电拉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查询:“星期天下午3点20分左右,是不是在大昭寺广场,有藏人披着西藏的旗帜示威?”
公安:你哪里?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公安:这个事情我们不清楚。这件事情没听说过。
记者:这个藏人是叫桑珠加措,28岁。
公安:这件事情,我们这个地方没有听说,我们没有发现,也没有抓这个人。

记者又致电一家藏族人经营的店铺,对方证实事件,只是没有亲眼目睹:“听说星期天有事,我在大昭寺背后,我们没有看见”。
记者:但是有听说吗?
藏人:听说,我不清楚。
记者:哦,说是28岁的年轻人。
藏人:我们不清楚啊。

据报道,示威者桑珠加措于2007年11月流亡印度,2009年3月返回西藏时,曾遭公安拘捕,并被关7个多月后获释。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