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中共能展览些什么?

发表:2010-05-03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路乔:大家好。

石涛:大家好。

庄尼:两位,还有几天上海的世界博览会就要开幕了。现在网上的评论主要有几个方面是引人注意的,一个就是为了举办世界博览会,中共上海市政府大力拆迁,这个不是新闻已经是旧闻了,已经两、三年了,造成了很多“世博难民”,这是个新名词。

有一位“世博难民”叫胡燕的女士,因为失去了房产得不到合理的赔偿,实际上没赔偿。她上诉还遭到打压,现在在联合国控告中共上海市政府,在纽约。

另一个就是世博的开支听说已经达到创纪录的4千亿元,现在大家都质疑国内教育经费不足,很多偏远地区的小孩上学都成问题,不是要搞出“希望工程”吗?还号召很多海外华人同胞捐款救济,这钱干什么不拿去办那个(教育)。

还有,建设世博能使上海市的交通建设更方便吗?城市建设得更好吗?还是跟北京奥运一样,都是中共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呢?我们今天就聊聊这个事情。我们先听听著名经济学家、美国泛美银行副总裁草庵居士,听听他怎么说。

(录音播放)

记者:据上海副市长的说法,上海为世博会投资286亿人民币,您对中共政府耗费巨资举办世博会有何看法?

草庵居士:中国政府花了200多亿去搞世博会,我们大家可以看到另一点,在玉树地震的时候,中共拨款是非常少的,尤其不久前,在中国南方发生了大旱,中共的拨款也是很少的。

所以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共整个在处理民生问题上是非常的少,它不关心民众的生活,而是把很多钱花在表面的工程上,像世博会这样的。其实这就反映中共政权执政的本质性的问题,就是它是否以百姓利益为主,还是以自己的集团利益为主。我们从中共在世博会上的花费、拨款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来。

记者:在中共刚刚举办完北京奥运会两年之后,又开始大张旗鼓去办世博会,您认为中共为什么这么做?

草庵居士:中共在最近几年已经失去了执政的合法性,中共本身不是选举的政府,所以它没有执政的合法性,而它在执政时,欺骗老百姓的时候,它一直强调说经济发展是中共执政合法性的基础,就是告诉老百姓说:你看,我们中共现在把经济搞好,让人民收入提高了,但事实上中共很多年来一直采取掠夺性的欺压百姓的政策。

中国经济如果横向来看的话,它并没有进步;如果说纵向看,当然随着社会发展都会有不同的改善。这个改善在逐渐逐渐缩小之后,当财富不断垄断在中共官员手中的时候,百姓会看得越来越清楚,所以这时中共执政的合法性会越来越小。而它本来赖以支撑其合法性(的说法)就会减少很多,所以在这时候中共就采取一些欺骗的手段。

比如说大肆的搞奥运会,然后搞世博会,一边炫耀一边欺骗,来告诉百姓说中共取得了很多成就,成为世界大国。它制造一些中共本身并没有的执政合法性。所以在这一点上看,中共所做的一些行动完全是有目的的,它是个为自我宣传而对百姓的欺骗。

记者:您分析举办世博会对于中共政权的内政和外交方面有何意义?

草庵居士:中共在内政上当然它是希望世博会能够掩盖它的一些问题,以这种所谓的爱国心跟自豪感,来换取百姓的支持,来争取百姓的一个支持。但在对外来说,中共在举行世博会的时候,实际上是一个丧国辱权的,为什么这么讲呢?

很多国家都不想参与中共举行的世博会,但是中共它就以各种方式去拉拢这些国家,甚至出资去给它们建。像美国政府明确的说,美国政府没有钱去建美国馆,而且也不想参与,最后中共就是以海尔公司去赞助,等于花旗银行赞助500万、海尔公司赞助6千万美元,去建这个世博馆。像这样的花费其实都是花中国百姓的血汗钱,去换取所谓的一个名声。

对外来说中共其实是很无耻的,所以它并不是真正的让各个国家主动的来参与,实际上是自己花钱来营造虚假的东西,所以在对外的名声上,它并不是很好,算是很恶劣的。

记者:那么在对内方面呢?

草庵居士:对内主要是以欺骗老百姓来换取一个执政合法性的问题。

记者:那您分析此次世博会能达成中共当局的初衷吗?

草庵居士:中共实际上搞世博会有两种目的,一种目的刚才我们前面也讲了,它有一个换取一个执政合法性来欺骗百姓的一个做法;在另外一个方面,世博会也会成为中共一些贪官们贪污腐败的一个机会。

因为大量的工程在建造,同时在改造,这些东西都可以成为中共官员们进行贪污腐败的一个机会,像房屋改造拆迁就制造了很多机会,政府的投资在中共政府官员的手中,就会变成很好的一个贪污的本钱。这时候他们大量的贪污手段就会使用上去,会成就很多的亿万富翁。

在整个的这个方面,我们会看到,中共在对内它们只得到了,最少它的官员们会得到很多的好处,至于百姓能得到什么好处?受到什么灾难,它们是不会去顾虑的。

记者:您觉得世博会对于中国的民众、对于各国民众来说有什么意义吗?

草庵居士:当然搞任何一个活动都会有一些好的方面,会带来一些文化的交流和影响,但是我们要知道这种代价是什么?必需在合理的代价之内,去实现我们的目标。如果我们不惜一切代价去做一件事情,可能就得不偿失,尤其在当今的一个社会互联网发达的社会,人们信息的获得,流通是非常快的而且非常准确的。

像传统世博会的这种方式,实际并不是最好的一个效果,所以世博会在世界各地在走向衰弱的一个原因。

记者:好,谢谢您的评论。

草庵居士:好的,不客气。

(播放结束)

庄尼:路乔您怎么看?

路乔:我怎么看?其实我觉得世界博览会的目的就是展览,不管你展览的是经济文化,技术各方面的。我在想究竟中共能展览些什么呢?它的技术、它的文化等有什么东西可以拿出来呢?所以我就找了一下,看到了一些报道,是从香港来的报道。记者说他去了不同的中国馆里面,展览的都是一些古老的东西,都没有什么新的东西。

庄尼:比如什么?

路乔:就是一些古老的东西,古老文化什么的。我就在想真的是没有什么可以拿的出手的。你说能够拿什么出手呢?中国制造的那些东西,人家也不需要你再展览了。你能够拿出的是艺术吗?是文化吗?或是技术上的一些非常先进的…有些的确是很先进比如“防火墙”、或是制造“地沟油”的特殊技术;可是那些拿不出手。我真的很好奇,它究竟能拿出什么东西来展览?

庄尼:据我看一个报道,在1915年巴拿马的世博会上,中国参展了“茅台酒”,当时真是出了名了;你知道中国不太注重包装,它就把一瓶茅台酒放上去展览。因为包装不起眼,没有人注意、没人管,后来有一个参展商就打翻了一瓶茅台酒,“哇!好香啊!”。满场震惊,从此以后茅台酒就名扬天下,那是1915年。

路乔:将近100年前。

庄尼:那时候还是清朝时候。石涛,您怎么看这次世博会,会展览什么?为什么搞这个?

石涛:我今天在另外一个节目当中提到这个,当时给我最大的体会:世博会的产生相信跟当时…就是它争取的权力跟当时的上海帮是有关系的,跟江泽民一派是有关系的;大概是在04年左右,这个时候是江泽民最得意的时候。在这个背景下我个人想来想去,可能最关键是看上它那个名字了,“世界博览会”嘛!

大家知道作为大陆来讲它是一个封闭的社会,所以大家拼命的…就像这里是加拿大,那么多移民到加拿大花了钱把自己弄出来;尽管都没来过加拿大,99%,但是他为什么要出来?所以我相信,在我个人的看法,不用把中共想的那么聪明,这么这个、这么那个,它其实有时候很简单的,一个长官的意志就可以干很大的事情;把三峡水坝现在是放在那儿,李鹏说非要干就干了。

可能有人就看上世博会,你知道这世博会多大名?在那蒙大家,忽悠大家。我觉得可能名字本身,用这个名字忽悠大家。就像刚刚提到展览的是一些古老东西,我看到包括“清明上河图”这些都放在里面。

这些东西放在里面,它不外乎又剽窃了中华民族本身的一些精髓的东西,来说“党”的伟大。我觉得这是非常关键的。

今天在《BBC》上登了一篇文章,大家看中国的一篇文章里,它说“世博会给人一种骄傲”,这个骄是骄傲的骄,它直接上来就点评到说,那个人文章写的挺特别,他说我刚一写到这文章就觉得很怪,为什么世博会初展的时候刚好是“玉树地震”;而08年奥运会的时候“汶川地震”。

我看那个文章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个人很特别,他就问为什么?为什么?到底干了什么…后来我顺着他的文章,我也问这人是干了什么缺德事?出了这种事情!我觉得这是值得大家思考,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提到“剽窃”的问题,从主题歌〈北京欢迎你〉那也是抄袭的,〈2010等你来〉也是抄的。而且这一次它挺绝,直截了当就承认是抄的,承认是抄90年代日本人的歌曲。你说上海人去抄日本人的歌!上海人当初跟日本人干的时候,爱国,烧掉日本货,冲击八百伴,这些都是在上海发生。

当然我们也在网上看到有人说这话“不买日本货,不买这个那个,最后扭脸说,不行咱们得买佳美汽车,佳美汽车挺好”。我想表明一个非常关键就是“到底它要展现什么?”其实刚才草庵居士提到一点很到位“从来它没为老百姓想过,它一定是为了集团利益”。

其实作世博会一个很关键问题就是它会给外面一个非常辉煌的表象,无论你愿意不愿意,我中国做出来了。这样生意人有另外一个特点就是“趋利而走”,是真是假它就这么干了,所以会让很多利益之人它会迷惑,因为有利益嘛!实际反过来它对国内还是忽悠大家的一个概念,它真正的意义没太多,关键就那一点!

庄尼:有点像奥运。

石涛:对,其实它对国内来讲,以爱国之情来忽悠大家,是有这个氛围在里头。你说到底它能得到什么好处,这确实是,据说它的花费跟军队的花费差不多。

在这个背景下,有多少钱真正落在中国馆也好、落在这个地区也好,这个不知道!又有多少钱进到谁兜里!我想这个更清楚。而这是当地场馆本身的建设,而它牵扯到附属的工程,交通等等一系列工程,有多少人在里头挣钱?我觉得这是最肯定的。

庄尼:据我所知,里边拆了很多房,100万的民众得搬走,搬走的人当中很多是赔很少钱,甚至没赔钱的!

路乔:听说拆了1万8千个房子,和100万民众的数字是吻合的。这些房子拆了之后建了世博;最后它还要把世博大部分建筑物给拆掉。

庄尼:又拆掉。

路乔:然后留一些地标,会以天价再卖出去。我看有一位作家他叫杨恒均,他写一些文章,我觉得很有意思,他说这一次整个世博并不是中共说的200多亿,据一般推测就是4千亿。用民脂民膏的这个公费办这个世博,中间大家也贪了很多。

这一次听说它鼓动全国的公务员、党员免费去看,当然是由公家包,公家各个单位去买票,跟民众说“世博赚了”。赚来赚去是谁的钱?全是公家的钱;然后再把建筑物拆了,地皮以高价卖出,听说整个上海世博的地段只要它卖了一半就有4,200亿,就是大赚一笔,是很好的生意经。

庄尼:就等于是把没反抗能力的民众赶走,最后这东西弄成世博,然后又拆掉,拆了以后变成一个很好的地皮以天价卖出去。你说卖一半已经发大财,中间的拆、建,哇!很多财可以发。

石涛:对,就说“有活干才有钱赚”,这一拆、一盖那是无所谓,关键是挣钱那是硬道理。

庄尼:我记的有一位评论家说怎么把GDP拉上去?他说很简单只要把这东西砸了再建,那GDP就上去了。

石涛:对,其实刚才这里提到的数据挺惊人的,大家想想,如果在那个地方盖民房,盖商品房,把1万多户给轰出去,那商家得赔多少钱?无论它怎么便宜,它也要做一种赔偿,做一种代价。那现在如果召开世博会,在这种搬迁过程中,这是政治任务。这是以国家的利益、国家的形象、国家的…都是国家的,前面会露出一大堆国家的概念,你不可能有其他的说法,因为这是政治任务。

当这种以政治任务的概念出现之后,那大多数人,你现在再怎么样,你听到只是一个两个,你就不像其他被强拆之后,所暴露出来的那么更多的一种反抗。因为中国大陆的老百姓知道政治任务是意味着什么东西,所以说“不”的人相对就更少。

所以它撤出之后,盖完了场馆,这真是赚了一笔钱,再拆,拆完了以后把这地皮,围绕着世博会就像亚运村似的,在北京开完亚运会之后,围绕亚运村就开始建起来,那一提就是亚运村,它会有相应的一些附属的机构,那那个时候的商品房的价格远远超越于现在。

整个完成这个概念一定是国家的项目,也就是说最上头有人在掏钱,有这样的官,这样的钱财出来之后,房子卖得出去卖不出去他不着急的,相对就安稳很多,比单独开发商要安稳很多,我说的只是针对现在的房市暴跌和国家的房屋政策出台之后,这个说法、

这个说法,你比如说李克强,你干完这事儿,这世博会可是政治局做的决定,你李克强一个人你想怎么着,他也怎么着不了,那房子就得这么做了,也就这么做了,其实这就是说,说真的大家说玩玩游戏,洋人说play game。确实中国男足是真没办法踢,但是这种球是踢得真好,对吧,这是绝对。

也就是说中国男足也就是因为这种球踢得太好,所以那个球就不会踢了,就踢不了,真的球就踢不了,其实我觉得关键的问题就在这,所以它就是一个最最麻烦、最最要命的就是有那么一部分人要利用它去挣钱。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原始最要挣钱的人可能没挣着,也就是说中共内部不是铁板一块。我们往往在分析的时候提到中共,实际在中共内部本身它出现了一种,目前的分歧是非常大的,而且是公开化,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家会看到一些围绕着一些大项目,其实我觉得,你会能够感觉出一些分歧,感觉出一种苗头。

其实我在另外一个节目当中提到就是,那中共就围绕这个过程中,不是出现个要求中共高官披露出他子女的情况和他有的情况吗?

23 日说这件事情,25日悉尼,我就说澳大利亚人挺会玩也学会这手,《悉尼晨锋报》,就把曾伟,曾庆红的儿子,就给弄出来了,然后把他儿媳妇蒋梅,说是原来中央电视台的主持,花了两个亿买了澳洲历史上第三贵的房子。而且现在正在计划把房子给拆了,那是1920年的房子,澳洲一共才成立多少年!所以它是古董啊!对澳大利亚人那是古董啊!他给拆了,平了,平完了之后再盖个新的。

这种平了盖个新的这种做法,就像北京似的,原来拆房子,把北京四周院都给拆了,拆完了以后说要盖楼,盖楼说不行,四合院挣钱;四合院挣钱,它又回头过来盖四合院,回来之后它再盖四合院,它不会了,它那技术丢了,它想盖回原来那四合院,不是那码事了。

这就是今天我觉得中共因为一些具体党握权力的人,咱们说是狗屁都不通,但是它确实握着那个权力,造成这个局面。

庄尼:你看它这几招,它倒玩的挺好,执政合法性来了,世博反正管你那么多,国内老百姓也不知道,以为是世界上很厉害的东西,没想到可能在外国根本没人知道,什么世博我们…。

路乔:奥运倒是真的是大家知道,世博我就觉得这真的是…。

石涛:我相信你现在去翻一翻国内的媒体,你就上新浪网,上网易,你看一看,你会发现有很多文章,对不对?一定是烘托它。而且我们前两天看到,中宣部有个命令,要把有关灾难的问题压下去,把世博做为宣传的主要的内容。

这个是什么概念呢?就是说你看当官的,这帮人什么都不通了,但有一群被打舌了脊梁的文人,这些人他是也在挣钱,所以你要什么我给你什么,致于那是个什么东西,它不管,它也没看过也没想过。所以你说那我就给你往上找。它就是弄这个,弄这个时候做为普通的大陆人来讲看到的东西就完全是说不清的。

路乔:就是一言堂,一家的。

石涛:没错。今天网上有篇文章就是说世博会到底告诉了世界什么?告诉了世界中国是一个“山寨王国”。

庄尼:这个解释一下,因为我们国内很多听众朋友不懂什么叫山寨王国?

石涛:其实山寨,相信很多朋友是知道的。

庄尼:《水浒传》里面的山寨。

路乔:山寨就是假货(的意思)。

石涛:无论海外出了什么,国内立刻在最短的时间内让你出来,这是一个。这次我觉得最绝的就是歌造假。出完假之后,世博会本身说给停了,它暂停的意思它承认了。扭脸它还去问那位日本歌手,能不能让我唱。日本那位女歌手说,行!唱吧!她还挺大方的。

路乔:真的是丢脸丢到全世界去了。

石涛:我记得在另一个节目当中这么说,北京人说,这个人不要脸!后来北京女孩就骂了另外一句叫:“臭不要脸!”就是把世博会吹成那个样子。然后发现有这个问题你不去意识到是出状况了,反而还把那个歌拿回来,以这样的方式。

然后当它的吉祥物和中国馆也出现类似的问题的时候,是美国的一位女记者,在记者会上当场提出来的时候,结果世博局的发言人姓徐竟然说,意思是你又不是原作的创作者,这得有法律的人才有权力去告我的人才去告。有什么问题你就从法律上跟我说。中国人有句话叫:“赤膊上阵”就是…。

路乔:真的是很不要脸。因为奥运的时候假唱,歌又是抄袭人家,大家都觉得大概两年以后它会学得稍微聪明一点。没有想到它更厉害,更不要脸。

石涛:但是这里头最关键的我觉得其实非常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一个“钱”字、一个“欲望”。当人们挣钱已经无所顾忌的时候,他变得反而去赚钱其他根本就不管了。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非常关键的问题。

BBC那篇文章提到另一个说法就是“软实力”。在国际关系当中有一个概念就是“软实力”。除了经济和军事之外,第三个实力是指软实力。这是指国民的素质和政治与文化的一个内涵真正的本身的一个概念。它说中国想成为大国,那个软实力还需要加强。

后来我就乐了,你还网上提。我觉得这个人是一个好意,他也说出存在的问题了。但是我说这个软实力这一点你就不用再提了,因为文章上头已经列出了,抄袭和山寨王国,你后面还提软实力,没有了。

就像我们原来说过一个概念,我说今天在大陆太多的人是一种嫖客心理,都不是财主。财主说实话,他还有他相对的一个概念,那嫖客是什么都没有了。除了有钱而且根本就不是一个正常人的应该有的东西。所以在这个背景下,你怎么能再谈到软实力的说法,我觉得是这个问题。

庄尼:讲起软实力实际上也有个作家是这么讲的。软实力实际上你得开发民智,允许百家争鸣,那就是开放互联网、开放媒体、开放言论自由,那对于中共来讲是肯定不干了。

石涛:我觉得你说这些方面都是在希望能够达到软实力的一种方法,一个环境。真正软实力你提到是一个国民的素质和素养。而一个国民的素质和素养是直接关系到每一个具体的国民本身他人的素养、素质和他所生长的环境,他有机会接受教育的这种环境,他是一个整体的概念。

就是一撇一捺一个大写的“人”,在人的概念中,它能达到什么境界?当人具有这种境界的时候,一个个体人具有这种境界的时候,更多人下来之后,那叫软势力。其它的,我看网都得翻墙,你想想都成了翻墙了,就跟小偷偷枣似的那样了,你说怎么办呢?我觉得这是最关键的。

路乔:我看了一些报道说,奥运举办到现在,在《BBC》还有在美国都有一些民意的调查,让一些人讲一下觉不觉得中国有没有因为中共举办了奥运,而比较有正面的形象?可是结果都是负面的。

越来越多人觉得,就是山寨文化,在中共治下的中国什么都是假的。奥运是个很大的展览,把它的假展览出来。这一次世博它说要展览,先不要说那些我们都没有见过,可是我们知道的就是展览它的假,绝对的假,歌啊,海宝,还有展览馆。

另外一个就是一般参观的人,他们好像对这么庞大的建筑群里的设置,对他们来讲完全是陌生的,用那个机器卖票,用那个机器订票。可是民众对这些东西来讲,他们觉得跟他的世界没有什么关系。完完全全是这个政权营造的一些东西,跟民众真正的生活和习惯一点关系都没有,所以造成非常多的混乱。

它展览什么我不知道,它展览的假、大、空,倒是还没开始我们已经看得清清楚楚,真的是在全世界的人面前丢了脸。它还不觉得,我们在海外真的都觉得非常难堪,觉得尴尬。我不是为了中共感到尴尬,我是觉得人家有时候也分不清,看见我们中国人就说你们都是山寨王国来的国民,对不对?特别是上海的老百姓,除了他们的地给人圈了,人权又不受到尊重以外,其实人家对上海人的印象可能从现在开始也都会有改观,特别是在外面看到上海开这样的博览会,可是却有这么多负面的情形发生。

庄尼:我看到网上有个评论,上海其实可以找一些市民做为代表,放到中国馆里做为展览。为什么呢?因为那边房价5万块一平方米,停车20块钱1小时,油价超过1美元1升,看病、吃饭、坐车、买东西什么都贵,生活成本是外国人的5倍,但是工资是外国人的1/5。可是我们能活下来呀!还高高兴与迎接五湖四海的游客,这个才证明这个城市最牛。

石涛:其实这一点我觉得,目前的环境对中共来讲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就我刚才提到的曾伟的这件事情。曾伟这件事情就是挺特别的,因为现在中共摆着一个前提的条件就看中共自己怎么做,看胡锦涛怎么做。因为曾伟当时做件事情的时候,我看《悉尼晨报》有这么一个说法,来自海外的炒房团把整个澳洲的房价炒得离谱,造成了澳洲本国土的人怨声载道,是有这个问题在里头。

因为他们是以买房子投资的方式进行移民,那也就曾经国家的副主席变成了他的儿子现在是澳大利亚人,就是大家听起来会别别扭扭的,但是他让大家伙一定要爱国,我觉得这个就非常有意思的里头。而且他拿出来钱就可以把房子买了,然后自己就出去了。

所以我讲说为什么实际前后世博会的召开试运行跟胡锦涛的做法我觉得有两步,因为世博会它代表上海帮的势力。但是今天包括曾庆鸿的事情的出现,包括前一段江泽民本身对他极不利的消息在百度上,你能够动出来,我觉得是中共内部之争的一种显像。其实想说的意思就是看到底胡锦涛要怎么干。

庄尼:你觉得胡锦涛会怎么干?

石涛:我觉得这也是摆出来非常关键的课题,如果他要真有能力,真的下手去把曾庆鸿干掉的话,其实江泽民整个一派,就等于把大脑给干掉了。这个是很简单的,因为整个过程当中很多坏主意都是来自于曾庆红的,真正是在这儿。到底能不能干和干成什么样呢?我们不知道。但是现在看来是一步一步显现出来是这样一个苗头。

做为上海世博会本身来讲,我觉得它又是符合了中共内部各权力之争本身共同的利益,就是大家都有机会挣钱,第一个。第二个是形象,这就是形象,它一定烘托把这泡吹起来,要吹一个大大的泡,最后谁沾到这个泡的光,这是他们权力斗争的一个过程。

庄尼:问题是现在这个泡吹大了,因为现在这个泡吹大了,对中央政府没利的,你看现在温家宝担心了。他不担心吗?他现在把房地产的泡吹起来以后,像上海本来的房地产已经很离谱了,再搞个世博,不是就有更多的建设在里边了吗?以后还要拆呢!

石涛:我想说的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呢?你温家宝着急是瞎着急,温家宝着急你是打工的啊!第一。第二你就应该着急,因为真正握有实权的,他们有个词叫“官僚金融寡头”,在国内主要我们说的就是一群儿子和孙子们,这群儿子、孙子们真的掌握了实权,所以温家宝是给他打工的。温家宝怎么着急是你份内的,他会说你份内的事;如果失控的话,是你温家宝没本事。但是当具体触击某个官员的儿子具体利益的时候,立刻温家宝就出麻烦。

记得我在另外一个节目提到,在当今的大陆最可怜、最无柰、最可悲、最可欺、最可恨的总理就是温家宝。你说他又被人当枪使,真是个人发自内心的感情哭凉鼻子,你哭你就哭不呛声算了,但是他不,他非得上中央电视台,一下子理解成国家的形象,你国家又被他伟大了一次,亲民了一次。我就说这是最关键的,他着急不着急?他着急,但他没用,但他又想着急,可能觉得起码我还是总理,我可能还是有机会会怎么样,我觉得问题就在这儿。

至于说胡锦涛跟温家宝能不能够有机会在大陆创造一个新的局面呢?其实我个人的看法你还是要恢复到原来,共产党只要存在一天,你就没机会,你不改变永远没机会。

路乔:有没有可能就在2012年之前,胡锦涛基本上是要保持一个基本稳定的形象,他是不会有任何作为,就算有机会他也会拒绝。是不是这样子,还是说他们完全是无可奈何只好接受?

石涛:我们还是老话重提,就是天灭中共的说法。大家一直说天灭中共,很多朋友不信天,啥也不信,总觉得你们说什么话,什么叫天灭中共,打一个雷把谁劈死,其实不是那样。我就一直是这种看法,在中共本身的力量这种斗争的结果,其实说一个最简单的,回到薄熙来的这个打黑,薄熙来打黑和他在重庆干掉这么多官员,本身就突显出今天在大陆真正的这种场面。确实官与官之间争执已经到这份上,薄熙来不到重庆去,文强还是依然做他的土皇帝,对吧!薄熙来不打掉文强就不会出现今天他的这种场面。薄熙来就是以文强给自己祭旗,用他的血给自己祭旗,向中共政治局常委挺进,就这么点事。

那他可以这么干,别人就可以那么干,我觉得这个道理就非常有意思。这种的权力斗争是永不停息的,胡锦涛想稳都稳不下来,他只能在稳的过程中他只要稍微退兑,他将意识到他自己是有危险的,更何况他也有儿子啊!父子之情咱们都理解,他不说话他儿子会说话的,可能在这一群儿子里头他儿子算廉政的。他的儿子不会说跟长安街扫马路那人去比,他看都看不着,我觉得这个道理就是这么个简单的道理,所以在这个背景下他想停都停不下来。

庄尼:而且现在好像中国也没出现当年毛泽东、邓小平那种强人政治。

石涛:没错,这个是我刚才要说的另外一点,这群儿子谁也不服谁,这群儿子彼此之间骂对方一定是在骂谁跟谁在跟他装孙子,这就说北京骂人的话,就说那人不低头。那他看他不低头,他看他不低头,关键就是谁也不服谁。

譬如毛泽东在的时候,他可以让邓小平三上三下,这个是大家都公认的,说邓小平再怎么坏再怎么,他可以让邓小平翻,就做到这份上。而当毛泽东死了以后,邓小平掌管天下的时候,谁都不敢去说别的,这表现出中共内部这种强人的政策,但是强人两三下下去之后,没了,就变成了人人想成强人,当人人想成强人的时候,看起来一定是混乱。

庄尼:那当年江泽民靠的是收买军里面的军头,坐稳他的地位,现在的胡锦涛你觉得他为什么不把江泽民当年的那些一脚踢开,你觉得他是没能力还是共产党里面的体制造成他没作为呢?

石涛:我相信这是双方都有,两种情况都有,一个我们原来说过,作为胡锦涛来讲他做小媳妇可以做这么多年,他可以低着头到这份上,这不是一般人能做的,从他个人角度来讲确实是个本事;但是反过来,相生相克的道理,这个东西是他的长项,忍到今天,同时成了他的短项,他就没办法出手很俐落的去做什么事情,就是阴阳相对应,他有多长,这优点有多大,其实反过来他的缺点就有多大。

庄尼:忍过了头了。

石涛:对,我觉得就是这么个概念,当然他反过来说这么一大堆,不外乎其实是一种天象,天象造成的,这样的人出现可能就该出这么个人造成这种场面。

庄尼:那下一个可能上来就不那样了吧,因为你胡温新政看了这么多年,乱七八糟东西照样干,迫害法轮功没停止,对中共自己都没好处的事情,一直现在还在延续着,你看现在世博乱七八糟这些都是让那些上海帮发大财,让中央政府没好处的事情。

石涛:现在看真正苗头,我觉得世博不世博那已经成了这种局面,真正中共内部的就看它后面会出什么事情,在这种财富越来越集中,当出现危机的时候,会有人去做替罪羊的。谁将被做替罪羊?这个不知道。

庄尼:危机挺多的,你看现在经济的危机,现在来一点点事情都是大危机。

石涛:我个人对应刚刚那朋友说这次玉树地震,咱们提醒一下,奥运会完后出现是毒奶粉事件;你不知道这次完了之后会出什么事!

路乔:目前来讲已经够差的了,要是再出什么的话,这好像我们以前常说的,奥运因为毒奶粉把它所有的光环全摘下来了。世博目前到现在为止,我们好像没看到什么光环,在国外是一点都不重要的,真的世博一点都不重要。

庄尼:国外买东西,一上网什么都买得到。这次博览会也有人说上海市政府利用世博会也把上海的交通来一个大改善。当然也顺便跟中央政府拿了很多钱,把里边的地铁、公路通通都弄了一把。也有人说是不是这也是对上海市民的贡献,这个说法成不成立?

石涛:这种说法忽忽悠悠,所有的事情都在这么说,大家想想奥运会的时候,大家可争气的,奥运会盖了这么多场馆,我记得我们在做节目当中也提到,而针对奥运会场馆最后会怎么样用呢?当时也是极为“振振有词”,没错吧!现在是2010年,再看看奥运会场馆什么样?

说嘛,都是人嘴两张皮,上嘴皮对下嘴皮,那笔钱赚完了,扯呼啦,哥们扯呼啦,事完了就完了,根本连回头都不回头了。“鸟巢”现在真是鸟巢了,你进里头抓麻雀、掏家雀儿,我相信你什么都能掏得着,那里头因为没人去了。“水立方”据说要改成游乐场这个那个,它还在那放着,再点上灯,还有多少灯是亮着的?跟你说是这个事,是不是这道理。

当然你说从上海改造地铁这些,没错的,这是事实;可能相对来讲比它改造之前还强,它不去做这样的改造,不去擦亮这些东西,那真正挣钱的人还赚不到钱呢!

就像当时08年时说刺激经济的时候,温家宝当时说4万亿的时候,我们当时质疑4万亿到底怎么去?一直就没这音响,后来知道地方政府成立了8千个公司,那4万亿是出来了,从银行里拿了给了政府,其实是搞不好都是一个人签的字。

拿完以后,那边又弄房子去了,所以我们的经济,我们的党非常的伟大,在美国人都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我们把美国人都给救了,我觉得这个道理很简单,所以其实上海你说建什么也同样。

其实你说的这个我们说个题外的话,我觉得他其实就像我刚刚节目最一开始的时候,我认为他关键的是利用这个概念,世界博览会的概念,忽悠老百姓,这个是 最关键的。

实在的是具体掌握实权的人,利用这些东西挣了钱,然后忽悠了,整个把老百姓忽悠以后,造成一个泡,这样形成一种爱国的氛围。我为什么说个题外的话?那有一位年轻的人从大陆来,到海外读书,他说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今日点击》,我做的另外一个节目,他自己形容自己这么的,他给我写了e-mail,他说我最一开始看到这个东西的时候,我非常的惊讶,怎么会有人这么看待问题;他说当我看到石涛先生做的《今日点击》的时候,我有一种犯罪感,他意识到这是跟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人,在看到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人的作品。

路乔:有那么激烈的反应吗?激烈到这个地步,这只是看而已。

石涛:我觉得他是来自大陆的年轻人,你就可以体会到,有多少人是什么样的心情,是什么样的态度。他说他这种负罪感,但是因为《今日点击》所设计的内容,和看事情的角度,跟他在国内受过20多年的教育,那种形成的观念完全是反的。

在他无法拒绝又怀有犯罪感的心情之下,接看了半年多。然后他讲,他的人生观念被颠覆了,才给我写了这e-mail。然后,他问了几个问题,石涛先生有没有建议,能够对国内的…他认为是教育体制出问题。在教育体制上怎么改革,才会怎么怎么样。

我看过之后,在节目当中提到,其实不是教育体制的问题。人坏了,什么都完蛋了。有党存在一天,就一定是这种体制,一定形成你那种观念。

我说一个正常的人,看着别人不同自己观点的一些节目,你竟然出现了犯罪感,你对谁犯罪,这个很关键,你对谁犯罪,你的概念当中就是你认为跟你原来党教育你的东西发生冲突,结果自己成为犯罪,我说这就是党的洗脑的一个绝妙的范例,这是党非常希望看到这个结果,这是他自动产生的一个状况。

结果今天我看他又写了一个E-mail,他说非常感谢我在节目当中有这样的描述,给他的解答。然后他自己表示从今天开始,他认为他看了这么多《今日点击》之后,他正在一集一集的逐集往下download,他说download下来,因为他在海外大概读书时间不长,他就要回到国内去了,他说我会把这些东西尽我可能带回国去。

他讲说,看《今日点击》最关键形成的一个概念就是,做人要学会独立思考,而不是被教育和灌输的过程,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他说来海外前后大概快1年了,他觉得专业上,他觉得到无所谓,他说最最可贵的是能够碰上你们,当然《今日点击》是在《新唐人》电视台的,他说像《新唐人》和石涛先生这样的一群人,告诉了他应该如何看问题。

路乔:那他有没有机会在多伦多,在这个礼拜看看《神韵》呢?

石涛:他不是在多伦多,他应该是在另外的一个国度里,他是通过e-mail来,他从网上看。

然后他就提到,我今天明白了,党是如何忽悠人,我也懂得党为什么抓住爱国主义不放。而且我觉得非常可贵的,他最后提到一点,我会尽可能拿到更多的资料带回国内;一个人的力量很微薄,但是尽我的可能去告诉我周围的所有的人,应该如何看待。

我觉得这确实是,因为他是个年轻人,一个年轻人在这个过程当中,他说石涛先生你颠覆了我的整个生命的一种看法。

最后他提到一点,他提的问题也挺难,他说您能不能告诉我,我应该如何看待和把握我的人生?

我觉得的这问题就提的很严肃,我当时看了这一篇我也挺感触的,其实你让我想想,就是从哪来说起,我想想我就突然想,其实今天社会的中国人当中,几乎每一个大陆人都知道三个字,就是“真、善、忍”。不管是正面知道的,还是反面知道的,我说那你要真做到对别人真,对自己真,对自己的弱点更要真,面子是自己的弱点。

佛家讲“佛在心中”,我能够理解到,用我现在能够理解到的这个“真”的概念,说佛在心中,就是要把自己内心不好的东西拿出来改变它,真实的对待自己的时候,你的整个的体会就不一样。善待所有你周围的人,因为人们讲相遇就是有关联,相遇就是有缘分,善待别人,也善待自己。这样的话,无论别人说什么,你都不一定去反驳什么。

那“忍”,我说道理就更简单,就是面对一些不公,面对这个面对那个,有些东西在自身的角度来讲克制自己,要学会忍耐平和面对周围,改变你周围的环境。

如果按照“真、善、忍”三个字,当然这仅仅是石涛能理解的,这三个字背后还有更深的内涵,那我目前能理解到这。当然你按照这三个字做的话,你人的境界就会提升。但是在今天的社会当中,人人都会防范自己被别人欺负,人人都会防范自己的利益会遗失掉,但你反其道而行之,把东西拿出去,敞开你的心扉,你包容一切,别人就会认为你不会给别人造成伤害,别人都会亲近你。


别人一定会亲近你,而佛心善心人人都有,这个时候你的境界就不在人们今天以为的价值概念了。我给说个最简单的例子,诸葛亮舌战群儒,诸葛亮舌战群儒他为什么可以说败他们,诸葛亮是修道的,他的境界高于那些儒生,那些儒家无论他说什么他是人的技术,人的专家,但诸葛亮超越了人,所以他自然会在他们之上,他们也自然会驳不过他。我说同理,如果按照这个概念去作,你的境界升华之后,你会发觉一切的一切的改变。

庄尼:你刚刚提到的“真、善、忍”,大家都知道就是法轮功倡导的。中国大陆如果共产党不迫害法轮功,现在“真、善、忍”真的更多人会明白会了解。

石涛:其实这个朋友也说到,其实真正真正的概念我理解到,法轮功的迫害其实是对普通人的迫害,而不是对法轮功本身的迫害。

路乔:对人的最终的价值观的那种迫害。

庄尼:这也回答了刚才那个问题,就是怎么能把中国的这个情况改变过来,就是从这儿改变。

 

本文只代表评论员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