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准备金率对楼市有负面影响

发表:2010-05-03 1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决定,从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维持原来的13.5%。

此次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前两次上调时间分别是从1月18日和2月25日,调整幅度与此次相同。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货币市场回笼量大幅下降有关。自4月9日3年期央票重启以来,第一周净回笼量为1100亿元,而此后一周却仅有140亿元,降幅接近九成。国信证券分析师预计,如果4月最后一周净回笼量依然保持低位,央行很有可能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以应对。

除货币市场资金回笼量下降外,南京证券总裁步国旬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原因还有两点:一是一季度GDP太高,如果不降低流动性,高速增长还要延续;二是人民币升值压力比较大,特别是五六月份人民币升值预期加速,为了对冲外币占款压力,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正常的。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GDP增速达11.9%,较以往几个季度增速明显加快,这也导致国内通胀预期逐渐升温。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管理层对物价上涨看得比较重,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有助于缓解物价上涨的压力。

对于楼市和股市而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样影响重大。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肯定会冻结一部分流动资金,同时信贷投放也受到影响,银根收紧对房地产行业的负面影响还是显而易见的。”

楼市新政策出台后仍有大部分开发商选择观望态度,陈国强预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房企观望期将加快结束,“该调价调价,该促销促销,改变市场策略。”

今年前两次上调准备金率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指分别下跌3.09%和0.49%。浙商证券研究所所长詹诗华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资本市场短期影响比较负面,银行、地产板块下跌压力依然比较大,沪指2800点关口将面临考验。

不过另一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将大大缓解加息压力,这对于市场形成一定积极影响。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表示,准备金率上调如果达到管理层的预期效果,加息或推迟到下半年,这对于A股来说可谓短期利空出尽,未来或将以3000点为中轴、上下10%波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