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韩红脸 中国旁观

发表:2010-05-01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参加世博会活动期间,于星期五会见了南北韩领导人,并且向韩国军舰遇难船员的家属表示慰问。在南北韩关系进一步紧张之际,中国在南北韩 关系中的立场和所起的作用引发观察人士的浓厚兴趣。

*中国两韩相见世博会 *

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期间,胡锦涛主席先后会 见北韩二号领导人金永南和韩国总统李明博的举动被认为耐人寻味。

海外媒体所称的“神秘爆炸”3月26号导致1,200吨重的韩国巡洋舰在 朝鲜半岛西部联合国划定的南北韩分界海域沉没,46名海军将士遇难。韩国表示,军舰进行正常巡逻时发生爆炸的原因可能是被鱼雷击中。

至于北韩是否为韩国天安舰悲剧的肇事者,中国独立军事评论员宋小军表示,一颗鱼雷准确命中军舰的可能性很低。

他说:“天安舰沉没并不能说明是 北韩所为,因为从技术上讲导致沉没的可能性很多。而北韩要进行这样的操作难度非常大,不太符合军事常理。韩国把事件起因定位在北韩头上,是摆脱自己政治困 境的做法。”

*两韩关系雪上加霜*

韩国虽然还没有就悲剧事件指责北韩,不过,韩国国防部长金泰荣不久前曾对法新社记者说:“由重型鱼雷产生的泡沫喷射被认为是最有可能造成惨祸的导因之一。”

金泰荣之前还对韩国议会表示,打捞到一块不属于船体的铝片,不过没有透露详情。

天安舰事件使得本已紧张的南北韩关系雪上加霜。韩国称,如果确定北韩为惨案元凶,将不排除使用武力回应。

此前,位于首尔的韩国国防部智库韩国军事分析研究院北韩专家白承周对法新社表示,“南北韩关系目前情况下正在恶化,北韩可能进行第三轮核试验。”

*中国无从下手*

与朝鲜半岛隔江相望的中国分别作为韩国和北韩的重要合作伙伴,是否将在两国情势紧张之时发挥作用,北京的军事评论员宋小军 表示,无论从客观还是从主观来说,这对中国都不是一项非为不可的任务。

他说:“中国和韩国以及北韩之间并不存在三方协调关系,而仅止于朝 核问题上让朝鲜重返六方会谈,而且在北韩与韩国之间的关系上中国也没有必要插手。”

宋小军表示,中国在与韩国加强高层交往和深化经贸合作 的同时,与北韩的外交关系也正在快速升温。从中国角度看,北韩不仅是中国的安全屏障,也是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

他说:“北韩向中国一些地 方政府出租港口,同时也向中国销售铁矿石,双方有很强的经济互补性。”

宋小军认为,北韩经济如果逐渐得到恢复,它在国际关系中的态度可能 会相对温和和趋于理性化。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