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虑中国影响台湾言论自由 自由之家点名旺旺中时集团

发表:2010-04-30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自由之家”廿九日公布“二○一○年世界各国新闻自由度调查报告”,台湾在马政府上任以后,连两年排名倒退。“自由之家”并点名旺旺中时集团,指责蔡衍明这位在中国有着庞大商业利益的商人,一连串为马政府辩护的社论,让人忧虑中国政府对台湾的媒体自由可能给予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力。中国时报执行副总编辑张景为对此表示,目前尚未拿到“自由之家”的报告,无法作出回应。

中时:未拿到报告 暂不回应

除了中时,年代电视台、中央社和公共电视也被“自由之家”点名批评。

“自由之家”说,由于经济状况不佳,导致台湾媒体接受政府的置入性行销。台湾的新闻自由度则出现连两年衰退,从前年的亚洲第一、全球第卅二名,到去年亚洲第二、全球第四十三,今年则跌为亚太第八、全球第四十七,但仍列为“自由”类别。

台湾新闻自由度 连两年衰退

台湾在亚太的排名,输给第一名的纽西兰和帛琉,第三名的马绍尔群岛,第四名的日本,第六名的澳洲;但仍赢过排名十五的南韩与十七的香港。香港今年全球排名七十二,新闻自由度和去年一样是“部分自由”。

至于全球各地新闻自由在二○○九年仍备受攻击,出现连续第八年的倒退。古巴、伊朗、北韩等十国,被列为新闻自由程度最差的国家,理由是在这些国家中的独立媒体不是根本不存在,就是几乎无法运作。

报告并点名中国、俄罗斯、委内瑞拉等国有系统地侵蚀网路和新兴媒体的自由,透过精密的科技来审查和阻挡特定资讯的流通,并在网路上灌输反民主的民族主义观点,并对公民的活动进行广泛的监视。

“自由之家”系美国罗斯福总统夫人艾莲诺及一批爱好自由民主人士发起,于一九四一年成立,为超党派非营利组织。该组织目前每年都针对各个国家及领土区域的政治权利和公民自由做评比,并据以公布世界自由度调查报告,每年也针对各国及领土区域的新闻自由度发布评量报告,这两项报告都被视为最具权威的人权及新闻自由评量报告。

美国“自由之家”评论旺旺中时集团的内容

Also of note was the influence of owners over the editorial content of media they acquire. After Tsai Eng-Meng, a businessman with significant commercial interests in the PRC purchased the China Times Group in November 2008, a series of incidents in 2009-including Tsai’s own comments to the media-pointed to a subsequent change in editorial policy in the direction of softening criticism of the Ma administration, Beijing, or improvements in cross-strait ties. This also raised concerns over the potential direct or indirect influence of the Chinese government on free expression in Taiwan.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媒体企业主对其所取得的媒体内容的影响。自从蔡衍明这位在中国具有庞大商业利益的商人在二○○八年十一月买下中时集团后,○九年的一连串事件(包括蔡衍明自己对中时集团的评论),指出中时集团稍后编辑政策的转向,缓和了对马政府、北京当局或改善两岸关系上的批评。这也提高了中国政府可能直接或间接影响台湾的言论自由的忧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