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扣婴儿 催缴医疗费(图)

发表:2010-04-28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因家属积欠医疗费,而扣押新生儿达100天。

4月26日,是刘佰胡儿子满一百天的日子,不过,因为拖欠了39229.75元的医疗费,儿子被当成“人质”留在了市妇幼保健院。

生子之忧:欠费新生儿“留院”百天

32岁的刘佰胡,是大朗镇犀牛陂村村民,之前曾在长安一家公司做保安,月薪是900元。2008年 10月份,他与在大岭山卖衣服的湛江女子易海劲同居。今年1月19 日,怀孕刚刚8个月的易海劲,住进了市妇幼保健院,经检查羊水息弱,必须马上做剖腹产。

“当时他们只交了1200元钱的押金,远远不够做手术的费用。”市妇幼保健院一位医护人员说,但产妇当时情形已经非常危急,“医院还是本着人道主义精神,为她做了剖腹产,也保了母子平安。”

半个月之后,易海劲出院,但儿子却被医院留下。儿子自从出生之后,还从未回过家。

昨天下午1时 30分,刘佰胡骑着自行车载着易海劲,冒着雨从大岭山赶往市妇幼保健院,两个半小时之后抵达。通过查询得知,刘佰胡欠医疗费一共39299.75元。

“我们打算分期付款,但医院不同意。”刘佰胡无奈地说,自孩子出生后,自己连工作也丢了,易海劲目前因患糖尿病,也不能工作,“现在的生活,只能靠她(易海劲)的母亲卖小炒维持。”

医院无奈:家属应拿出一点诚意

“我们这样做也是迫不得已。”昨天下午,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的杨勇医生告诉记者,刘佰胡和易海劲哪怕是时不时交个50元或100元的,有点诚意拿出来,也可能让他们把孩子带回家了。

易海劲的儿子因早产,出生后只有3斤2两,“现在都有十来斤了,健康得很。”杨勇医生告诉记者,尽管刘佰胡没有拿钱出来,医院还是安排专人对孩子进行照料。他还说:“如果家属真的没钱,留在医院还好过他们带回家。”

律师说法:医院做法明显不妥

救死扶伤是医院的天职,“先救人后缴费”也是卫生医疗系统应遵循的原则。

但资料显示,在全市范围内,公立医院每年的欠费均在数十万元以上,专家表示,这种现象凸显了社会保障体系的缺陷,这个社会问题应该由政府统筹,各部门协调解决。

如今近4万元的医疗费,对于刘佰胡来讲,犹如天文数字。

就此事,广东莞信律师事务所吕军表示,医院的做法明显不妥。“医院可以要求监护人提供家庭住址,身份证复印件等,如果他们拿不出医疗费,也可以到法院起诉他们。”吕军律师说,但把孩子留在医院作为筹码,这说明医院非常无奈,也值得同情,但事实上已经违反了法律。

不过吕律师坦承,新生儿不能回家,拖欠医疗费的背后,也反映出相关保障补偿机制的不健全。“在这种情况下,医疗机构因为医疗欠费问题所承担的经济压力,势必影响卫生事业的发展和医患关系的维护。”

来源:东莞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