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权网民走过了言论到行动的坎

作者:傅申奇 发表:2010-04-27 0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建马尾25岁女子严晓玲于2008年2月离奇死亡。2009年6月底,网民范燕琼根据严母林秀英的讲述和相关材料,整理成披露文章《闽清“严晓玲”比巴东“邓玉娇”悲惨一万倍》,详细叙述严晓玲被闽清黑势力分子聂志雄胁迫卖淫、2008年2月一夜间遭官警匪8人轮奸致死。在家属的质疑下,警方将严晓玲子宫等器官割下以毁灭证据,对外宣称其“宫外孕死亡”来掩盖事实真相。此案与当时正处于全国舆论风口浪尖的邓玉娇手刃淫官案,同样引起人们的震惊。

2009年6月24日,福建省福州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高调澄清,称“闽清严晓玲遭轮奸致死”事件调查鉴定结论是“严晓玲系输卵管妊娠破裂致出血性休克死亡,不存在暴力、中毒或轮奸致死问题。”

这一结论遭到网民的普遍质疑,但官方没有进一步的回应。而代严母林秀英述说冤情、发网贴和上传“严晓玲母亲林秀英口述案件”视频的网民范燕琼、游精佑和吴华英等人,被马尾警方以涉嫌“诽谤罪”刑事拘留,侦察阶段再改罪名为“诬告陷害”批捕。

4月16日,马尾法庭开庭宣判。上千名来自各地的网友到现场声援,大家高喊“三网友无罪”的口号。当局派出五百多名警察、保安,到法院的警戒线上戒备。网友通过互联网对现场情况进行了直播。

这次声援活动,网友们准备了文化衫、宣传标语、宣传画等,向路人及围观者展示了案件真相及追求民主正义的呼声。但马尾当局枉顾社会各界的强烈抗议,又回到“诽谤罪”,对三位网民进行了判决。范燕琼被判处两年有期徒刑、游精佑和吴华英分别被判处一年有期徒刑。

三网民在庭上为自己做了精彩的无罪辩护,庭外守护的上千网友听到宣判结果之后,情绪激动。有序地呼喊“抗议、抗议、抗议”;高呼口号“范燕琼、游精佑和吴华英无罪”、“我们爱你们,我们支持你们”、“言论无罪”、“自由万岁”
、“公平正义比阳光还要光辉”。

在大陆,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台被官方全面控制,网络是唯一的有限空间,民意在网络上表达和传播。而这一次网民从四面八方聚集到马尾,为了三个素不相识的人挺身而出,同时也捍卫着自己的言论自由和集会抗议的民主权利。

对大陆民众来说,从个人言论到集体行动,是一个坎。但在马尾聚集的民众,已经跨越了这一看似艰难的门坎。这是一次民众通过网络达成公识、克服恐惧走上街头的实质行动。网友们把这次维权行动定义为中国民主道路上的转捩点,而历史将会证实这一点。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