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回国发展

发表:2010-04-25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数年前来澳洲的时候本是准备工作一两年然后带着海外经验和澳币存款回深圳或者北京当海龟的。然而数年之后,我一次又一次推迟了归乡的打算。作为中国人,无论我是何国籍,我当然不是不想回,而是不敢回,这也是我不入籍的原因。

最近我又在英国和上海各住了2个多月,考虑再三后最终决定入籍,原因大概有以下几条:

和国内一些猎头公司接触之后,薪酬尚可,但是这些钱的实际消费能力是在比较低。以月薪1万5千为例,须缴个人所得税3400多元,很多人都说澳洲税重,但是你因为税收也享受medicare等等福利,但是很多朋友都不太了解澳洲的税收,其实你处理得当是可以节税很多的,比如注册一家皮包公司等等。

虽然外企替我买医疗保险无需我负担一分钱,但是我在澳洲的公司不仅替我买而且负担我所有家庭成员的HCF health care。所以在上海我如果替我未婚妻和将来的孩子购买医疗保险(whole cover)的话,我需要每月付将近1100元。

国内好些的外企里housing fund每月大概是工资额的50%,但是大多数根据你的职位和公司有所不同,一般外企白领恐怕能有20%就很好了,所以如果购买上海徐家汇120平方米的新房(含1个露天车位)我每月仍需还贷6000元。但是在悉尼除去公司给我的housing fund我可以用工资按揭购买现在Epping的双层house,双封闭车库,一个40平方米的游泳池,每月还贷3200刀。

国内现在年轻人都在勉为其难的过买车的瘾,但是上海现在的交通条件实在令人掩鼻不止,在淮海路一带大部分时间车速都低于35公里/小时,而且尾气刺鼻。我在上海的同学主要购买的都是16万以下的国产轿车,因为便宜,我不知道现在国内生产的轿车行驶8万公里后怎样,但是我知道韩国车在悉尼各大二手车市场上出尽风头,96年的大宇只买2900元,因为韩国车的变速箱,引擎等等综合常数只能做到84左右,但是日本的丰田平均在94,奔驰是96,而纯手工的劳斯莱士是115。我衷心希望中国的车能够达到90,特别是在中国的路况下。一个年薪10万的人无法在中国用一年的工资购买一辆像样的车,但是在澳洲3万块就可以买到很好的车,恐怕连一年的comprehensive insurance都富富有余。

所以月薪15000元的人,扣除税收,房贷,车贷,医疗保险,食品,汽油,物业,

你还剩多少?

另外在澳洲,小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你基本只需负担她的生活消费,学费很少,高中毕业后,如果她能考上墨尔本大学,她不用担心学费,因为她可以用HECS或PELS,生活费她可以自己打工负担(食品房租等),但是在中国一个孩子在幼儿园的开销是多少?小学初中的义务教育难道不是一个笑话?穷孩子考上大学却无力负担发生的还少吗?即便孩子愿意打工上学,可是在中国打零工的学生付得起房租吗?恐怕连民工都还找不到工吧。所以,为人父母你还得从你那15000元中再攒出孩子的教育开销。除此之外还有年迈的父母因为中国的历史原因一般都没有像样的医疗保险,为人子女你难道不为他们准备各种可能的手术开销吗?

现在,请问你在中国月薪15000高吗?

另外我已经从中国大学毕业8年,我的很多同学也都陆续来到了上海工作,我在中国的大学不一定排名前五,但是一定排名前十,所以我有理由认为我的同学们是有智慧有能力有经验的人才,但是当初全班又有百分之几达到月薪15000呢?的确有三四个,但是大部分依然还是月薪七八千左右的白领,有的甚至还在4000 块。一个500人的公司,请问又多少人会达到月薪15000?记住我说的是完全凭自己本事的同学,靠裙带关系觅得高薪职位的人我不予正视!

我不回国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目前中国仍然没有一种透明的监督机制,无论是金融,学历,足球还是司法依然处于暗箱操作状态,看看连续阴跌40个月的股市,为什么这些年那么多垃圾公司都被证监会作为优质资产上市,为什么上市公司的老总都成了富豪而股民从来得不到分红?看看风雨飘摇中的中国足协,为什么搞了10多年的联赛却从来没有公布历年财务状况??再看看中国现在处级以上干部,还有谁不是硕士学历??新中国历史上每一次灾难发生前,人民都不能事先从政府得到第一手资料,都不能事后从政府听到一声对不起,从58年自然灾害到非典再到股市萎靡,老百姓能做的只能是为政府的失误买单。

灯火璀璨的上海,我怎么能相信你不是又一个泡沫?一个透明的 政治监督机制才是一个国家安定团结长治久安的基础,80年代的拉美4国也曾有过连续1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但是他们最终没有成为欧洲第二,因为皮诺切特等人的军人独裁无法保证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他们最终只能走向经济长期衰退和政治动荡。

大家千万不要以为我是在诋毁中国的发展,我只是充分肯定中国的改革开放并衷心希望我能够回到一个透明稳定繁荣的中国,不要以为冒险家的乐园是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在座各位有谁真是个像样的冒险家呢?如果中国今天允许海外保险公司进入中国,我就会回国,因为我信任这样的保险公司远胜于深圳平安。如果中国今天允许外资银行在中国开办个人业务,我也会立即回国,因为我的存款有了保证,不会因为可能的通货膨胀银行挤兑儿损失半点。 另外我要说的是,在世界各国现在的中国留学生中都有这么一类人:

他们从前在国内就是烂泥扶不上墙,于是痛骂中国没发展后跑到了国外,希望混个样文凭然后欺骗自己也是个人才,只是中国有眼无珠而已。可是在国外几年又混的没碗像样的饭吃,于是又大骂国外穷,没有dvd,电视机太小,人少没发展!

所以无论你选在出国还是在国内,都应该闭上你的嘴,做好你的事,整天卖嘴的人别说年薪30万,连3万都不会有人赏你。

来源:8ok海归之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