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强行征地,峨眉山村民用自焚抗争

作者:凌若冰 发表:2010-04-24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通讯员凌若冰综合报道】据新快报消息,4月22日,四川省峨眉山市峨山镇保宁村7组,4名村民因政府强行征地,于峨眉山景区入口山门“天下名山”牌坊对面工地自焚。

政府强行征地,引来村民自焚抗争

据保宁村村民介绍,22日中午12点多,数十名防暴警察带着三辆推土机和灭火器,到了征地现场。得知政府要强行进入,村民们立即反抗。

在自焚事件中伤情最严重的是程建忠,他说,数十名防暴警察试图强行进入这块土地施工。4名村民程建忠、吴明、尹贵银和冯桂华,背靠着一栋小砖房,与推土机相隔七八米对峙。

对峙之中,程建忠等人将汽油绕地洒了一圈,将4人圈在圈中。13时,推土机试图向前推进。混乱中只看到火苗蹿起,冒着黑烟,迅速包围了4名村民。除了吴明脱掉衣服跳了出来,剩下3名村民都被困在火圈中。

拍摄自焚过程,却招殴打

经营茶楼生意的石建军听到外面喧哗,他告诉妻子雷秀萍政府已强制“进场”了,他要过去声援一下。

石建军刚到现场,就看到火苗蹿起,他伸手去拉人,但自己的脸和左手立刻被烧伤。

多名现场群众称,当火被扑灭后,有4名伤者被警方带走。而在一边用摄像机拍摄整个自焚过程的姜建民却招殴打,摄像机被抢走。

多次征地,政府让村民由富转贫

据保宁村村民介绍,峨山镇保宁村在上世纪80年代曾倚靠峨眉山旅游和副业村子的经济得到了发展。不过,随着旅游景区的发展和房地产市场升温,峨山镇也成为征地拆迁重镇。

1993年,当地政府招商引资兴建东方游乐园,保宁村被征走土地200多亩。后来项目流产,但土地并未归还农民。保宁村7组本有土地100多亩,这次征地后只剩下一半。

2001年,根据四川省、乐山市两级政府规划,乐山大佛和峨眉山之间修建“绿色旅游通道”,包括保宁村在内的四镇一乡1100余户农家房屋被拆迁。村民称当时补偿款为52元/平方米,导致他们“返贫”。

7组的土地就在“天下名山”的牌坊周围,也因建绿化广场被征用,其中就包括这次自焚中受伤的村民石建军家的土地。

在此之前,村民围地静坐表抗议

2002年,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张世昌曾到峨山镇做调查。随后,他给时任四川省长张中伟写了一封信,简要介绍了峨山镇村民失地、失业、失家园,成为“下岗农民”,以及当地行政部门强拆强占的情况。

张世昌教授此前曾介绍,他的信得到了回复,但村民安置等问题一直没妥善解决。

约半个月前,7组村民得到通知,这块土地已被峨眉山市政府强征成为峨秀湖景区的一部分。这个景区与“天下名山”牌坊相对,建成后将由现在的农田果林变为带有小水潭的绿地。

由于政府的补偿条件遭了到全体村民反对。从4月19日开始,三四十名村民白天在土地入口处石阶上静坐,政府的工作人员被围在外面。多名村民曾说过“如果强占我们的土地,我们就要自焚抗争”之类的话语。

此次事件中受伤村民石建军的妻子雷秀萍说,石建军是本分的生意人,村民们捍卫土地的行动,他只是旁观,并不参与。但这次却被卷入烧伤,刚撑起的家又面临破产。

“我们依法纳税,我们是最乖的公民,为什么却要一次次遭到这样的不幸?”雷秀萍说着说着痛哭起来。

由于当地政府的一次次强占土地,使得当地农民由富转贫,让他们成为了失地、失业、失去家园的下岗农民。面对这样的不幸,他们申诉无门,无奈的只能选择用自焚来抗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