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消息:外教亲历地震 惨景令人发麻

发表:2010-04-22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6日(震后第3天)青海玉树结古镇,在结古寺前已堆积有数百具罹难者遗体。(图片来源:路透社)

译者注:本文系翻译英国BBC英文网4月19日发表的一篇采访文章。受访者是在青海玉树教授英文的美籍教师Arnold King,他亲身经历了4月14日的强烈地震,并在震后一直参与当地救援。

【看中国记者王燕编译】(BBC英文网4月19日报道)“我们经历了非常艰难的一周,现在每个人都感到精疲力尽。目前的情况比地震后的头几天有所改善。

现在有一些非政府组织(NGO)在给灾民发放食物。食物短缺已不是问题。现在的大问题是需要住所、帐篷、毯子和保暖衣物。这里夜间非常冷。我们还需要医疗救援,这里有很多伤员需要救治。

我现在还不知道很多人的下落。现在整个镇上,到处见到帐篷,人们散居到各处都是,几乎没办法找到你所认识的人。

我们这些外国人和一些非政府组织成员及一些与我们住在一个帐篷里的人组成了一个小组,我们尽量做很多事情,譬如给灾民分发食物,帮助亲属寻人。没有谁特定做什么,我们能做什么就做什么。

现在,我正骑着自行车朝那边的山坡上走,给那里的人们送食物。

在那些山上,有些人拒绝离开他们已经被地震损毁了的房子,因为他们很害怕会有人进去偷东西,所以他们坚持待在那里。要帮助他们是最困难的。

“这是一个令人发麻的经历”

地震来的那个早上,当时我还在床上,不得不穿着内裤就冲了出去。我不是马上能见到周围的破坏情况。我所在的区情况比镇西边的地区稍微好一些。当时有很多的尘土。

当这些尘土都落下去后,就能看到毁坏的情况了。特别是山上那些泥做的房子,全部都塌了。那所我将去任教的学校完全垮了。幸运的是,当时没有人在学校里。

我冲到附近的一所学校,想看看我在那里的学生是否安全。只见人们站在外面,非常的哀伤,有些人在哭。我们彼此拥抱。

在此后的几天,我们都在挖掘,希望拯救被埋在里面的人。但是我不能把这称作“救援”,因为当他们被挖出来的时候,都是死的。

那些是我第一次见到的死尸,那种经历让人感到发麻。

因为我有一些学生死了,当我见到一位学生还活着时,那种感觉真好。那天早晨我的情绪非常低落,之后,我的一位学生走进了我的帐篷,在那一刻,感觉真的很好。

在地震发生后的头几天,情况非常令人恼火。我没有见到多少来自政府方面的援助。他们都是带着他们的照相机来的,录摄一些人被活着救出来的镜头,一但他们得到他们要的照片后就离开了,而在那个建筑下面,可能还埋有人。

藏族喇嘛们一直在挖掘,他们做了很多。

现在,我们接到(政府的)通知说不允许我们派发食物了,而且也要我离开这里。当地震发生前,我刚递交了延续签证的申请。地震发生后,当我去领取我的护照时,政府官员告诉我要我离开。

为什么?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我想他们是不想让西方人在这里。可能在往后几天,我就要离开了。

几天前,在这里曾发生过一次因得不到食物发生的抗议,现在情况比那时好。有些人担心将来会没有食物,已经有人开始偷偷地在帐篷里储存一些食物了。

在这里,究竟有多少人无家可归,我没办法给出一个数字,但是这里有很多宿营地,最大的是在赛马场,那里的帐篷巨大。玉树成了一个到处是窝棚的城市。

这里的人们听说几个月后他们会有新的家,一些人对此感到振奋,而其他人仍感到绝望。每个人对未来都忧心重重。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