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玛窦逝世400年 珍贵文献大公开

发表:2010-04-21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坤舆万国全图

适逢利玛窦过世四百年,全球各地都在纪念这位对东西文化交流贡献卓着的学者暨传教士。国家图书馆成立了利玛窦太平洋研究室,接受台北利氏学社捐赠五万册图书,包括与利玛窦、耶稣会、中西文化及国际汉学有关的各类丛书,现场并展出难得一见的原典书籍和影音资料。

利玛窦生于一五五二年,是耶稣会义大利传教士、学者。一五八二年、明神宗万历十年,卅岁的利玛窦来到广东,开始阅读中国文学,并建立第一座天主教堂。

他在中国的见闻全写在与欧洲友人的书信当中。他认为中国是一个高度文明的国家,君主和臣民都接受儒家思想洗礼,政府由一群饱读诗书的学者所构成。这些见闻传回欧洲后,造成极大影响。

他对中国最大的影响在于引进科学思维。一六○○年他结识在朝廷任职的徐光启,他告诉徐光启,中国的礼乐制度是全球最高明的,但为何遇到天灾时,还是会发生饥荒?原因是科学不够发达。这一席话打开这位六品官员的视野。

徐光启马上要求翻译欧洲的科学书籍,利玛窦则告诉他,在未完成《几何原本》根前,翻译任何书都是没有意义的。于是两人开始联手翻译这本数学巨着。期间遇到徐光启回家奔父丧,一人在上海、一人在北京,仍透过书信往返持续翻译。可惜待徐光启三年丧满回北京时,利玛窦因病过世,享年五十八岁,结束在中国长达廿八年的传教生涯,十三卷的《几何原本》只完成六卷。

此外,利玛窦绘制的《坤舆万国全图》,是当时中国仅见的世界地图。在此之前没有人知道中国以外世界的方位及样貌。这张地图完成于一六○二年,高一.五二公尺,宽三.六六公尺,明神宗看了以后大为惊叹,还下旨摹绘十二份,相传原本打算拿来陪葬。

展出中可以见到利玛窦和徐光启合译的《几何原本》书中的公式、向量图形及数学原理均以楷体书写,见证中国迈向科学之路的开端。利玛窦绘制的《坤舆万国全图》则让之前以世界中心自居的中国人,首度对全球方位拥有完整概念。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