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之国度耶稣会士克伦德雷卡掌镜 重现利玛窦

发表:2010-04-21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义大利导演克伦德雷卡耗费心力拍摄利玛窦纪录片。

原籍科索沃的义大利导演克伦德雷卡(Gjon Kolndrekaj)去年应义大利公共电视及梵蒂冈电视中心联合邀请拍摄纪录片《利玛窦,龙之国度的耶稣会士》引起国际瞩目。对文化差异与尊重的议题格外关注的他,廿岁时就跟着纪录片大师伊凡斯(Joris Ivens)到中国拍片,与毛泽东近距离接触。

德蕾莎修女是他母亲的表姊,他喊她阿姨,是他人生的精神导师。“她有天很认真的告诉我,你早上得用左手算算你今天可以做几件对人类有益的事,晚上再用右手算你到底做了几件,时时反省自己。”

克伦德雷卡一九五六年生于科索沃,一心想当导演的他,十七岁便离家到罗马发展,通过激烈的竞争进入义大利电影学院。当时正是义大利电影工业的黄金时期,克伦德雷卡常在名导的工作现场担任助理,包括义大利导演费里尼、匈牙利导演杨秋等人,最后更随荷兰导演伊凡斯到中国为毛泽东拍纪录片。

从利玛窦到德蕾莎 镜头有爱

伊凡斯盛名远播,曾拍过作家海明威纪录片。抗战期间他到中国以台儿庄之战为主题拍摄《四万万》,一九七○年代更拍摄关于越战及文化大革命的系列影片,成为欧美认识中国的窗口。

克伦德雷卡到中国后,意外在北京发现利玛窦墓园。他惊讶竟然有个外国人在四百年前就在中国生根,开始研究利玛窦。

“利玛窦是第一个把西方文明介绍给中国的人,也是第一个把中国文明介绍给西方的人。他的任务虽是传教,却能抛弃文化成见,重新学习儒家思想及文学,把自己变成中国人。”

克伦德雷卡在一九八一年就以利玛窦为主题拍摄纪录片,引起中国当局重视,于隔年扩大纪念利玛窦来华四百年,重整利玛窦墓园。“不过我还是觉得不满意,觉得有太多地方没有拍到,无法呈现利玛窦在中国奋斗长达卅年的时间感。”

近卅年后,克伦德雷卡重拍利玛窦,不但回到利玛窦的故乡玛切拉塔取景,也让更多中国风景入镜,以紧凑的剪接,凸显他的伟大。

“我故意让人们感觉到他一直在走路,从剃光头以印度僧人的身分入境,到最后决定以学(儒)者身分传教。他不断走来走去,分析这块土地的人事物。”

利玛窦分析这块土地 走来走去

克伦德雷卡成名得早,全盛时期在义大利一年有四百多部影片要拍。他坦言自己生活精采,但也容易迷失,所幸德蕾莎修女始终是他的精神导师。他曾在一九七九年更拍摄纪录片《德蕾莎修女》引起瞩目。

“利玛窦和德蕾莎修女都选择做对人类世界有益的事,我们同样可以做选择。”

《利玛窦,龙之国度的耶稣会士》今天在台北辅仁大学放映,即日起至五月十六日也将在国家图书馆六楼电视墙不定期播放。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