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富日子当穷日子过的挪威

作者:陈湃 发表:2010-04-19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朴实无华的挪威皇宫,看,前面的广场还是红沙地的。

我们今天的行程是从瑞典哥德堡向挪威首都奥斯陆进发。由于昨天在哥德堡找不到旅馆而要向南折回140公里,因此,今天向北的行程可说是任重而道远。

我们早上七点半准时出发,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行程,于中午12时到达瑞典与挪威边境,两国的边境以一条大峡谷为界。我们到达那里时,休息15分钟,看看大峡谷的壮观;看看两国取消边境检查后遗留下来的旧关卡。从这个渺无人烟的残破旧关卡中,使我体会到和平的可爱:如果世界上有更多的国家取消边境关卡,任由更多的人民自由出入,不是更好吗?

挪威是世界上最富的国家,它的如意算盘当然打得的的响:挪威不加入欧盟,也不加入欧盟的统一货币,只签了申根协定,即只取消边境关卡,与欧盟国家互相自由出入,因此我们进入挪威不用签证。在旧关卡处拍照留念后,我们转到另外一条高速公路,越过大峡谷大桥进入挪威境内,再经过约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挪威首都奥斯陆了!

挪威一词,大约出现于9世纪,它是由Norreweg转来,意为"通往北方之路"、"北方航道"。

挪威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部,东与瑞典接壤,西邻大西洋。海岸线蜿蜒曲折,构成了挪威特有的峡湾景色。挪威还与芬兰、俄罗斯接壤。挪威的领土还包括斯瓦尔巴群岛和扬马延岛,首都为奥斯陆。自2001年起连续八年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宜居住的国家。

挪威于公元9世纪前后形成统一王国。13世纪进入全盛时期。14世纪中叶开始衰落。1397年与丹麦、瑞典结成卡尔玛联盟,受丹麦统治。1814年,丹麦把挪威割让给瑞典,换取西波美拉尼亚。1905年独立成为君主国,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保持中立。第二次大战中被纳粹德国占领,1945年获得解放。1949年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959年参加欧洲自由贸易联盟。

奥斯陆(Oslo) 位于挪威东南部,是挪威的首都和最大城市。人口约56万(2008年统计),占挪威总人口的11.8%。1952年在奥斯陆曾经举办过冬季奥运会。另外,奥斯陆也是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地,每年的颁奖仪式在奥斯陆市政厅举行。

挪威以前是个穷国家,自1905年独立后发现北海大油田,而逐渐成为全球首富的。按理,作为全球首富国家,城市建筑,公路建设,公共设施,民众居屋等应该豪华体面的。但恰恰相反,我们看到的挪威仍然朴素无华:皇宫很小,外面的广场还是红沙地的;奥斯陆大学就在大街旁的一座不起眼三四层楼房;来往的小汽车也没有丹麦、瑞典那样豪华,而有不少法国的小型汽车;近郊的民居也是细小不起眼的。

总之是一句话:挪威人把富日子当穷日子过!联想到我们中国乡镇的市政厅建得比美国白宫还豪华,真是不可同日而语。中国人应该消除暴发户的心态,要好好向挪威人学习,更何况我们还未富,有些地方还未脱贫呢!

下午两点抵达奥斯陆后,我们马不停蹄地参观皇宫、大学、市政厅、雕塑公园、国家艺术馆、易卜生铜像等。

挪威的物价贵得惊人,比丹麦、瑞典还贵,一个团餐接近二十欧元,连导游都不敢组织我们去集体吃团餐,晚餐只好自己解决,丰俭由人。

挪威的朗克与欧元的比价大约是8比1,与丹麦差不多。

挪威的物价贵也是相对巴黎而言的,挪威的居民不觉得贵,因为他们的收入比巴黎高得多。

奥斯陆似乎没有什么景点可看的,要看,就要看挪威人把富人子当穷日子过的美德,这是我到挪威后最大的收获!

晚饭过后,我们就集体上车,到附近的旅馆休息,等待明天向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进发。明天又是一个硬仗,须要坐六、七个钟头的车程。

北欧三国的旅馆设备与格式都差不多,都是四星级的。只是有一个很大的特别:瑞典与挪威的旅馆是没有供应开水的,要喝就得喝自来水。而这两国的自来水却非常冰凉、清甜可口,可见其水质之精良。

来源:文学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