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祸水”论可以休矣(图)

作者:张天野 发表:2010-04-18 1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语是先人根据自身的体验,提炼出的言简意赅、含义隽永的词汇。但也有一些成语是古人创造的糟粕,譬如这个“颜祸水”。翻开中国历史的故纸堆,“红颜祸水”这个成语出现的频率相当高,大致是讲美女贻误国家的意思。

夏朝的妹喜是历史上第一个“红颜祸水”。她本是有施氏之女,嫁给夏桀后,两人纵情声色,造倾宫,裂衣帛,不理百姓疾苦。终于商汤推翻了夏朝。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商朝末年有苏氏之女妲己入宫后,深得商纣王宠爱,造鹿台,设酒池肉林,终日以炮烙等峻刑取乐。终于周武王率军在牧野击败商军,纣王自焚,商朝灭亡。

历史又有了第三部“续集”。西周幽王在位时,褒国人进献一个冷美人褒姒。周幽王为了博美人一笑,居然采纳了“烽火戏诸侯”这个损招。美人是笑了,可西周的大好江山从此葬送,犬戎入侵,王室东迁,中国从此陷入五百年的春秋战国时期。

上古三代的没落都与美女有关,于是古人就此总结出了这个“红颜祸水”的历史定律。可是,这个定律却经不起现代人的推敲。三位大美女的出身、经历何其相似乃尔,让人不由得怀疑究竟是谁在抄袭谁。退一步讲,即使这些都实有其事,但在上古三代女子的社会地位低下,其影响力不说是趋近于零,也差不了多少。如果说她们的权势熏天,为何史书上没有这三家外戚的记载?要知道,后世后宫干政大多是以外戚作为强有力外援的。吕后如此,贾南风、武则天也是如此。而且这三位君王也非等闲之辈,桀、纣都英武过人,周幽王虽没什么本领,却不是傻子,岂会坐视美女来败坏其江山?“物必先腐而后虫蛀之。”这几位君王自己懈怠,追图享乐,断送了社稷,与美女红颜原无什么干系。

类似的冤案继续在历史上层出不穷。像四大美女中,西施是越国“特工”,本身就肩负颠覆吴国的使命,对吴国人而言是“祸水”无疑;王昭君情况有些特殊,但也保不齐是汉朝君臣在输出“祸水”哩;貂蝉乃司空王允巧施连环计的最重要棋子,当然是锄奸的“祸水”;杨贵妃和其堂兄杨国忠,更是被许多人指为结束盛唐的罪魁祸首。

其实,古人对此也有着不一样的看法。唐诗中描写杨贵妃的诗歌,有李商隐“恶毒”地写“不免被他褒姒笑,只教天子暂蒙尘”,有杜甫《哀江头》、白居易《长恨歌》这样对之寄予同情的,还有晚唐诗人郑畋,将反讽之矛直指唐玄宗:“玄宗回马杨妃死,云雨难忘日月新。终是圣明天子事,景阳宫井又何人。”

我们读历史,切不可因袭历史的窠臼。“红颜祸水”论可以休矣!

来源:重庆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