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中共集体向左转(二)

作者:未普 发表:2010-04-18 0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事实之三:军内躁动,防右为主。去年在中共庆祝“八一”建军节期间,一个由将军之后组成的150人的歌唱团,唱著《江山》、《毛主席的战士》、《红色江山万万代》等革命歌曲,从广东唱到重庆,引起极大轰动。

据披露,这些公开宣称子继父业、忠于毛泽东、忠于红色江山的将军后代们,已经开始全面接管军队。目前中共高级将领中有85%以上是元老高级将领和高干的子弟。基于其自身利益,他们对《零八宪章》提出的军队国家化要求,非常反感。因此从2009年年初起,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海军司令纷纷表态,《求是》、《解放军报》连续发表文章,声称要坚决抵制军队国家化思潮。

如果说左倾思潮在军队高层占主流的话,那么右倾思潮则在士兵及初阶军官中有相当大的市场。《动向》杂志去年三月号刊载了一篇叫“胡锦涛整军压江”的文章,专门分析了军内思潮。文章说,一份军队系统内部的研究报告表明,右倾思想在中下层军官与士兵中很有影响力。

这主要有三个原因。其一,富豪子弟入伍将贫富悬殊效应带进了部队,加速了军队腐败,引起士兵阶层的分化与不满;其二,宗教渗入军队,干部求佛拜仙的比率大幅上升。调查发现,团以上干部参加实战演习,随身佩带佛饰和道符者高达40%;其三,大学生入伍将西方观念带进部队,导致军队国家化的思潮在军队盛行。正是因为这些因素,防右反右,即防止西化势力将军队引向“脱离党的领导”的方向,便成了胡锦涛的主要任务。

去年在庆祝建军80周年时,胡锦涛发表讲话,要全军同志忠于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半年之后,胡锦涛的口气变了。在今年的两会上,胡接见解放军代表时,要求全军“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这其间的变化,特别是强调“忠诚于党”,反映了胡锦涛唯恐军中太子党自行其是和中下层军官和士兵的右倾思潮,破坏党指挥枪,因而怀有深层忧虑。

事实之四:新左派影响,迅速扩大。大陆的学界朋友告诉我,新左派近来似乎越来越受宠了。这个现像其实也被海外一些敏感的媒体觉察到了。去年年初多维采访新左派代表人物之一王绍光时曾提到,这些还不是 “领导的笔杆子”的笔杆子们,正在试图影响中共高层决策,并影响中国的思想、经济、政治等各个领域。

那么,新左派会不会成为中国意识形态的主流呢?如果说两三年前没有人相信胡温会毫不犹豫地拥抱新左派,现在已经鲜有人怀疑这一点了。这是因为,新左派对中国问题的诊断,越来越合胡锦涛的胃口了。他们认为,中国社会问题的根源不是别的,而是西方传染病和市场病,至于中国问题的真正根源——专制病,新左派绝口不提。

他们开出的药方,也很讨当局的欢心。比如,新左派领军人物、清华大学教授崔之元先生,就设计了一个“以公有制为主导的‘大民主’选举”制度。他相信,有了这个制度, “今天中国的民主化没有必要再走政党政治的老路”,而且这个制度“一定能比美国做得更好,”在政治上坚持一党专制,在经济上搞国进民退,回归公有制,这条胡温政权眼下正在走的路,不就是新左派先生的政治理想吗?

和一些阿Q似的新左派人物不一样,崔之元从来不忌讳称自己是新左派。他自诩为 “坐在国王左边的、代表平民利益的那部分人”。为弱势团体说话,固然值得称道,但这个学富五车、横跨政治、法律和经济多学科、在美国王牌学校学习和任教、被称为中共当局新智囊人物的新左派先生,难道不知道,若维护“国王”的统治,就不可能真正维护平民利益的简单道理吗?

事实之五:党校重镇,左风渐盛。中央党校因为经常产生一些自由化理论而受到指责。目前,中央党校也在向左转。这表现在,一些“自由化”的旗帜性人物正在成为左派攻击的靶子。党校的知名教授王长江主张“党控民主”,用党员直接投票,来促动社会民主,用提高党内知识精英的自由度,来推动政治理论创新。此类言论在两三年前还能被容忍,但现在随著左风渐盛、政改停顿,王长江面临著巨大的政治压力,而党校也被左派指责为“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大本营”。

如果继续列举,还能举出更多的事实证明中共正在向左转。这个动向对中共在“十八大”的权力再分配,和中国未来的政局走向,无疑影响巨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