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秦中感秋寄远上人

作者:季黛 发表:2010-04-18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中感秋寄远上人
孟浩然

一丘常欲卧,三径苦无资。
北土非吾愿,东林怀我师。
黄金燃桂尽,壮志逐年衰。
日夕凉风至,闻蝉但益悲。

【作者简介】

孟浩然,唐代诗人。本名不详(一说名浩),字浩然,世称“孟襄阳”,与另一位山水田园诗人王维合称为“王孟”。以写田园山水诗为主。因他未曾入仕,又称之为孟山人。襄阳南门外背山临江之涧南园有他的故居。曾隐居鹿门山。

【字句浅释】

题解:孟浩然的一生经历比较简单,他诗歌创作的题材绝大部分为五言短篇,多写山水田园和隐居的逸兴以及羁旅行役的心情。其中多属于诗人的自我表现。他和王维并称,虽远不如王诗境界广阔,但在艺术上有独特的造诣。本诗当为孟浩然在长安落第之后的作品。

一丘:意指隐居山林。三径:指归隐后所住的田园。北土:指秦中,即京城长安。东林:晋时刺使桓伊为高僧慧远于庐山东面建房殿,是为东林寺。黄金燃桂尽:这里喻处境窘困。

【全诗串讲】

隐居山林是我一向的向往,可归隐后的田园屋舍,却苦无资财筹措兴建。

追求功名、为官致仕并非我的本愿,因而,我虽然身在长安,可却不由得怀念起卢山东林寺的你(即远上人)来了。

如今我旅况穷困潦倒,雄心壮志随着时间的逝去而逐年衰减。

秋日里,早晚凉风瑟瑟,那声嘶力竭的蝉鸣,听来更使人悲凄莫名。

【言外之意】

此诗一反通常的写法,对“一丘”称“欲”,对“无资”称“苦”;对“北土”则表示“非吾愿”,思“东林”自然“怀我师”。极力表达作者的所欲,本为归隐,不愿做官;表明了对“我师”的无限尊敬与钦羡,可迫于情势不得脱身。写来真情流露,诗风明朗。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